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inTsai
ErwinTsai

1985年生,台灣人 2019年11月開始嘗試創作的生涯,練習每日創作1000字以上的文章,原本希望可以持續一年,看看會發生什麼改變。 雖然只做到了三個月,但自己確實感受到變化,那是文字的靈魂在內心已萌芽。

愛意是甚麼?

以前,曾經也一只大大的藍色機器貓玩偶,會陪著我睡覺、陪著我走在家裡的任何角落。那畫面模糊地浮在竹山的舊家裡,二樓,房門口、媽媽不要的梳妝台上。

從甚麼時候開始,妳也開始喜歡拿著黃色的小機器貓到處走,你說那是你的最好的朋友,睡覺的時候也要帶著他,出門玩的時候也要帶著他,早上起床還能很開心的和他一起跳舞、一起唱歌。

明明從來都不曾讓你看過這隻機器貓的動畫,也不曉得甚麼來由讓你愛上這樣的玩偶。單純是因為可愛?還是因為他是一隻貓?(我不確定你知不知道他是一隻貓,但爸爸肯定有解釋過)。總是看你傾盡歡欣的在抱著一個玩偶,那份投入和滿足的表情看起來也實在令人陶醉。

愛意是甚麼?似乎總是能讓人心生喜悅,似乎也總讓旁人能夠感受到撫慰。

我有給妳在「watching time」看看真正的多拉a夢故事長的甚麼樣子。一般來說動畫故事一集長度可能都超過10分鐘,大概看完一集就會耗掉了你大部分的電視時間,所以比起佩佩豬、或是多拉a夢,我傾向多讓你聽聽歌。妳因此也認識了大雄哥哥和香香姐姐,但不認識胖虎和小夫。

但我摸不著為什麼你會覺得動畫的哆啦a夢可怕,但卻又總是要求著我和媽媽讓你聽多拉a夢的歌曲。也許,廢材大雄和惡霸胖虎間誇張的表情和行徑,對你來說太過刺激,雖然那對我們大人來說是稀鬆平常的對話,但比起兒童歌曲或許來的緊張和起伏的多。


喜歡多拉a夢,真的不知道是甚麼時候開始,想要記錄這件事情大概也有一段時間,就從你歡天喜地的拉著小小的白色肉球手一起唱歌跳舞那時有了念頭。而真正想動筆紀錄,是昨天聽到你開始嘗試你人生的第四種語言!你對著歌曲歌詞,開始唱日文的歌。

你並不是在之前已經嘗試過從嘴巴發出陌生的語言,而是好像推開一扇門之後,就開始的在裡面的花園裡嬉鬧玩耍。好像這樣的發音很有趣,搭配著這幾天不斷著反覆聽著相同的歌曲,你整首歌都能對著幾句歌詞唱出來,好像也非常得意地在展示自己發現的新玩意一樣。

昨晚,就在我和媽媽都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就在妳這樣歌揚舞弄了起來,整個心情都變得振奮。我們都好驚訝妳這樣脫口而出的日文,當下就想將它紀錄下來,想給在日本的Saki阿姨看看,或著Eva如果在現場,想必也會驚呼連連。

平常總是躲著鏡頭或者故意不配合拍照的妳,此時反而像是公眾人物一樣,很有自信地在我的手機鏡頭前唱唱跳跳毫不羞澀,就跟我每次請妳在很多人面前唱歌時相同,明明把目光吸引過來的是妳,我卻會在一旁覺得膽怯,而妳很自然和自信的展現接下來的每一句歌詞和旋律,身體負荷著自己的節奏蹲蹲跳跳的,不放忘詞,也不怕咬字。

妳真的很厲害,我也感受到小孩子雖然擁有著那不成熟的心智和運動能力,但卻有著很棒的學習能力,真的是每天都會在不經意間發現特別的驚喜。每次看著妳又學會了甚麼東西,或者開始嘗試甚麼新鮮事物,我都會很享受,就像看著自己在體驗一樣,充滿期待。

我會想著如何呵護妳的這種自信,讓他陪著妳長大,讓妳能夠恣意揮灑著生命的創意,讓妳能夠不斷地在挫折和跌倒中勇敢爬起。

以後,妳需要的肯定不是現在抱在手中的絨毛,而是心裡最沉穩且溫柔的記憶和感觸。


愛意是甚麼?我們帶著它好像會失去獨處的力量,但有時候帶著它卻能夠鼓起很多往前走的動力,不管是妳總是抱著的玩偶,還是爸爸總是抱著的妳和媽媽。

如果真的能夠有一到任意門,我會很想要隨時隨地的開門然後就能回到此時此刻,和妳相處的樣子,即便是,我和媽媽都在期待著未來妳去上學時,我們能夠開始重新擁有自我的時間,但事實上是,我們既想此刻可以延續到永遠,又期待著未來和妳生活的多采多姿。

愛意是甚麼?似乎總讓人對時間感到錯亂,寄望未來又害怕失去現在,如果可以像妳這樣專心地投入在眼前的喜悅就好了呢!

2020.3.1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