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zz
adazz

Twitter: @0xAdazz

论聊天

做饭时想回听晚风说很早的一期,发现几乎所有的平台都下架了(除了我无法定义的那最后两三期之外的)全部内容。官网打不开、telegram 注销、公众号清空。不知 Jade 现在可好,希望得到她想要的。


这不是本文的重点。想说的是喜欢节目介绍里的一句话:

“有人曾说,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都是通过对话形式产生和被记录的。”


对话和聊天其实是一回事。


聊天很多时候被误解为浪费时间。

同样是表达,聊天会被认为不如写作高级和严肃;同样是吸收,聊天会被认为不如读书高效及体系。诚然,聊天这俩字看起来就和严肃、高效什么的搭不上多少关系。除了不同人的偏好外,聊天这种形式大部分时候不能充分累积有型的资产 / 资本我想是最关键的一个原因。聊天大部分时候发生在两个人或最多三五个人之间,就算有价值也无法被更多人听到和看见。


但我不认为这是聊天本身的问题。

很多古代哲人的思想传播就是对话集,孔子是这样,西塞罗是这样,柏拉图也是这样。而正如上文提及的晚风说介绍里的那句话一样,我反而认为对话是最高级的思想产生形式。和写作比对话不够精致、和读书比接受的更零碎,但正是对话你来我往的即时性,甚至聊到兴起开始抢着说的紧迫性都让对话更容易迸发出灵感的火花。

和独自思考比,对话结合了协作的优点,碰撞让有趣的想法更容易产生。对话交替着输入和输出、最粗砺原始的灵感立刻得到反馈的打磨,还有什么方式比这更高效吗?

对话本身是人类社交的一种,而社交是人类这种无法读取别人想法的物种所需要的。


也许改天可以再谈谈社交。

说到这里忽然想到一些不太相关的。最近 AI、GPT 们很火嘛,看到有人聊起说应该建个社区让 AI 作为分身对话,我开玩笑说都 AI 了,还有对话的必要了咩?数据一交换再飞快的计算一下就有结果了,还需要对话干嘛。或者还有人说靠人管的 DAO 都不行,应该把全部规则都交给合约评判。如果到了那一天,不晓得 DAO 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了。


原本只是想发条推,不知不觉写超了,那就作为文章发出来吧。写作对我来说总是觉得很难开始,索性不做打磨,随便丢出去吧。



---

欢迎就以上内容和我对话!可以在 Twitter @0xAdazz,或到由我发起的 discord 社区 dDAO 找到我。dDAO 是想探索渐进式去中心治理的社区,社区太难太难渐渐荒芜,但偶尔社区也还是会迸发出精彩对话。我持续关注社区、社交、DAO、web3 等相关话题,也在持续探索 web3 social 方向的产品可能。同时我也 “妄想” 重新定义互联网语境下的社交。如果恰好你对此也关注,不妨多交流。当然也可以在文章下方留下评论。


顺便打个广告:我参与的 web3 social 方向的项目 dAgora 正在 Gitcoin beta round 接受捐赠,也欢迎给我们一点支持。

和那些暗示有空投预期的热门项目、或者擅长运营的项目比,我们显得太低调了。总觉得现阶段投入去宣传不如多点时间思考和创造,而有没有捐赠,想做的事都还是要去做的。这轮捐赠持续半个月,这好像是我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提这件事,之前连推特都没有发一条。这会儿顺带挣扎一下 hhh

🔥🔥🔥 May 9 截止,仅剩 3 天。

👉👉👉 捐赠 Gitcoin grants 之 web3 social round:dAgora


--

补:忘了吹一下了,dAgora 项目之前获得 arpage 举办的黑客松第一名,近期为 zuzalu 社区定制了一个小工具也获得黑客松第三名的成绩。

zuzalu 是最近以太坊社区核心贡献者发起的一个线下实验社区,黑客松评委来自以太坊基金会、Optimist、zuzalu te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