AkaRi
AkaRi

akarishana.me akari24.j@gmail.com *熱愛行政工作的文組命理師。 #育兒 #數位工具 #命理 #療癒 #鬱期寫字

分享/給新入坑子彈筆記者的參考(和吐嘈)。

Photo by NORTHFOLK on Unsplash

好,對,因為近期在各大社團中看見很多挑選紙筆、系統使用、分本分冊之類的問題,所以我又來碎碎唸了,以後又遇到類似問題就可以直接貼一篇文章給對方,節省很多打字時間,很棒。(稱讚自己)

首先說說,子彈筆記是什麼?

the Bullet Journal Method,顧名思義是一種筆記方法、邏輯思考,簡化筆記流程同時簡化你的思考,並且透過移轉、反思等步驟來為個人的生活達到化繁為簡、去蕪存菁的目的。

網路上很多很美很浮誇很優雅很絢麗(以下省略各種形容詞)的分享,那是當事人的個人選擇,再說一次,那是個人選擇,不是一定要畫版型(Layout or theme)才叫子彈筆記。

子彈筆記的重心是「專注當下」,在每一次的規劃步驟中,將各種短中長期的目標切割為小的目標,再將目標分為「任務」,再將任務的「步驟」給轉化成「子彈」。所謂的「子彈」是指記事用的符號。

電子版還是紙本?

還是那句話:個人選擇。如果喜歡數位的方便就用電子版,App 推薦網路上很多,這裡不贅述。以下以紙本、實體手帳為主。

子彈筆記的媒材選擇

官方說法是一張紙、一枝筆就可以開始,但我相信作為一個文具控的各位(誰)不可能安於這麼簡單的做法,網路上有那麼多 Planner、Journal、Notebook,該從哪裡開始?

我的建議是,首先考量你的預算與持久力。

喜新厭舊如我,一年換個三四本本子也是常有的事,加上文具坑坑相連到天邊,預算控制很重要,想買的東西太多,可惜資源有限、慾望無窮!所以我的選擇是輕薄、中低價位,浪費本子不心疼。

第二個建議是,考量你的書寫文具類型。
你會畫版型嗎?用什麼樣的媒材畫?
你用什麼文具書寫?鋼筆、原子筆、代針筆?
你的文具挑紙嗎?

如果挑紙的筆,最好是搜尋一下網路上的經驗分享。鋼筆和各種藝術筆類相對好找,基本上厚磅紙都很扛,建議可以從 80/gsm 開始研究;喜歡輕薄的可以考慮透到爆的巴川紙,我個人是不喜歡輕飄飄的感覺所以不考慮。Tombow ABT、寫樂四季織、斑馬 MILDLINER 這類的藝術筆可能需要 120/gsm 左右才不會有明顯痕跡,我個人的好球帶落在 160/gsm,許多外國小品牌或個人品牌都有這樣的產品,預算扛得住的話不妨嘗試看看。

單就 A5 尺寸來說,水槍級的鋼筆會建議直接從日本 MD(MIDORI)開始往上看,但有些墨水也是會有影子,很介意的話可以試試看 MOLESKINE 的藝術系列點格本,藝術系列才行,一般款很透喔!

低預算中相對比較扛墨的我個人覺的迪夢奇 Rule your time 系列還不錯,台灣品牌,品管相對穩定一些。一分之一工作室也有紅藍點格本,偏向 Notebook 但很扛藝術筆,水彩和水性色鉛筆等等就不太行了。另一個算中低價位的品牌是 LIFE,不過它比較偏 Notebook,當成 Journal 用效果如何要看有沒有其他神人分享,我個人純文字筆記派所以方格本用得很開心啦厚。

另外中國的 Paper IDEA 也是厚重扛墨款,160/gsm 相當實在,近年出了精裝(硬殼),顏色很多很美,但越來越像燈塔,我就把手上的存貨都賣掉了。

至於最多人狂推的燈塔 Leuchtturm 1917,有段時間也是我的心頭好,但近年越來越難買,加上這一兩年有品質不穩的消息傳出,所以我也有一兩年沒有碰了、不多做評論。值得一提的是,燈塔也是跟子彈筆記官方合作的筆記品牌,官方設計全黑本真的是美到落淚!

換掉燈塔的初期我用的是 RHODIA 的 Globalbook,這款本子的定位比較偏商務用,但頁碼、目次、封底口袋、綁繩等等齊全,點格顏色也偏淺,缺點是紙很黃這樣。

以上提到的這些品牌除了迪夢奇之外都有空白、點格、橫線可以選擇,MSK 的子彈筆記專用本只有點格,MD 另有方格。

為了滿足輕薄和預算需求,我現在用的是 MD 旗下品牌 TRC 出的點格本標準尺寸,為 Traveler's Notebook 設計,自從出了這款以後,我手上庫存的幾十本不同品牌點格本就此塵封。MD 出品,紙質有保證,藝術筆略透,Tombow ABT 和 Zebra MILDLINER 沒問題,但寫樂四季織和 ZIG Dual Brushable 稍微有點影子,所以退而求其次的改用可擦的筆類,從此問題消失,08 以下的代針筆也沒問題喔,快來入坑!

手帳本數與使用習慣

另一個近年常聽到的問題,就是手帳應該分幾本?

這個問題很簡單——你愛分幾本就分幾本。

有些人喜歡把私生活與工作分開;有些人不能接受「子彈筆記本」看起來很混亂所以另有一本亂塗抹的本子;有些人還有學習手帳、閱讀手帳、電影手帳、烹飪手帳、育兒手帳⋯⋯族繁不及備載,這個問題其實沒有標準答案,端看你的使用習慣。

至於子彈筆記的初衷,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一本。因為有目錄索引 Index、串連、集合(Collcetion),其實只需要一本手帳走天下。

再說一次,一切都是個人選擇,子彈筆記是 Method 方法,目的在於減輕並且解放你的大腦和思維邏輯,不是給自己找麻煩的。

我個人而言,過去是萬年扛磚頭的人,背包從八公斤減到四點五公斤的過程就是捨棄了分本書寫的做法,加上換輕薄的本子、減少帶出門的文具等等。目前是用 Traveler's Notebook 的特性達成「帶一本出門、有三本可以寫」的目的。先前寫過一篇「本本架構」的文章,可以參考看看。

子彈筆記可以不帶出門嗎?

老實說我每次看到這個問題都很傻眼。筆記本的用途和定位都是個人選擇,近年偏向數位工具的我慢慢開始會把本子留在家裡,但需要快速查找的時候還是會帶著本子,一方面因為職業特性的關係,我只有在特定的日子才會帶出門;對我來說,子彈筆記是 Journal,而不是 Planner。如果你的本子就是你大腦的投射,且你可以不帶大腦出門的話,那當然沒問題。

我常常半途而廢,寫不下去怎麼辦?

寫不下去,就不要寫啊!(欸)

倦怠期不奇怪、習慣養不起來也不奇怪,若真的很想堅持,可以思考一下為什麼寫不下去?你的困難點是什麼?

子彈筆記這個方法(Method,一直強調)只是眾多方法的一種,也有人買市售手帳(年月日曆都有的 Planner)搭配子彈筆記法使用的。我自己嘗試過 KOKUYO JIBUN 自我手帳、MD 一期一會、TN 直式週記事、MSK 一日一頁、Mark's 一日一頁、HOBO 一日一頁、迪夢奇 365好好記、Take a note,都沒衝突呀!

結論

再說一次,一切都是個人選擇。

要寫哪裡、怎麼寫、用什麼寫,甚至要不要寫,都是選擇。用你喜歡的方式,套用這個「方法」(Method,容我強調最後一次),就是你自己的子彈筆記。

子彈筆記的重點在於思考,你的想法、你自己決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