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人糖
咬人糖

尊重他人責任和智商

近期工作心得

最近聯繫的工作內容暴增,有效的解決了前思後想斟酌用詞拒絕困難禮貌詞令的問題。

(實質上是根本沒多餘的力氣禮貌詞令斟酌用詞XD)

在爆發式的爆沖溝通(對我自己而言)後,領悟到的新的世界風貌是:其實不那麼體貼禮貌思前想後,也沒問題。

並不是變得粗暴無禮,而是放下多餘的漂亮體面的形式、形象、考慮對方對自己的看法,對方面對自己是否感到舒服,核心去考慮事情本身的安排以及必須進行的事項。

說白了我的"為難對方"的心理障礙減輕了。

以前總是會考慮"這是在向對方提出要求"、"是在為難對方"、"對方會不會感到不愉快"等等問題,我好像不由自主的認為"我需要表現的體面,有理,體貼可愛,看起來對一切事情都盡心盡力,處理的都妥善利落且富有規矩,讓一切都井井有條而令人輕鬆愉快才能正面面對對方"

或者換個方法說,在我沒有做到足夠完美的情況下,我會強烈的受到對方"不滿"、"責備"、"提出困難"、"指出不足"的情緒影響。

事實上我可以只是簡單的提出自己的需求和事項安排,只要我的態度足以正面清晰,即使對方確實感到為難,雙方也可以自然的互相調整。

同一件事情,我有我的責任,對方也有對方的責任,對方能承擔去決定"自己是否要接受、怎麼接受"的責任,我不需要也不應該將這樣的責任自顧自的放在自己的身上。

我應該要有把這個責任自然的放到對方身上的坦然。


另一個體會是,如果你不想別人把你當傻子,那你也別把別人當傻子。

天底下也沒有那麼多傻子。

當然,也許有些人很擅長包裝、講故事,但是沒有這種能力的人(比如我),最好的辦法是說實話。

坦然直接的說明自己的需求,想法,反而能更順暢的溝通。別人也意外的對直接真實的說法接受度更好。

我想還是因為沒有人想要被當成傻子的關係。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