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inTsai
ErwinTsai

1985年生,台灣人 2019年11月開始嘗試創作的生涯,練習每日創作1000字以上的文章,原本希望可以持續一年,看看會發生什麼改變。 雖然只做到了三個月,但自己確實感受到變化,那是文字的靈魂在內心已萌芽。

開始在

2020年12月

正式進入了我的程式學習之路

去年2019年的11月,開啟了我的寫作大門,每天持續寫作輸出一千字的目標,維持了百日後,在生活的壓力和困境下選擇終止,變成較隨性的輸出寫作。不同以往每天逼自己產出的方式,而是在靈感湧出,很想寫時候才寫。換句話說,是愛麗絲(我的靈感之神)想找我的時候我才打字。

而今年2020年3月資本市場閃崩後,也開啟了每天記錄市場的習慣,而在持續8個月,自己的反省、檢討、取捨之後,把每天凌晨的學習時間空出來,財務的學習改到週末,單純以每週紀錄市場頻率做紀錄,並專注閱讀心法,尋找自己的投資哲學。

想學習程式,這念頭至少醞釀了兩年以上,一開始知道程式語言對於未來的人類工作環境是最重要的趨勢時,因為自己缺乏安全感和自信心的習慣,參考了一堆資料後給自己的結論是「沒有必要,而且缺乏熱枕的話無需嘗試」。而在2020還沒進辦公室之前,也曾經在稻田山脈環繞的鄉鎮嘗試用遠端租用mac的方式學習一點點swift。

人生的想法真的是一直在改變,隨著境遇的不同、閱讀的累積、以及不同的行動所衍生的思考,我所專注的事情在這幾年下來,彷彿中國歷史最紛亂迭代的時期,時而宋、時而齊、後又梁、再改陳,何時迎來統一的盛世,我也如同每個朝代的皇帝一樣,希望就此萬歲萬歲,萬萬歲。

這次可以堅持多久呢?

我總覺得自己在開始投入時,有能夠走得很遠很久的認知,不過無論做什麼事情,推著自己前進的深層動機,卻始終都是同一件事,以韓第的話來說,叫做開啟自己「第二人生」。我的第二人生,希望是自主的,把時間賣給自己的,並且把生命貢獻更多給家人的。至於第三人生,或許是15年後的事,但每段人生的經歷,都必定可以作為下一段人生的基礎,而我很清楚,繼續待在既有的安全罩裡鬼混,肯定是歷史的終結。

課程12月7日開始

當然事先也稍稍做了一點功課,和比較,原本在比較的是資策會和ALPHA CAMP的課程內容有何不同,以門外漢而言,自己感興趣的領域究竟是哪個部分很難釐清,畢竟程式語言的世界不懂的人看起來宛如瞎子摸象。一個既有工作又有家庭的社會人士而言,實體課程肯定是不行的(我又遠在後山),再加上AC過往不斷的在我臉書頁面投放廣告湊效,所以我最後選擇的是AC,而不是六角學院,或是其他品牌...也因為對自己的第三人生有些想像雛形,所以還算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麼技能,然後清楚的告訴客服人員,『如果花個10萬元可以有不同的人生,我覺得相當的划算』

在投資領域,我算是相當失敗的,即便沒有畢業,卻免強還敢留在市場而已,這場30年的大多頭我很勇敢的告訴全世界,我虧了整個10年,原因就不在此贅述了。轉而信奉巴菲特的名言,最好的投資,就是『自己』。也算是一跳回歸價值投資信徒。

為期三週的第一學期,課程不斷的提醒,第一學期最重要的目標是認識自己以及對前端工程的初步摸索,我雖然信誓旦旦地認為自己就是要學完整個三學期23週的課程,姑且先繳完一期的學費,但很快的,進入第二週的課程,就決定全繳。剛好搭配到年底的促銷方案,整套課程原本預計花費七萬剩下五萬,很划算,沒有猶豫的空間,只有下個月帳單來的時候要心痛一點點。

課程購買前,學院也不斷提醒,必須每個禮拜安排15~20小時的學習時間比較妥當,完成第一學期三週的課程下來,其實自己算一算應該也超過了每週20小時的時間。校長在學期一課程結束時勉勵大家完成了連續三週的學習是很不簡單的努力。但其實自己對於這樣的成就並沒有太多雀躍,自從強迫自己當一個晨型人開始,不知不覺也過了三年,每天早上都是在學習的,這樣的習慣,或許能讓我在應該付出多少時間跟上學院進度的條件,相對可靠。

學期一的課程,在12月27日左右大致結束,後續的作業,期末考,我則到了近幾天,才整個完成,算是對javascript有初步的認識。以往常常聽聞,傳說中的HTML、CSS還有程式語言的迴圈等等,總算是大概知道他們在幹嘛了。寫出了一列列的螞蟻般的程式碼,這在以往看起來有如天書的文字,也漸漸地融入腦袋裡的邏輯,即便看不懂全文,卻還像是還分辨得出主詞動詞和受詞的結構。

很慶幸自己在初階都能夠完整地寫出所有作業的要求,體驗到了幾次花了很多時間debug,最後找出原因的興奮感。曾經在期末考思考了三天也無法解出的題目,開始懷疑自己、也開始失去解題熱枕想要從網路找解答,但試著轉換自己的固定型思維,用紙筆在日記寫下「資質並不可靠,努力才是可靠,可掌控的事」,因而砍掉所有已經寫的程式碼,努力思考自己的思考,努力嘗試運算思維,努力將思維轉成演算法,才總算看到成果。

告訴電腦如何找出等腰三角形

短短的幾行,卻是花了自己好幾天的心血,甚至總會懷疑自己,會不會明天就寫不出來了,這些我想都是我必須面對的固定型思維吧。

下個禮拜,即將進入第二個學期,開始接觸更深的程式語言,校長說,會需要投入更多的精神和時間,每個人都要有心理準備。這樣的話聽起來有點像恐嚇,但我也只能用李笑來的話「長期而言,只要持續投入,沒有什麼是學不會的」,來壯壯自己。還有「越是困難,才越有投入的價值,如果容易學習,那也不需要你來做了」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