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Au
AdrianAu

需要藍天

沒事的!

大人面對突如其來的事,有時候會變得束手無策,何況小朋友。近年有很多繪本,都在協助成年人,讓小朋友學習如何面對傷痛。今次想介紹一本小說,也是在幫助小孩面對困難、傷痛。書名是《星期五的沒事教室》,作者賈桂琳.伍德生。

故事講述六位小朋友,在某一個星期五,被拉雯老師要求離開他們上課的課室,到501班房。他們到達這個班房,並非要上課,而是要他們:

「我想做的事,是給你們一個空間,可以聊大人不在旁邊時聊的話。你們不是都希望有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裡頭沒有看起來像我這樣的人嗎?」(頁27)

這六個小孩當然不明白老師背後的目的。他們當初的確有點抗拒,但他們後來被老師「說服」,或者說:

那天,拉雯老師把我們推了出去——從熟悉的事物推向不熟悉的事物。(頁32)

為什麼只有這六個小孩被要求去到沒事教室?因為部份小孩背後都有他們的不願面對/不喜歡的事:

海莉(即「我」):媽媽在年幼時因交通意外離逝,爸爸因為是駕駛者而入獄,叔叔照顧著她
荷莉:海莉的好朋友,但不喜歡別人稱她為富家女
阿莫瑞:因為看到孩童被警察開槍殺死,而害怕被槍殺
艾胥頓:經常被高年級學生欺負
提亞哥:來自西班牙,母親遭周圍的人歧視
埃斯特班:父親被人帶走,不知去向,可能遭到遣返

他們開始時並不知如何「消磨」這段時間。慢慢地,他們彼此講述自己的故事。從這一刻開始,他們彼此扶持,不再是一個人應付苦惱。

故事的結尾,埃斯特班回到多明尼加,與父親母親團聚。海莉的父親終於出獄,回到海莉身邊。書的結尾有這樣的書寫:

我以前不曉得幾乎不認識的人居然可以變成彼此守護的朋友,而你從來不曉得自己擁有的夢想——竟然可以成真。我不曉得超級力量可以從悲劇裡誕生,而幾乎空盪盪的教室裡,駐留著完美的時刻。(頁217)

這書中文名稱叫《星期五的沒事教室》,我想是很清晰表達這六位小朋友在逢星期五聚在教室。英文書名則叫”Harbour Me”,這書名反而來的美麗——這課室是讓這些小朋友,在大風大浪中,停泊在避風港中,安靜下來。

故事很簡潔,很快就讀畢,但意義很深遠:一個人不能面對的事,那就多找一個人幫忙吧,他/她會是你的停泊港。彼此成為扶持對象,才可以跨過困難。雖說這本書是青少年讀物,但大人亦同樣適合閱讀。

~~~~~~~~~

星期五的沒事教室(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992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