蠹魚
蠹魚

食書之餘一些雜談。可能出現文學、歷史、音樂、遊戲、網路觀察等隨筆。 最近正在整理舊文,一邊努力寫點新的......慢慢來吧。 畢業後也想保持讀書。

未命名

2023.03.29/隨筆

不用多久,只度過一點點時間,就有種日子會永遠如此的錯覺。
彷彿肌膚上不是汗毛,是鬚根,誤以為自己的軟弱是柔韌,有能力綁縛也支撐生活的梁柱,釘在實地上。
但人只是人,不是植物。

外婆火葬後不久,舅舅雲遊,老家荒廢。媽傳來監視器捕捉的畫面,一隻山羌溜進原本的前廳偷水喝──不,算不上偷。
積水的盆子也算不上髒,更不用擔心孳生蚊蟲。
所有人類的定義都不算數了。生態循環,發霉也是、青苔也是、蚊子蒼蠅蟑螂白蟻。
人類消失也算是嗎?

之前總想著有天帶男友回去看個新鮮。

爬樹,摸雞蛋,從蜂窩下快步走過,被葉子割傷,吃路邊的樹葉,與雞爭道,看滿樹的雞或滿樹的甲蟲,跟三隻喇牙一起洗澡,牆角蟑螂進出……
那時怎麼想到,其實這樣的生活不長遠。
沒有生活是長遠的,我總是提醒自己,然後一再忘記。

小時候的想像是不算數的。
畢竟我還想像過我能有一棟透天厝,還想過以唱歌彈琴為業、寫小說,做研究賺錢。
透天厝是不用想了,彈琴唱歌也過度業餘,小說從來沒寫完過,研究……研究很難賺錢。
小時候的想像不算數,所以長大就不想了。總之,在可以活的時候活著。
前幾天公司附近發生死亡車禍,我意外看到了現場照片──沒看到人,有一點……人的殘餘。
每天通勤時踏過的柏油地上,下班後還是一樣的那一條。

看的時候意識到,我覺得死是不需要準備的。
活著的時候做什麼計畫都只是計畫個意思,放手也不可惜。

姊請了假參加晚輩的告別式,擠在上班上課的車潮中一路堵,到達時遲了十五分鐘,孩子已經踏上火化的路程。
葬儀社正收拾著,人人都在忙著,一條生命簡簡單單的,輕飄飄。
活著的人還要活。
死去的人會成為淚漬或者成為談資,不由自己。
活著的人使用死去的人作為生活的素材,將自己持續積累到下個階段。
死去的人離苦得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