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chKatze
FischKatze

德國魚貓一枚。 努力掙扎求生中。

[Matters 10] 看過的書,走過的路

(魚貓碎念:沒想到也來到馬特市十天拉!感覺時光飛逝呢!之前都在講生活或是自己觀察到的一些事,今天就來聊聊我的「摯友」—— 書:))

這個摯友是我爸媽年幼時介紹給我的,他既可以單一出現,也可以一群出現。有空時,找找他,他就會陪我聊,沒空時,沒聯繫他也不生氣。這個朋友好就好在,他知天文地理還古今中外,又是科學又是文學哲學,但是他懂得多,卻安安靜靜的,通過他,我可以想起或是思考很多事,可是神奇的是,一年又一年,讀到同樣的他時,卻又會出現不同的感悟。總之,這朋友陪了我很久,以後也還會陪我很久很久。我很感謝認識他,今天就想把他和他的分靈體(誤)介紹一下~

好久沒用小目錄,今天就來用一下:

小目錄:
1. 2020年最喜歡的五本書
2. 2021年接下來的書單規劃(前十本)
3. 在國外好用的中文電子書閱讀網站

1. 2020年最喜歡的五本書

這一篇中,提到了我去年看了37本書,這個量實在讓我汗顏,不過還是想說說有哪五本書真的超級影響我,且其中內容到今天還有在輔助我、或是讓我自己一直提醒自己要用書裡提到的思維模式,試著讓自己能更上一層樓。

(1) 《完美生活的練習》作者:Caroline L. Arnold

書本封面截自國公圖電子書。

作者Caroline是女強人中的女強人,身居要職擔任高盛集團總經理不說,對生活各方面也是各種高要求。光是看作者資歷就很具有激勵人心的精神,那麼,這位女高管加上孩子媽,是怎麼樣應付生活大小事呢?

她分享了她的「微決心法則」!

為決心法則指的是,立訂一個「雖然看似微小但其實可以逐步改變生活、明確的決心(=動作)然後訂立之後每次都要做到!」這種看似微小,但是有做到的確減省不少生活上的麻煩的行動,某種程度上真的改變了我。

以書中作者開篇寫下的例子:以前的她,出門回家後,要再出門時常常會因鑰匙放在包包或是口袋裡,而到了大門才想到鑰匙沒帶因此手忙腳亂,最後她養成了一個微決心:一回家就把鑰匙掛在門邊的小掛鉤上,就大大解決因找鑰匙而手忙腳亂的問題了。

在去年我看了這本書,最大的改變大概就是就隨著〈節食與營養並存〉那一章,稍稍少攝取了一點熱量,養成不在會肥的時間吃東西,真的頗有用呢!很推薦大家去閱讀。當然除了少吃且吃健康一點外,關於自我提升(閱讀)、整潔、購物等方面,書裡提供的想法也很務實且容易書看著看著就規劃出適合自己的微決心,進而一點點地改變生活。

(2) 《人生的長尾效應》作者:Brian Fetherstonhaugh.

同樣是從國公圖借的。

這本書網路上已經超級多人寫過書評拉!真的很推薦。讀完這本書後,坦白說我第一時間的感受是震驚。為什麼感到震驚呢?是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四十五年的確切距離。其實過去也會想未來會要一直工作,可是這個未來有多長?會怎麼發展?其實一直都是有種迷茫、不切實的感覺。尤其目前身為待業/失業者(畢業即失業😭),更是很常焦心失眠。但是當我感到焦心時,就會又拿出這本書翻一翻,看看其中對於「職涯」的定義,以及用作者這位職涯老手如何用宏觀的角度帶領自己,然後以職涯而非工作的思考模式去省思究竟自己未來職涯路可能可以怎麼走,不僅讓我在選擇工作時更謹慎一點,也有了一些依據,去評估自己當前的狀況。

讀完這本書,深切體認到「職涯是人生的一部分」以及「職涯(生涯規劃)是40年的馬拉松」等概念,因為久,所以更要謹慎選擇,也更需要有技巧地保持動能,讓自己越過越豐富。而這本書真的提供了很多技巧,而且因為作者對生涯規劃方面經驗豐富,很多段落都直擊我心,揪出我曾犯過的錯,或我過去在規劃自己職涯時,所產生的錯誤性思維。

(3)《單一文化的陷阱》作者:F.S. Michaels

同樣來自偉大的國公圖

在大書標下方,還有個小書標:「經濟效益掛帥的時代,我們失去了怎麼樣的生活方式和多元價值?

雖然作者主要是在講述美國的狀況,可是其實在台灣,也可以看到不少因為「經濟故事」下產生的決策[註:「經濟故事」一詞是作者用代指現今統一社會的單一文化。這個故事/腳本如何讓人在毫無知覺下,就驅動人們符合經濟故事的腳本做決策。而身在這腳本中的人們,乍看是自由選擇且自然而然擔任起這些角色,然而事實上是因為外在腳本,而促使人們行動的詞彙。]這本書讀得我三觀崩毀(好拉沒這麼嚴重,但是確實變得敏銳許多,有時候看到一件事時,會想得更深一點,讀完後有好些天質疑自己是不是被操控、玩弄了[誤XDD])

其中最震撼的莫過於第六、七章,一章講醫療和宗教,一章講教育,「什麼都是錢/經濟促成的」這句話,還真不假。

然而作者是要提倡「不要被單一文化綁住了」因此在最後她提及了三項活動:慢食運動,克利斯托福・亞歷山大的模式語言,及馬歇爾・盧森堡的非暴力溝通。(p. 189)

這裡就不細談了,也許之後會針對這本書寫篇書評。不過想先大推給馬特市的大家~

(4) 《拖延心理學》Jane B. Burka & Lenora M. Yuen

偉哉國公圖。

這本書可謂兩位作者臨床治療經驗的精華萃取,因此不僅可以隨著書中的編排,找出自己是哪類拖延患者,還句句中的,邊看邊面紅耳赤,想著:啊,這樣也能被你們看出來。自己在寫論文那段時間,每兩週就真的有一或兩天很不想面對當天安排的工作量,就算早就起床一切都就緒了,還是會想說:不然再看一下書好了(當時我有晨間閱讀課外書的習慣)但是這很可怕,只會讓重要的事情一直拖。

所以,當看到圖書館有這本書,趕緊抓起來看,發現真的看書治療蠻有效的。

(5)《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作者:Stuart Diamond

等了超級久的書,終於借到手時珍惜無比。

這裡就要大推一下筆耕大@閱讀筆耕 的文章!整理得超好!

其中很推戴蒙教授所推廣、筆耕大文章裡提到的以心理學為基礎這部分,看穿人心然後運用技巧(作者在書中提及十二個談判技巧,是從「爭取更多」四象限中推出的。作者也說他自己的很多高管學生把十二個技巧印成小紙條放在錢包裡時刻提醒運用,至於十二個技巧是哪些呢?快去找筆耕大,他有把各個技巧整理出來喔👍🏻文章傳送門

是說談判真的是百百種,去年除了讀這本書之外,後來也在Coursera 上找到了耶魯開的一門Introduction to Negotiation: A Strategic Playbook for Becoming a Principled and Persuasive Negotiator (教授:Barry Nalebuff) [註:不拿證書可以免費上課] 這門課雖然是以賽局理論為基礎,但是精髓「獲得更多」(甚至是共同創造更多)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

除了上述五本大推外,其實今年看的《人生就像開公司,想成功就要成長》(Anna Akbari)、《Google 創投認證!Sprint 》(Jake Knapp, John Zeratsky, Braden Kowitz)等書也超級棒。然後劉以鬯的《酒徒》、莎岡的《日安憂鬱》等,都超好看(後面兩本好「跳痛(tone)」,但是我還有回讀一點《紅樓夢》喔但沒念完不列入去年37本行列)

2. 2021年接下來的書單規劃(前十本)

廢話了這麼多,那就讓我來說說2021目前規劃要閱讀/重讀的頭十本書:

(1) 經濟史的結構與變遷(Douglass C. North)
(2) 制度、制度變遷與經濟成就(Douglass C. North as well)
(3) 我們在存在主義咖啡館(Sarah Bakewell)
(4) Google 模式(Eric Schmidt)
(5) 自闖經濟學(written by Jason Oberholtzer , painted by Jessica Hagy)
(6) 交涉的藝術(Michael Wheeler)
(7) 海德格與《存在與時間》(Stephen Mulhall)
(8) The Silk Road (Peter Frankopan)
(9) Poor Economics (Abhijit V. Banerjee & Esther Duflo)
(10) Retrieving the Ancients (David Roochnik)

第1, 2 & 9 部分重讀。這三本書算是我的專業,只是之前沒時間一頁頁細看(這部分我有點強迫症,沒細看完的書就覺得沒讀完Orz)所以有某些章節算是重讀,而有些跳過沒讀的章節將會算是補齊吧XD

至於海德格與《存在與時間》這本書,是給自己的一個挑戰,不知道為什麼存在主義對我有某種魔力,讓我想去研究一番,可是開始研究時又很飄,因為實在不知道自己理解的究竟對不對啊(有沒有大神能帶帶我)。而Retrieving the Ancients (David Roochnik) 這本則是在去過 Zakynthos 後,回來在Coursera 上挖到一門好課:Greek and Roman Mythology (教授:Peter Struck) 然後又讀了幾篇有關如何初學希臘哲學然後挖到的寶藏書。最近讀了幾頁只能說大學者用詞不深,可是真心有料!之後讀完發現什麼有趣的再放上來吧(比方毀了我三觀的單一文化那本...恩,考慮寫個書評了)

3. 在國外待著的窮學生,如何找中文電子書資源

這裡,就要感謝偉大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我都叫他國公圖)!還有好讀

在這兩個網站不僅可以借/閱讀到很多電子好書,也可以解解思母語之愁。更重要的是,因為在國外訂中文紙本書真心貴,所以過去我讀的很多書,如果不是從台灣自己扛來,就會選擇走借電子書的途徑。

雖然介紹了兩個很給力的免費資源,但是,這裡還是想呼籲一下:
在有能力許可的情況下,還是能多買書、就多買點書吧!
小女我每次回台灣,也是一定會去書店買書的,我的衣櫃其實已經被我改裝成書櫃真的不誇張(下次回臺再拍給大家看 <— 自己講得很嗨,誰想看啊XDD),而且有辦法去獨立書店買書就去支持一下。畢竟「賣書業」不易啊!(賣書業有這樣稱呼的嗎XD)

而就算現在自己在德國,也蠻常省生活錢拿去買書,既減肥又增加知識,何樂而不為?不過我在德國比較常買英語/德語(青少年小說Orz本人德語還未長大)這也是有點私心的,因為相較在台灣買便宜很多。

此外,現在也在努力改換自己閱讀的習慣,也就是看電子書而非紙本書,因為環保。但這件事於我而言有點弔詭,因為我看電子書吸收知識的效率,莫名比紙本書不好,這也導致我花錢時往往還是買了紙本Orz... (之後再想辦法改了。)而自己其實也曾買了一本博客來電子書(《成功開店計畫書》關登元 著)但是排版我有點不適應,所以後來還是上國公圖和好讀居多。

最後,讓我曬個我的朋友:

扛書練臂力所言不虛。想到如果有天不繼續待在德國要扛回台灣就...呃,先開始練伏地挺身吧 >”<

然後讓我們用品嚐文字,閱讀&書寫一起來好好建構2021年吧:)

感謝閱讀到這裡的妳/你!
因為有你們,所以這篇文章才真正存在[深深一鞠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