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nliang
liwenliang

吹哨人

要给别人安排一个事儿,怎么办?

1. 无论你怎么说,对方都会"丢"一部分信息,这是肯定会发生的。所以要抱着''他一定会丢信息"的心理准备做事。


2. 安排事儿的对象不见得是下属,也会经常遇到要绐平级、上级安排任务的情况。所以这个工作的依据不是你的权威,而是你的责任。你越认真,对方越认真。


3. "安排"公式四要素:目的+目标+动作+达标标准=_个对方可执行的任务。


4. 先交代目的,就是“为什么”。千万别忽略这一步,记住那句很俗的鸡汤,有用:知道为什么而战的士兵是不可战胜的。一定要让对方清楚地知道这个任务的目的是什么,这样对方才能在执行中主动想办法做得更好。


5.要有明确的目标。"目标"的定义都理解。"明确”,是什么意思?通常来说,这意味着“有衡量标准"且“尽量单一"。警惕多目标系统,就是''我要......我还要......最好还还能....多目标系统意味着这是一个糟糕的任务,很难被执行。


6. 动作要求不能过细。安排工作,不仅要绐目标,还要具体落实到动作上。如果对方是一个没有经验的人,更应该如此。但不能事无巨细,而是只强调关键动作。非关键动作,允许变通。


7. 就达标标准形成共识,而不是最佳标准。每个任务都应综合考虑效果、效率、成本和长远价值几个要素。由于不同的人对要素的偏好不一样,很容易出现执行偏差。所以,大家的共识点应该是“达标"标准。在此基础上,才能追求更好。


8.安排事儿,是双向沟通,切忌自己说完就走。一定要让对方反述。如果对方级别比你高,那么可以用一个委婉的问题来引导反述:你看关于这个计划,你在过程中需要我怎么配合好?


9.绐别人安排事儿的人有跟进的义务。要跟进对方的执行过程直至目标达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