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子
露子

給人話不多的印象,實際上一不注意就話癆。 〔100DaysOfArt〕文章計畫告終,但對藝術的學習仍在繼續。

〔愛的練習〕愛人(V.)的練習

(编辑过)
愛人不斷灌溉自己的愛,直到對方自主地長成屬於他最好的樣子。

一、

花了兩天一口氣看完《大正處女御伽話》。女主角夕月在得到男主角珠彥的任何承諾之前,就已經下定決心要愛他,並且全心全意地付出。我明白漫畫設定的年代影響角色的愛情觀,但夕月無私的愛,起初卻讓我感到不實際。(不過我還是從頭哭到尾)

直到劇情演到童年的夕月和母親之間的一場戲。母親是這樣說的:

「心這種東西一旦封閉起來,別人就沒辦法輕易改變哦。」
「那在孩子經歷許多事情,並經過一番思考後,總有一天,他一定會主動去尋找自己的幸福。只要有個讓自己安心的同伴在身邊,總有一天對方就會願意嘗試改變。」

我們無法用自己的奉獻去換取、要求對方改變。可以做的只是陪伴,等待對方自己產生追求理想的意志。夕月之所以一心只想著要幫忙,身體就能自然地動起來,是因為她並不認為只要自己持續付出,就能使珠彥大人擺脫消極的心態與過去的陰影。


二、

利用空檔聽了引書店導讀佛洛姆《愛的藝術》一書的Podcast。愛人要能了解、尊重、照顧和負責任。愛人既獨立又緊密相連。愛人不斷灌溉自己的愛,直到對方自主地長成屬於他最好的樣子。

親愛的M,聽著聽著,我稍微知道我們之間出了什麼問題。

也許你還沒有找到理想中的自己在感情中是什麼樣子,或至少你不曾讓我知道你正往什麼方向前進。你很少被我的想法影響,又說不出自己堅持的立場。而我對分離感到過分迷失。許多我期待聽你分享細節的事,你只覺得是日常而輕輕帶過。長時間相處後,分別的失落感總是加倍地襲來。

你現在的樣子已經讓我很喜歡了,但我被迫用自己的標準評斷你的時候,又好生氣、好糾結、好困擾。你會成為我們都很喜歡的樣子吧?我想要有勇氣和信心,不過如何在還沒看到成果時選擇相信呢?新的期許還包括透過各種嘗試了解自己,愛自己,然後有紀律地做出愛人的行動。

Podcast裡說了好幾次,想學習愛人應該先養貓,人對貓的愛是不求回報的。我想起《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裡說的那種只發生在對動物的,最純粹的愛。

等時機成熟,我們一起養貓好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