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nliang
liwenliang

吹哨人

朋友病危,想在探望时对朋友家属表达安慰,又不想触痛对方,该怎么说?

1. 事先打电话,和家属约定时间。带一些小礼物,比如水果,鲜花,在病房中,不要站着,找椅子坐下,按照往日的习惯,和家属打招呼。将拜访时间计划在15分钟左右,如果15分钟后家属依然有话想跟你说,那就继续呆着。


2. 不要自动假设家属已经获得了足够的帮助,不需要再向外人吐露内心的悲伤。如果和病人的关系比较好,你可以给ta的家属一个拥抱,或者送上一句表达同感的话:"最近挺不好受的吧。”


3. 对于极度悲伤的家属,你可以用一句问句鼓励他们向你倾诉。比如,"你想不想跟我说说你的感受?我可以做你的树洞。”


4. 和家属聊聊之后的计划和安排,无论是治疗、生活还是其他方面。


5. 家属和病人同时在的时候,让家属和病人带动谈话。你不需要刻意发起任何话题,也不需要打断,或转变话题试图让气氛变得轻松。家属和病人可能会有话想和你说,你甚至不需要多说话,多听就好。


6.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知道你的感受”"需要帮助的话可以找我"这类话都已经是陈词滥调,不能够绐家属真正的安慰。你要知道家属此时此刻的感觉是你不能完全感同身受的,要知道他们现在觉得难过是正常的,"一切都不好”是个事实。


7.如果你想说些什么,但实在不知道如何开口,你可以说"我真的不知道此时此刻我应该说什么,我也不知道我能做什么,但我想告诉你,我很在乎你们。"


8.在病危的人周围,"不知道该说什么”是正常的反应,不要太纠结于用词和说话方式。最主要的是,敞开心扉,你说出来的话都是你真心想说的话,这就足够了。


9.沉默和安静可能会让你觉得不舒服,尴尬,想要说些什么填补这种寂静,这是没有必要的。


10.除非真心计划再来拜访,否则,避免在临走时说"我下次还会来";另外,如果发自内心想绐予关心,你可以时不时给家属打电话,发消息,去了解情况,不需要总是实地探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