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inTsai
ErwinTsai

1985年生,台灣人 2019年11月開始嘗試創作的生涯,練習每日創作1000字以上的文章,原本希望可以持續一年,看看會發生什麼改變。 雖然只做到了三個月,但自己確實感受到變化,那是文字的靈魂在內心已萌芽。

對我來說,寫作之難在於?

作家,就是持續的用心把文字灌注情感和故事,並且傳達出去的人。

這週決定寫這個題目,為何?
因為心有所感,因為想寫自己爽的題目。
因為不想繼續寫看起來就只是週記的『倒數』系列,覺得心境上並沒有太多變化,所以寫起來不過癮。
因為想做的事情很多,但實際上完成的事情少之又少。
因為要呵護自己寫作的希望。


寫作之難,在於把網拆線

回顧上一次自己定義寫作的文章是在2020年年初,寫了 如何才能稱為一個作家? 這篇文章。
只覺得自己以前寫的內容還頗有深度(誤)
但經過了一些時日,回頭來看,會覺得內容顯得有些雜亂。

文字的段落擠在一起,沒有火星人爺爺說的要『鬆』,整句句子的邏輯也比較像是還沒理乾淨的繩索,讀起來需要忍受一些不通順的結。
陳立飛在⟪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裡,引述認知心理學家史蒂芬・平克的話說:

寫作之難,在於把網狀的思考,用樹狀來結構,再展現在線性的語句裡。

從開始認真寫字以來,這句話真是讓我覺得最「貼心」的形容了。
對,我認為這就是專業級作家的功力,能夠把讀者心裡想說的話切切實實地寫出來。
只不過有趣的是,剛開始看到這一句話我還沒什麼感覺,但這句話確實就像你的夢中情人飄過你的視野邊框一樣,起初只是不經意,但越是回想,越是想跑回錯過的那個地方反覆確認。


為金錢奮戰會殘害你的靈魂

剛好我崇拜的婷婷也寫了一篇隨筆|當馬特市變成靠北XX的類似文章,談到了寫作的初心,以及在馬特是上面寫作的目的。對我來說,文章讓我想起了英國管理大師韓第在他的書裡曾經談過,一旦熱情與金錢產生掛鉤,熱情將逐漸退卻。

我絕對不是什麼自命清高的清廉寡欲主義,但我肯定的是,但我們眼中盡是金錢與財富—那些在真正富有的人眼中是揮灑熱情和自我實現的副產品—所失去的可能不只是生而為人的一個獨特稟賦,甚至連眼中追求的錢財,也會付之一炬,落入本末倒置的窠臼裡面。


靈感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

除了前面提到的,把網織成線是寫作之難,還有一點對我而言就是寫作靈感的捕捉。

其實,以自己現在的寫作頻率,是不缺靈感的,比起2020年那個時候希望自己每天寫一篇文章持續寫一年而言,現在的自己有很多寫作題材跟靈感,但最困擾的,是每次靈感湧現噴發的時候,都離書桌或者寫作時間很遠很遠。

等到到了要求自己要寫作的時間到了,反而沒有那個心情,雖然自己有使用app的方式記錄一些畫面,語句,但靈感女神愛麗絲就是來電的不是時候。


現在,如何可以稱為作家?

我認為,作家,就是不斷得將自己生活所看見的、讀到的、感受的,通過自己的思考、紀錄和驗證,最後變成一連串有條理的文字呈現出來。

作家,或許並不只是用文字吃飯。
在這個時代,作家更可以是每個人單純用來溝通以及傳達自己理念的媒介。
也許這些想溝通的對象是未來的自己,也有可能是自己還沒長大或出生的子女、也有可能是任何自己在乎的人,也可以是當作自己哪天不再存在的時候,你希望給誰看到的話語。

今天的我認為,寫作追求的,是自我價值的實現。
作家,就是持續用心的把文字灌注情感和故事,並且傳達出去的人。

為了這些理由,就夠了,這是永遠最可靠的動力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