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補師。杜子鳴
兼職補師。杜子鳴

用閱讀,為人生加點 Buff

安慰的藝術

(编辑过)

【書名】:#安慰的藝術

【作者】:#芙爾.沃克(Val Walker)

【譯者】:#盧相如

【出版】:#商周

前陣子老婆大人在工作上遭逢不順,導致情緒有些低落。而我只能靜靜聽著她控訴主管的惡行惡狀。畢竟職業別不同,我也提不出什麼具體的好建議。我想克服面對這種情境的不知所措。

作者訪談多位第一線服務的支持工作者實務經驗,再揉合自身的心理學知識,沒有過多生硬的理論詞彙,更多的是深入人心的溫暖談話。

安慰確實是門「藝術」,其難以用一套SOP行遍天下。然而悲傷、沮喪為人類的共同情緒感,其中還是可以找到一些原則得以參照。

簡單來說,即是「你希望如何被安慰」,用這樣的心情去對待那些悲傷沮喪的人們,即是最好的安慰了。

對照書中建議搭配自身經驗整理出以下四項安慰原則:

一、專注陪伴

陪伴不只是待在一起而已,而是你們同處在一個當下,這跟陪伴孩子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陪伴也不是一定要說話,陪著對方做共同的嗜好,一起爬山、散步,或者看一部電影,即使時間不長也沒有關係。

二、耐心傾聽,不帶批判

只要好好聽他們說就好了,內容你喜不喜歡並不是當下最重要的事。注意!是好好的聽,敷衍是很容易被查察覺的。就算他們說話顛三倒四沒有邏輯;還是鬼打牆似的瘋狂跳針,請保持耐心,他們需要一些時間去組織自己的思維。

三、主動聯絡,信守承諾

不要說:「你隨時都可以找我,我都會在。」因為這是不可能的,你有自己的生活要過,不要給他們希望卻又落空。可以主動邀約下次碰面或者電話聯絡的時間,具體的說出你能為他們所做的事。切記,信守你的承諾。

四、不需要提供建議

需要安慰的人並沒有期待你解決他們的問題,除非他們主動詢問,否則,其實你不需要為此煩惱。

看完之後鬆了一口氣,很幸運地恰巧做對了一些反應,沒有把情況弄得更糟。事後確認這些原則確實效果不錯。

根據牛津字典的解釋,安慰(comfort)這個詞源自拉丁文con fortis,意指「伴其堅強」(be strong with),令人感動的是,這個定義強調的是一起堅強起來,而非為了誰而堅強。

每每在書中讀到這類的詞源解釋,總是不由得感嘆古人的智慧,對於人性,他們似乎看的比我們還要透徹。

以前總以為要跟他人受過相同的傷才有辦法安慰對方,但其實不需要,傷心難過是本能,安慰他人也是。

只是這個世界太過講求效率,導致我們不允許沉浸於哀慟太久,總是急著提出各種良方想讓對方站起來。

心靈與肉體的傷其實並沒有兩樣,都需要時間復原。既然我們並不急於讓腿骨折的患者跑起來,我們也該讓千瘡百孔的心靈稍作喘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