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律
李律

本名李律鋒,政大新聞研究所博士,萬年政大人。2010年以李律之名註冊臉書後,因時常發表世紀長文而累積眾多粉絲,目前追蹤人數將近兩萬人。身分有流浪博士、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廣播主持人等等。 目前在央廣主持廣播節目「金曲律動」,並在獨立評論、關鍵評論網有不定期的文章發表,作品散見於風傳媒、個人臉書、《聯合報》副刊等,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皆有文章發表。 2020年出版第一本書《顯示更多》。

參與「萌虎上雲端—典藏賀歲展」語音導覽錄製

開春第一天,有個消息想要和各位臉書上的好朋友們公布。

今年好像是個跟展覽很有緣的一年,除了很幸運在去年擔任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陳志遠特展的策展人之外,也意外地得到了一個很有趣的跨界邀請,就是國立歷史博物館在今年開春剛剛推出的「萌虎上雲端—典藏賀歲展」線上展覽,我有幸可以擔任展品的語音導覽解說員。

我真的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在一個這樣正式的典藏線上展當中擔任語音導覽的錄製,雖然做廣播這件事情對我來說並不陌生,但是這樣子正經八百地介紹這一些歷史悠久的典藏展品,對我來說仍然是非常新奇的體驗。

這次的展覽非常有趣,雖然這些展品本來就是存在於漢民族傳統文化的悠久歷史當中,與老虎這個動物有關的各項藝品文物,可是我很喜歡的是這次主辦單位從老虎的「形」、「神」、「意」幾個角度切入,來觀察老虎在我們的文化裡的特殊象徵意義。

這些展出的文物當中的老虎,有些當然是符合我們想像中很威猛的型態,但也有一些是抽象的,還有一些則是......該怎麼說呢......相當的寫意。但無論如何我都覺得這是很有趣的。它反應的是老虎這種看起來危險而致命,卻又帶有各種萌的特質,以及讓人難以抗拒的吸引力,所以這樣鮮明的動物形象進入了華人的各種文化生活細節當中,展現出既有威嚴、也有吉祥、亦帶有生活雅趣的部分,這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特別要註明的是,這次的展覽是純粹的線上展覽,在疫情之下,只要坐在家裡點開連結,就可以上到雲端,進入線上的虛擬3D展場,自由地穿梭各展區,彷彿身歷其境地去檢視每個展品的細節,你不用真的去到歷史博物館(最近史博館正在整修所以也請大家千萬不要白跑一趟)也能夠欣賞到這一些價值連城的藝術品的細節樣貌。

最後非常感謝這一次國立歷史博物館與執行團隊七頂創意有限公司的邀請。總覺得自己與文化這個主題好像有解不開的緣分,也希望大家可以在今年的開春,有機會可以點開連結線上參觀,讓我們先打破那一些沉悶的歷史文物的固有想像,以新的觀點重新去看那些我們過去不曾注目凝視的歷史文物。

「萌虎上雲端—典藏賀歲展」

展期 | 2022.1.25起

虎虎傳送門☞ https://cloudgallery.nmh.gov.tw/exhib/1/hj3y4p84qxg9nddm

更多精彩的展覽內容☞ https://cloudgallery.nmh.gov.t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