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inTsai
ErwinTsai

1985年生,台灣人 2019年11月開始嘗試創作的生涯,練習每日創作1000字以上的文章,原本希望可以持續一年,看看會發生什麼改變。 雖然只做到了三個月,但自己確實感受到變化,那是文字的靈魂在內心已萌芽。

非暴力溝通練習-為什麼你不願意分享?

昨晚,實在搞不懂為何女兒總是喜歡在其他小朋友面前展示自己的玩具,但當被吸引的小朋友有所行動時,女兒又不願意分享,甚至會跑開!

一直無法理解這樣的行為是什麼需求?

出門前聲明:「如果妳要帶這台腳踏車,那就要share,不然我就要收起來」(我又在威脅)

結果有個年紀比女兒小的女孩想玩,女兒不願意分享

「我要收起來了!」

「不要!!」

「我已經跟你說過,要帶出來玩就要分享,不然就不要帶」


反應激烈的程度多過我的預期,我也不耐煩起來,說得話顯得相當嚴肅。

因為情緒上來了,我不避諱地說出自己的想法


「我很討厭妳這樣在別人面前刻意玩玩具又不願意分享,那你帶出來幹嘛?為什麼要炫耀,我很討厭炫耀」

女兒跺腳、尖叫、甩腳踏車

「不要就丟掉啊」我說,見她丟自己的玩具

「我不要丟掉」仰著頭哭著眼,坐地上


我知道她把重心放在丟掉這件事情上面了,兩人情緒都來,我也無法再說,一起坐在地上冷靜,直到她說想回家。


事後檢討,思考可以的說法

記得造成自己憤怒的情緒不是他人的行為,而是自己的觀感和認知


表達感受,為自己的情緒負責(我....因為我...)

「我心裡感到不耐煩,因為我希望我可以看到妳和其他小朋友開心的一起玩,而且我討厭炫耀,我也不希望自己的女兒會做這種事情」


提出有益生命的需求

「妳可以分享妳的玩具嗎?如果不願意,我希望你可以放在家裡自己玩,不然帶出來,你想玩給別人看,但又不願意分享,我不確定你想要的是什麼?」


今天同樣的還是上演,女兒把書拿出來刻意在一個小男孩面前玩,男孩被吸引過來,女兒卻還怕的尖叫跑開......

我依然沒有為自己的情緒負責,而是想要把罪惡感丟給女兒,對她說出責怪的話......


到底女兒的需求是什麼?

想著想著,我才得出一個情境

她喜歡表演,常常喜歡叫其他人看她表現

那是否就像自己站在舞台上邀請其他人觀賞一樣?

而當表演者在表演的時候,並不代表台下的觀眾應該要跑上舞台,如果是我肯定也會覺得很奇怪。


這樣思考,似乎很合理去解釋,為何吸引別人觀看卻又跑開的行為。

所以,女兒就只是想要表演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