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分鐘
七分鐘

簡單介紹,紀錄成就,順便發洩一下心中的心情, 愛好:心理學、肢體語言、溝通書、日文。

《漫畫 贏得好人緣的人際關係心理學:60個突破關係困境技巧,從內到外提升自信,輕鬆》小心得



這本書是我被別人硬拖去逛家樂福時偶然看到的,它就擺在8折的櫃子上,心理學出的書有幾千本甚至更多,但一樣類型的非常多,有時候都不知道誰抄誰的,當初我看封面還以為這本也一樣,但當我拿起來打算翻個幾頁時,沒想到竟然是用漫畫做的,我在之前根本沒想過還有這種寫法@@ 就興沖沖的把它買回家了。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日本人(心理學好像大部分都日本人出的,不知道是不是平常壓力太大),因為是用漫畫表示的,所以就算不愛看書應該也能讀的下去,但全部講的話太多了,我就來說幾篇我印象最深的章節好了。




1.吊橋效應(人生三大錯覺:他是不是喜歡我)

Donald G.Dutton Arthur P.Aron 所提出。

他們認為當我們因亢奮或不安所導致心跳變快時,身旁剛好有人,我們會誤以為自己心跳加速的原因是她(戀愛)所導致的,我自己原本看不懂這講法,但我想了一套場景就懂了。

EX: 當你跟朋友們一起去看恐怖電影,突然一個鬼跳了出來

|

|

|

|

|

|

|

|

|

|

|

|

|

旁邊剛好坐了一個妹子朋友,嚇得不小心碰了你一下,但事後也沒什麼反應,只是對你笑了一下,那當下的心情就會變成>她是不是喜歡我啊🤔

但不單單只是身處不安的環境下才會這樣,另外像運動後心率加快也是會發生的,因此對健身房教練心動可能也是吊橋效應所致。好,總歸來講就是想太多,大家下次遇到這種狀況時,等個三秒鐘再做判斷吧!

對我的影響(⭐⭐⭐⭐)



2.阿德勒心理學

我最喜愛的心理學家之一,有一陣子常常爆氣時我剛好看到了阿德勒的一句話,這本書剛好也有寫,讓我意外了一下。


  • 「不是因為一時氣昏頭而大發雷霆,而是為了想要支配對方,創造並利用名叫憤怒的情緒。」

簡單來說就是因為一件事對方如果不依照你的想法走的話,就吼對方或威脅令他同意你的做法(目的),然後腦中理所當然的覺得會這樣是因為「憤怒」所引起的,跟自己沒有任何關係。 看完之後我覺得真是有道理,我是不是有點太靠北了,所以之後我生氣時,我會想我到底是為了甚麼而生氣。

對我的影響(⭐⭐⭐⭐⭐)


  • 「即便別人說你壞話,討厭你,也沒什麼好在意的,因為對方如何看待你,那是他的課題。」

阿德勒最著名的其中一個主張「課題」,我以前超在意別人怎麼看我的。

 上台報告時(他們會不會笑我啊?)

 走在路上時(哀,今天穿著跟髮型有問題嗎?會不會覺得很醜...)

 搞砸事情時(阿!!好丟臉喔,我是不是很沒用阿?)

雖然現在有時候還是會發生,不過跟以前相比已經減少很多,後來想想上台有分數就好,走在路上誰都不認識,搞砸事情也能學到經驗,好像也沒什麼壞處。 別人如何評價事情,那是別人的課題,不是自己的課題,因此在這個概念下不受他人的影響,自己做決定相當重要。

對我的影響(⭐⭐⭐⭐⭐)

 

  • 「不知該如何判斷時,以全體的利益為優先就對了。夥伴比自己重要,社會整體比夥伴重要,如此應不會做出錯誤的判斷。」

這是最後一句話,但我還是不認同,我認為所有利益都要以自己為主,不是自大,我是覺得如果在荒島這種生死關頭中利益一定選的都是自己,何況是在彼此都不熟悉的團體中生存,但如果是熟悉彼此的狀況就不一定了🤏

對我的影響(⭐)


3.旁觀者效應


好了 我說完了謝謝大家。


心理學研究出,當遇到事故時,身旁的人越多,助人的機率就會一直下降,以下是書中的小故事(真實):

1964美國,紐約。吉諾維斯在深夜遭歹徒襲擊,她死命的逃,大聲求救了30分鐘。期間有三十八位周邊公寓的居民目擊,但卻沒有人幫助她,也無人報警,最後她遇刺身亡。

之所以發生這種慘劇,是因為旁人出現一個叫做「責任分散」的一個心理,遇到事故時我們總會想著,啊~等等一定有人會幫助她的,應該有人會解決的吧?不需要挺身而出,而導致他們沒有提供協助。這幾句在職場上也有可能發生,「他們會不會覺得我很雞婆啊?」怕自己的評價有影響而產生不想引人注目的心理。

對我的影響(⭐⭐⭐⭐)



差不多就是這樣,我沒有講很多,但書中也講不多,只是講一些概念而已,比較適合:沒有看過相關書籍,只是想了解一下、想看心理學但懶的看字的人,總歸來講應該算中規中矩吧,不好也不壞,如果書荒的時候可以看一下。不過我想價錢才是最重要的。


推薦度(3/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