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雄的凱吉
來自高雄的凱吉

透過持續的寫作來挖掘自己,認識自己及重新創造自己。

烏俄戰爭的一點感觸

國際戰事離自己很遙遠,但自己可以做的事,遠遠超過自己的想像。實際行動吧!

最近烏俄戰爭爆發,也成為大家茶餘飯後會時常討論的熱門話題之一。

看著群組中,許多過去也不會太關心國際時事的朋友們,也常常在蹭這個話題。

彷彿大家都在看一場直播的比賽,隨時更新最新戰況。

你一言,我一句,大家瞬間成為國際時事的專家。

自己想一想,這樣是好事還是壞事?

大學跟研究所都是念國際關係,可是自己最後沒有走上這條道路。

平時也越來越少追蹤相關的國際時事。

但如果現在朋友問我,這場戰爭我有什麼看法?

我現在認為,與其發表一堆自己為是的高見,套用過去學到的國際關係理論,不如親自做點什麼,幫助那些在戰火中受到實質傷害的人們,是最重要的。

記得美劇"Community"有一集,Britta跟兩位同學Shirley跟Annie介紹一個記者被迫害的慘劇,而Annie跟Shirley馬上去閱讀相關新聞,然後立刻在校園內舉辦一場示威抗議活動來聲援。當下Britta認為這樣的舉動很愚蠢,但後來她才發現,自己整天高談闊論,但自己從未真的為這些人做過什麼。相較起來,自己反而比不上實際採取行動的兩位同學。因此,當下也就加入了活動。

這很符合我現在對自己的懺悔,與其整天高談闊論,不如實際採取行動,為真正生活受到影響的人,做出點實質的貢獻。

有些人,實際加入志願軍,來到前線幫助抗敵。

有些人,準備捐獻大量物資,提供給缺乏生活用品的民眾。

有些人,在網路上訂了當地的旅館,付了錢不去住,只為讓這些業者的生計不受影響。

有些人,利用網路不斷發聲,希望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

無論做的事情大小,只要實際採取行動,多少都對需要幫助的人,產生了一點影響。

我自己沒有那麼熱心,但捐款捐物資,參與連署,幫新聞點讚分享,讓殘酷的真相讓更多人知道,這些都是我可以做的!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很老生常談的一句話,但要改變世界,就從自己的行動開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