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Au
AdrianAu

需要藍天

舞蹈歌劇《兩生花》觀後感

將文學作品,嵌入舞蹈、音樂,會變成怎樣呢?今年(2023年)香港藝術節有一個節目名為《兩生花》,一部是改編西西兩個作品〈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與〈感冒〉的《兩個女子》;另一部是講述作家蕭紅的人生的《蕭紅》。兩劇文本分別由黃怡及意珩創作;作曲則分別由盧定彰及陳慶恩創作。

~~~~~~~~~

先講《蕭紅》。文本講述蕭紅由離開故鄉開始,經歷愛情、背叛、獨行、並來到香港,橫跨她的一生。這樣的編排,沒法不拿許鞍華的《黃金時代》作比較。在我觀賞整套劇時,腦海中無法停止這樣的比較。這樣其實不太好,因為電影是3小時,而這套劇只是電影的一半,而編劇已將蕭紅最重要的片段放在入本。與蕭軍那一段是由喜轉悲再到哀,蕭紅以為找到知音,怎知蕭軍卻是浪蕩,即使蕭紅有了身孕,不願到延安,他仍執意而行,並留下一句「你沒有我無法生活」。在渣男面前(渣男通常都不會認),蕭紅只好離開。

接著出現在蕭紅面前的另一位男子是魯迅。魯迅對蕭紅的影響很深,所以當蕭紅聽到魯迅去逝後,她留下一句很想見到先生。之後,另一位人物出現在蕭紅面前的,是丁玲。但這一段我不太明白,因為她嘗試說服蕭紅去延安,她與蕭軍可以照顧她;她不應該愛上另一個男人,她沒可能照顧孩子,云云。編劇想表達什麼?我未應理解。至於有多少段落是來自蕭紅作品,我只閱畢一本《呼蘭河傳》,所以無法評論。

佈景只得一個:整個舞台鋪滿落葉,右邊最遠處有一個斜台,然後就沒有其他。眾舞者在落葉的群舞表演,踢起舞台上的落葉,很美。理解背後意思:蕭紅的一生,是蕭索秋景。春暖炎夏,也許有,但只一眨眼,就過。

舞蹈音樂方面,由一位舞者及一位女高音共同飾演蕭紅。我很喜歌者蕭紅,穿著紫色大褸,紫色有跟鞋,雙手插入大褸,在外圍冷眼看著舞者蕭紅,面對著生命的掙扎。很多場景都是兩人在共同演繹:歌者蕭紅訴說,舞者蕭紅抱著落葉,焦慮徬徨四處找出路,卻遇冷漠,這樣的安排很美。

可惜因為這作品是以國語演唱,而字幕是在舞台頂,每當想理解歌詞時,眼要往上望,這就錯過了舞台上的變化。

~~~~~~~~~

至於《兩個女子》,是來自西西兩個作品〈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及〈感冒〉。主角女子是死人化妝師。她只向戀人說她是化妝師,但沒有道出真相,因為她甚害怕她的愛人,當知道她的工作後,會逃離她。她的姑母的戀人也是這樣。另一位主角魚,她與她的青梅竹馬結婚,但當發現她所鍾愛的是楚,魚很想跟楚道歉。魚去找女子,因她得悉女子認識楚。兩個女子相遇,大家向對方互訴自己的故事,對愛情/自身的期盼。

這兩篇小說我並未閱讀過,但深信這不會影響理解劇情。編劇本身並非搬字過紙地,將這兩篇文本搬上舞台,而是取其精髓改編。其實這劇並非第一次在舞台上演出,早在2019年,香港藝術節在牛棚舉辦的「藝術共生創造社」,《兩個女子》是其中一個演出節目。之後本來計劃2020年在舞台上演,但因疫情延後。到2021年,改以電影形式公開放映[註1]。我亦有觀賞《兩個女子》電影版[註2]。

跟《蕭紅》一樣,在觀賞這劇期間,又陷入不斷與電影版比較。其實很難比較,因為電影版並沒有舞蹈,只是一個室樂歌劇,搭配道具及鏡頭調度。而這舞蹈歌劇的道具,只是椅子。今次因它是有舞蹈成份,很想在舞蹈中尋找舞者與兩位主角的關連。然而,它不像《蕭紅》般舞者與歌者互補,舞者更像為配合音樂及場景,比如當魚結婚的一刻,舞者們與歌者們一齊為魚慶賀,並製造飲宴場面。

論舞台效果,我很喜歡光管的配置:隨著燈光的改變,想像他們身處的位置。至於椅子,需要多一點想像。比如當女子帶魚去見楚時,舞台中央放置三張並排的椅子。這一幕其實是說楚已經死去,魚看著的椅子是楚的棺木、或者是冰冷的解剖枱。電影版中,這一幕很清楚表達;而舞台則需要想像。

女子當初入行是因為姑母的緣故,而姑母最後沒有得到愛情。當初以為姑母「專登」去讓女子入行。女子在結尾時,當聽完魚的決心,突然想起父母的愛情,原來父親也是「同行」,而母親並沒有懼怕,女子就他們愛情的果子。看到這一段,突然覺得「個彎」未免轉得太急。我想,即使沒有這一段,已經足夠說服觀眾:女子因著魚的改變,而得到勇氣去向愛人表白。

如果你心水清,不難發現我並沒有講論音樂部份。雖然中學期間開始學習音樂,但主要是古典音樂,比較現代的音樂,我不太能理解。如果真的要講論,我只能說三位主角(即女子、魚及蕭紅)都唱得很動聽;而我眼前一亮的,是飾演楚的歌者:一出場,是瓊瑤劇的男主角,很瘦弱的書生,心想怎能是男高音。然而一開口,是宏亮、鏗鏘,帶著堅毅的聲音,突破我對男高音的刻板印象,亦清楚表現楚對愛情的勇氣。

期待之後這兩套劇能走得更遠。

~~~~~~~~~

[註1]免費登記觀賞!西西的兩生花後傳,香港藝術節首齣廣東話歌劇《兩個女子》(U港生活)——
https://hk.ulifestyle.com.hk/activity/detail/121148/免費登記觀賞-西西的兩生花後傳-香港藝術節首齣廣東話歌劇-兩個女子/3

[註2]改編西西經典短篇小說 網上歌劇《兩個女子》:因為愛,所以不害怕(明周)——https://www.mpweekly.com/culture/藝文/西西-香港藝術節-歌劇-180333/

舞蹈歌劇《兩生花》(香港藝術節)——https://www.hk.artsfestival.org/tc/programme/lovestream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