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nliang
liwenliang

吹哨人

我是会计,公司要求我配合销售向客户收款,销售不让我见客户,收款不能实施,怎么办?

1.销售拦着会计见客户,主要是怕你会破坏公司和客户的关系,甚至导致失去客户。


2. 你要让销售人员觉得你是在帮助他,而不是为难他。毕竟公司现在都考核销售人员的回款情况,你能帮助他把钱收回来,他还是愿意的。


3. 提前和销售人员讲清楚你拜访的目的。什么时间拜访,拜访的时间多长,要见谁,你准备说什么,做什么,这些事情提前给销售人员讲清楚,得到他的理解和支持。不要盲目去拜访,浪费销售人员的时间,也会绐客户留下不专业的印象。


4. 绐出清晰的拜访日期,请销售人员提前和客户相关人员打好招呼。你提出的曰期还要和销售人员协商,看看他是否方便,你不要一意孤行。


5. 你去拜访客户的次数不要太多,尽可能少。你只是协助,销售人员还是收款的主要负责人,你明确指出哪些环节需要拜访客户,并表示一定会把拜访的次数控制到最低,不会绐销售人员添麻烦。


6. 询问销售人员在收款中的遇到的困难,主动承担"坏人"角色,协助他排忧解难。这时候销售人员会讲出他的顾虑,比如害怕加压收款会破坏客情关系。你就和销售说,你继续做''好人",我来做这个"坏人%并告诉销售,我会把握这个度,按照先前合同约定的原则收款,不会破坏和客户的关系。


7. 在见到客户讨论收款的时候,尽量不要讲激化矛盾的话。你是会计,这时候也要设身处地的为销售人员考虑,今天收款后,他还要继续和客户打交道,所以你就会把握分寸。而不要只顾收回货款,话说的没有回旋余地。


8.拜访回来后,你每次和客户有关回款的电话或者邮件沟通,都要第一时间告知销售人员。不要自己独断采取行动,破坏掉和销售人员之间的信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