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末患者-鑫大叔
癌末患者-鑫大叔

42歲被醫生宣告死刑,死因將為肺腺癌末期。新開帳號,主要是爲了避開家人~

肺腺癌筆記#005 - 居然不知道要寫什麽了

暫別妻女跑到台灣後,日子漸漸平淡,變得不知道要寫什麼了,這個時候就特別羨慕能把平淡的日子寫出趣味的人。

居然不知道要寫什麽了

暫別妻女跑到台灣後,日子漸漸平淡,變得不知道要寫什麼了,這個時候就特別羨慕能把平淡的日子寫出趣味的人。 

前一陣子在老家發現了小時候被家母逼著寫的日記本,打開一看,真是讓人恨不得燒掉的黑歷史。從小就不會記錄生活,別人的日記本總能寫出很多好玩的內容,我的卻是乾巴巴的無聊內容。姑且挑一天給大家笑笑。 

6月27日,今天晚上我坐在椅子上,苦惱要寫什麽,問弟弟今天發生了什麽事情,弟弟說他也不知道,就寫“我不想寫了,再見!”

我倒也不是如此沒有自知自明,不然之前也不至於從不寫這種內容,只是哪能事事盡如人意,不小心就給自己開了個坑,要停又有點虎頭蛇尾(雖然可能也沒人在意),只能硬著頭皮寫下去,權當是跳出舒適圈的練習。

日記本燒還是不燒,這是一個問題


▶ 面對死亡威脅,什麼樣的態度才是正常反應呢?

日前讀了《100天後會死的鱷魚》,才體會到雖然人終有一死,但是有較明確的死期還是會讓人感覺差距很大。例如書中鰐魚的朋友老鼠遭遇嚴重車禍卻只是輕傷,他説:“人才不會這麽簡單就死掉咧”,鰐魚一個普通的哈哈笑卻讓我感到悲涼,因爲作爲讀者,我知道他只剩下95天的生命。如果沒有這個設定,我應該只會覺得這部漫畫裏面大部分的四格漫畫都好無聊,反之變成了傑作。反過來審視自己,貌似我也處於類似的情況?預設因為癌末不一定能活過五年的我,就算只是積極一點,似乎也變得很了不起?

之所以會有這個想法,除了讀了鱷魚一書之外,也是因緣際會和舍弟的友人聊到我的病情,他事後和舍弟提到我看起來超淡定,覺得很厲害。其實對於我自己來說,也許是我自小就特別調皮,也特別容易受傷,受傷就自己偷偷包紮,免得被父母責駡,因而養成了對自己的肉體出問題能夠很快淡定的個性?

除此之外,應該也是我其實還是覺得自己有希望活超過五年。畢竟大部分罹患癌症的人都是一把年紀,其中一部分罹癌後無法調試心情,也有些也不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所以這高達90%活不過五年的死亡率水分肯定很大。 

《100天後會死的鱷魚》封面


只聽醫生,自尋死路?

每個人都不同,但是對工作的態度也就幾種。醫生並沒有被洗腦,所以他們其實和普通上班族沒兩樣,只是腦袋裏的知識不同,想必也是有薪水小偷、有認真到連不屬於自己份內工作也做的人、也有絕不多做的人。

像我的醫生就說,除了會影響標靶藥物的幾種水果不能吃,其他什麼都可以吃。老實說,我聽完心都涼了。如果覺得自己不夠專業給這方面的意見,可以介紹我去找專業的問,而不是告訴我什麼都可以吃,最起碼也該說不能吃三白(白米、白糖、白麵粉)不是嗎?

除了飲食,不也該提運動、睡眠、和心理狀況嗎?但是都沒有提供任何意見,這位還是專攻肺癌的醫生。或許她有她的想法,例如講太多給我壓力,反而不妙。但是我不想只是被動的聽醫生說什麼就做什麼,畢竟對我是生死關頭,對醫生來說,我只是眾多患者之一,我相信她會認真對待,但我不確定她是否願意做到超過她的工作範圍。

這種想法隨著讀過的相關書籍數量增加,越來越強烈。我目前已經讀完的相關書籍中包括了四本不同醫生撰寫他們如何用另類療法治癒好自己的癌症。這些書讓我深深體會到,只有得了癌症的醫生才會不惜一切代價思考要怎麼治癒癌症,包括抛棄或者承認西醫的不足,一個沒有得過癌症的醫生,幾乎是不可能背叛自己學了多年的西醫(雖然從癌症死亡率已經明確告訴我們,西醫對癌症末期也不過就是延遲死亡,而且還常常失敗,並讓病人飽受折磨)。所以我覺得不可完全相信醫生,需要自己多看、多聽、多想。

雖然這麽説,但是讀這類書籍還挺乏味的,尤其是這類書籍多到讀不完的時候,感覺真是幸福與痛苦并行。

癌症相關的書籍也太多了


▶ 社畜的詛咒追到夢裏去

這陣子做了兩個特別的夢,讓我夢醒后感到哭笑不得。

第一個是夢到下班時間過後留在公司聊天,老闆跑過來問今天交代的事情做了沒?夢裏的我回答忘記做了,然後很傻的和老闆講立刻加班做,為什麼說傻呢?因為夢裏我記得我已經交辭職信,看來我會罹患癌症的可能原因之一就連夢裏都沒法改正。

第二個夢也是在工作場所,夢裏也是在和同事溝通,内容已經不記得,只記得也是和要離職的同事說,有好工作記得介紹下(我是有多想換工作啊)。下班出公司居然是一片大草原,因爲我也不是太愛好大自然,所以自我揣測也許是真的不想工作,向往自由?另外谷歌了下,夢見大草原預示安逸,甚至是奢侈的生活,發展也將非常順利。超級希望這會成真(笑)。



▶ 搭錯巴士的女兒

這是一個很有趣又很無奈的循環。自從我到了台灣,只要發生點事情,老婆就習慣性叫我早點回去,如果我真的說我要去改機票日期,她又會説算了,按照原定日期回來就好。

前兩天女兒自己回家的時候搭錯巴士(邊看手機邊等車的下場),結果在一個離家約一公里的巴士站下車,嚇得打給媽媽哭,老婆趕緊叫我用電話安撫女兒,她叫車去接女兒。最心疼又好笑的部分是女兒看到媽媽後,哭著跑過去的時候跌倒,摔裂手機屏幕不説,還把自己的兩條腿跌出擦傷,好在傷口不深,就是面積有點大。

聼我老婆說,塗消毒藥水就要接受女兒像殺豬叫般的尖叫和哭泣聲的洗禮,今天直接帶她去給醫生包紥,據説還沒碰到傷口就開始尖叫,醫生都受不了。

當然,在和我説這些事情的時候,老婆習慣性又來一句,快點回來,我也只能點頭稱是。

給醫生包紥完畢


▶ 心態很重要,但是好難

自從確定罹癌後,身體一點點不舒服就會疑神疑鬼,頭疼就會懷疑是不是癌細胞蔓延,腹部疼也會懷疑是不是癌細胞蔓延,就差腿酸沒懷疑是癌細胞蔓延了。雖然知道這樣不好,但是還是挺難剋制自己的思緒。



▶ BMI原來有差異

因爲最近體重持續下落,每次谷歌檢查體重是否過低用到不同BMI計算機,才發現原來台灣和新加坡的標準有差異,新加坡23以下才合格,台灣24以下就合格了。我的BMI現在23.4,爲了安慰自己,我還是用新加坡標準比較好,這樣我還有近兩公斤的肥肉可以減(逃避現實)。

體重繼續下滑


▶ 碎碎念

最近爲了整理方便,改用OneNote寫草稿,雖然也是可以直接複製貼上圖片,但是格式和Matters不太搭配,需要花些時間整理。習慣了谷歌文件的便利,想換回去又覺得用OneNote在手機上打字比較方便,真是糾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