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inTsai
ErwinTsai

1985年生,台灣人 2019年11月開始嘗試創作的生涯,練習每日創作1000字以上的文章,原本希望可以持續一年,看看會發生什麼改變。 雖然只做到了三個月,但自己確實感受到變化,那是文字的靈魂在內心已萌芽。

回顧2021年

(编辑过)
『有夢可追、有事可忙、有人可愛,即是幸福』

去年很想寫的2020年回顧與展望,結果沒寫,大概是因為投入了程式碼的坑中

今年,想好好重新拾起寫作習慣,逼著一定寫些東西才可以。


回顧這一年印象比較深刻的回憶

斜線這條槓,畫的辛苦又費力

從2020年12月開始入門學習,最後努力地走完所有課程到7月底,算是完成了自己當初設定的目標,至少要完課!但離上課前所憧憬的能力則差得很遠,對於alpha camp的期望太高,經歷了不少和預期有所落差的學習過程,所以在經過7~8月的沉澱和反省,先是決定走後端路線,最後又改為前端路線,然後選擇六角學院的課程,打算全部重新再跑過一遍,學費當然也是重新再砸一次。


另外,當個老闆,在資源缺乏地區,很多事情真的得自己動手做。而今年就克服了好幾次自己動手修繕的困難,包括更換馬桶水箱零件、更換吸頂燈、解決浴室熱水管堵塞問題、拆換水龍頭。雖然不是什麼高深的技術,但總覺得還是很有成就感,自己不再是那種居家小白。多虧了網路時代的資訊便捷啊。


老二有譜之後,未來的路程所需要的時間表也大致底定,當然和朋友談論起自己的規劃,總是多帶了一點自信,但背後卻總是踩在恐懼和擔憂的泥濘之中,不斷的想找到一把安全感的繩索把自己拉出來,但理智也總在最後回絕所有的提案。

會不會衝動不負責任?對於已經背負兩個孩子的家庭的父親和丈夫而言,這樣做是適當的嗎?

當然,老婆總是也鼓勵我,這份支持對我來說意義重大

除此之外,自己內心的不安全感才是那隻最大的烏鴉,總是在我準備好乘風出航的時候,建議我更安全的做法,會不會我也因此錯過了那顆最美的櫻桃樹?


『搖籃在深淵上搖晃,存在只是兩團黑暗之間一道短暫的光隙而已。』


不想自己的一瞬膚淺的被安全感所定義和牽制

活也要活的勇敢,勇於冒險和抉擇

是信念,也是身教

閱讀

我依然認為,光是大量閱讀,人生不能有什麼改變,因為太多的知識輸入,將會阻礙思考的空間,而行動加上思考,才是改變的唯一途徑。

所以,喜歡的書,跟以往比起來,我可能變成反覆閱讀達到三遍,再加上作筆記,再加上實作檢討紀錄。

帶給我最多回饋的

<<非暴力溝通>>

起心動念,是對於婚姻的經營,夫妻之間的情感穩定,始終覺得不是一定簡單的事情,但除了思考以外,應該要做一些功課,尋求知識上的啟發,也因此就找了一些經典、暢銷,有關婚姻經營、關係培養的主題的書。

而<<非暴力溝通>>這本書,可以說是也徹底的衝擊自己原本的思維習慣和架構,像是對自己長年來內心的困擾和恐懼找到了解方一樣,對於自己過往與人的溝通方式,原來是充滿暴力的成分,而我們自己卻不知道自己無形中助長了社會、家庭的暴力環境,了解其中的道理,不僅對於婚姻,也對於親子關係,我相信都能帶來很大的幫助,只是最重要的,仍然需要不停地實踐和反省檢討。幾乎每一次的大小衝突,我都得重新回想一下,應該如何用更好的方式去避免觀察而不判斷、表達自己的感受、提出自己的需求。


<<生命與死亡手記>>、<<凝視太陽>>

第一次正視自己對死亡的恐懼,透過<<生命與死亡手記>>接著讀<<凝視太陽>>

我像瞇著眼睛凝視刺眼的太陽一樣,凝視死亡那像是深不見底的深淵

不斷地想像自己年老的時候的情境

死亡時的情境

都會挑起自己內心的死亡恐懼

但也因此會讓我們更能正視生命的樣貌,然後去選擇對自己能夠滿足的道路

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我實在完全不認同

死亡使我們承受無以名狀的恐懼,卻也實為生命之解藥


家庭

我們第二個孩子,在九月開始進入我們的生活,並且大大影響生活作息

為了讓老婆得以好好休息,更徹底的執行分房睡覺

我則開始都在房間,利用Lisa睡著後的時間,在床邊閱讀、學習

第二胎的狀況,明顯較第一胎來得複雜

直到今日,都希望羊膜穿刺的檢查報告能夠正常


Lisa也是在今年9月開始上學

雖然適應的過程,比想像中的來得順利,但到目前為止,平常送上學的時間都難免會有一些情感上的排斥和抵抗,我也是不斷地在那些早晨一次次解開糾結的內心

再來Lisa的個性越來越顯著,好幾次都心裡覺得,這孩子怎麼這麼難帶和溝通

什麼是叛逆期?其實只是孩子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對於父母的意見和干涉有所抗拒

所以,四歲就有了吧!以前的時代仍慣用權威去消除小孩子的異見和反調,所以大都說法是國中才會叛逆,但在我們家這種開放自由的風氣,我發現孩子不是明顯從小就開始叛逆了嗎?

我欣慰,這麼早就可以開始練習,要不等到國中,可能更難溝通

我心累,每次都要刺激我纖細敏感的情緒神經,每天都得練習用滿滿的愛去練習如何同理孩子的情緒,好幫助孩子獲得同理自己的能力,但我也很需要被同理啊??!!


友情

我們失去了一些,卻也獲得了一些

獲得了比失去的更重要

失去的莫名其妙

獲得的卻也意外地來到

很欣慰這一年的尾巴收到這麼好的禮物

能夠重新認識以往的好朋友


2022的期許

第一件事,希望像對老婆說的一樣,我們一起慶祝到2100(誤)

人生轉彎在即,還是希望自己能做好足夠的準備

先把想要的事情寫好寫滿(我就是想要的太多):

希望自己可以真的在斜槓右邊寫上工程師

新手攝影師,入手一顆定焦鏡50mm如何?

閱讀好書

行銷中級?(會使用google analytics 、 知道怎麼改善SEO、會寫出自己覺得很有趣的文案or故事、會使用臉書廣告)

更懂得如何運用同理心同理自己和他人

每週寫一篇文章

降低膽固醇!(體重控制到65)

順利迎接新生命

財富穩定增長

全家健康

世界和平

暖化減緩

何時可以出國??

Brabrabra..........


最後要不斷告訴自己「我是幸福的」

因為


『有夢可追、有事可忙、有人可愛,即是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