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Au
AdrianAu

需要藍天

油麻菜籽

近日觀看舞台劇,當中有一幕,大兒子質問母親既然不愛父親,為何還要選擇跟他,母親說:「我冇得揀。」大兒子聽後感錯愕。母親繼續說:「那個時代的女人,冇得揀,係咁就係咁」。

也許對於「現代人」/「男性」,要想像「冇得揀」的女性時代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查實可以不用想像,閱讀這本由廖輝英的著作《油麻菜籽》即可。

第一次聽「油麻菜籽」這四個子,一定會提起中音歌后蔡琴的歌曲《油麻菜籽》[註1],上網找尋歌詞時,才發現它也是一套同名電影,1984年上映。這電影曾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主角及最佳改編劇本,及香港金像獎年度十大華語片。電影今年再度以4k上映,而同名小說集亦同時出版。

這書結集了四篇短、中篇小說。第一篇是〈油麻菜籽〉。「我」是一名女生,家中排第二,上有兄長下有弟弟及妹妹。父親是一位老師,母親則是醫生的女兒,有學識,見過世面的女性,卻因婚姻而困在家中。母親除照顧兒女外,同時忍受著父親在外面拈花惹草。父親因與某位有勢力的人士的女人上床,結果在年三十晚那一天上演一套「大戲」,亦因這樣,這一家無法在當地立足,只能搬家到台北。到台北後,家庭地位逆轉,母親變得更加容易發怒,父親雖變得很懦弱,然而與女兒「我」的關係慢慢變好,而「我」亦因此被母親視為「叛徒」⋯⋯直到出嫁的那一天。

作者並沒有在書中灑狗血,反而用平靜的方式去講故事,不過不代表沒畫面。比如年三十年的那突發事件,三個幫派人坐在客廳,父母跪著,弟弟不知發生什麼事而突然大哭,大哥一把掌打細弟,媽媽立即起來,打大哥一把掌,對著大哥、對著「我」說「你/妳死了呦」。即使沒看過電影,也能想像媽媽的情緒,是包含著對父親不滿而一併爆發出的憤怒。

讀著讀著,感覺這小說的主角並非「我」,而是媽媽。媽媽的一言一行,影響著一家人。「我」/讀者在旁邊看著媽媽,一方面覺得她很可憐,一方面又覺得她很討厭。我會視媽媽的情況是反映那時代的變遷:女性從沒有地位、沒有選擇的時期,慢慢轉變成有些地位(但仍是在父權允許下)、可以選擇的世代。媽媽她剛好只有份看著女兒可以搭著「順風車」改變命運,而自己只能停留原地嫉妒女兒。她一方面要女兒好好讀書,但又同時灌輸她只是「油麻菜籽」,帶著仍是上一代對女性的想像,仍存有父權思想下遺毒:兒子才是傳宗接代的那位,女兒仍是潑出去的水。

書中兩次提及母親用油麻菜籽形用女性:

「妳計較什麼?查某囡仔是油麻菜籽命,落到哪裡就長到哪裡。沒嫁的查某囡仔,命好不算好。媽媽是公平對你們,像咱們這麼窮,還讓妳念書,別人早就去當女工了。妳阿兄將來要傳李家的香煙,妳和他計較什麼?將來妳還不知姓什麼呢?(頁30)

「不結婚未定卡幸福,查某囡仔是油麻菜籽命,嫁到歹尪,一世人未出脫,像媽媽就是這樣。像妳此時,每日穿得水水的去上班,也嘸免去款待什麼人,有什麼不好?何必要結婚?」(頁52)
(大概意思:不結婚不一定是幸福,女人的命是油麻菜籽,嫁得不好,一生都無法脫離,像媽媽一樣。你現在每天都穿得漂亮上班去,也不太需要去招呼什麼人,有什麼不好?何必要結婚呢?)

油麻菜生命力很強,去到哪裡都能生長,本這來比喻女性的堅毅、吃苦耐勞。然而,當「媽媽」落在土上,卻生長出一堆矛盾的思想:一方面覺得女子要嫁才完滿,卻又一說結婚不一定幸福;一方面認為女子有得讀書是好事,但當哥哥的成績不及「我」時卻不悅地道「肥不到豬卻肥到狗」。這是一種苦毒,不斷毒害著母女的關係。

雖然這種矛盾一直圍繞著媽媽與「我」的關係,然而「我」很明白媽媽的無奈。書的結尾講到媽媽終於看到「我」出嫁的一天。當「我」回頭看著憂鬱一生我的媽媽,心中充滿著感謝。

看到這裡,腦海響起李宗盛所寫的《油麻菜籽》的歌詞,蔡琴唱的,正是「我」向媽媽的回應:

誰說我的命運好像那油麻菜
只是你不知將它往那裡栽
就算我的命運好像那油麻菜
但是我知道了怎樣去愛
⋯⋯
我好高興有了自己的將來

女性在一刻,終於找到自己。

~~~~~~~~

當時女性的地位的確在上升,但仍是在父權的允許下。這理論思想在〈紅塵劫〉亦反映著。女主角黎欣欣從事廣告界,本來好好工作,努力爭取一個新客戶,就在快要成功之際,卻因為男上司耍手段,以緋聞而奪去了成功的機會。男上司沒有因這緋聞而影響,但她卻被辭退。女主角不憤,到另一間廣告公司工作,為了爭一口氣,遊說那客戶「過檔」到她工作的公司。總於成功「搶回來」,卻被前男上司打電話問「何必睚眥必報」。隨著在廣告界打滾越久,在事業、在愛情,都不斷受著「挑戰」。

其實直到現在,女性在工作、家庭上,仍被壓在父權下。工作崗位上,女性作高層越來越多,但總被稱為「女強人」,彷彿要「去女性化」才能爬上高位;另一方面,社會卻仍要女性處理家庭一切事。男性回到家,可以什麼都不理;女性卻沒有這回事。雖然慢慢見到改變,卻仍是很緩慢前進。

另外兩篇〈失去的月光〉及〈小貝兒的十字架〉,一篇是講述女性在日式酒廊安身的故事;另一篇是講到外甥出生世後,因為父母的婚姻破裂,而慢慢影響他對其他親人的情感,最後他視姑姑(即「我」)為壞人——媽媽不斷地灌輸的苦毒,成為這小孩子一直要背的「罪」。

在電影上映的39年後,再次閱讀這些女人、家人的故事,真的讓人感到五味雜陳。

~~~~~~~~

[註1]蔡琴《油麻菜籽》(YouTube)——
https://youtu.be/DJt8YcoJMxY

《油麻菜籽》(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51858

e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