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艾比的Y世代職場甘苦談
HI! 艾比的Y世代職場甘苦談

大家好!歡迎來到艾比的Y世代職場甘苦談 |超過五年以上的日商工作經驗 |三年以上數位廣告行銷操作,熟悉各大網絡媒體運作及社群經營守則 |現任公司人事招募管理及公關部負責人 看似柔弱的外表卻有一顆堅定的心 面臨不同的考驗時能運用感性與理性的態度迎刃而解 希望能夠透過積極正面的力量持續探索未來的旅程!

突破停滯期!職業倦怠也能變成工作前進動力

(编辑过)
大家好,我是日商台灣微告的艾比,上一篇很多人似乎都有共鳴,這篇想再延伸一下職業倦怠的主題,還不知道自己是哪種倦怠的人可以先去看上篇「工作真的好累?利用 3 個思維遠離「職業倦怠」的陷阱」,或測試看看自己的壓力指數。
圖片來源/Pexel

面對職業倦怠,把瓶頸「專業化」

在工作上碰到瓶頸,也可能導致職業倦怠,縱然每個人在工作上的專業各有不同,但面對瓶頸如果不去面對,選擇逃避,也會使工作情形每況愈下,面對這種情況,我建議可以把工作內容做拆分,讓工作細節「可視化」,幫自己正在執行的每個工作排出難易度,簡單的可以繼續維持,困難的則思考是否能將它「專業化」

例如,我自己平常工作有太多繁雜項目與待辦事項,光憑記憶力並不夠,一開始在使用 Excel 整理工作時,因不太熟悉碰到很多問題,不僅效率不高也無法達成工作目標,十分挫折,久而久之就覺得用 Excel 工作很倦怠,後來我花時間研究、優化 Excel,精進自己在文書表格上的整理功力,它現在反而成為我最得力的助手。思考一下造成自己職業倦怠的瓶頸是什麼?有沒有機會以「專業化」的方式優化呢?


雙向檢視!突破倦怠停滯期

你必須經常檢視自己的工作目標難易度,就像減重一樣。有些人一開始擬定減重計畫,目標可能是 10 公斤,但在減到第 5 公斤時碰到停滯期,就會開始感到痛苦,懷疑自己的方法無效,其實人體的狀態是一直在改變的,10 公斤跟 5 公斤要做的運動、要吃的食物,比例上是不一樣的,重點在於你有沒有雙向性的隨時檢視自己的目標狀態並調整。

例如在工作上,傳統議定 KPI (關鍵績效指標)的目標議定容易流於形式、沒有工作彈性,但若能用 OKR(同時重視目標和關鍵成果)的方式由下到上雙向的溝通,釐清自己「為何而戰」,會更能夠保持動力,這樣的優點在於你能隨時微調改善,並彈性調整自己目標比例,突破工作停滯期。最近日企也會用 MBO(目標管理)的方式幫助員工找到自我價值。


請收下 3 個快速療癒倦怠指南

除了上篇提到可用 3 個思維舒緩職業倦怠,這一篇我想再分享 3 個快速療癒倦怠指南 ,給暫時無法工作斷捨離的人們,放下工作,給自己 5 分鐘的時間做以下的事情:


1. 幫自己的心累標星評分很多時候心累疲倦,當被人關心時,卻講不出心累原因,那是因為在眾多工作事項內,無法釐清究竟是哪一項工作在耗盡你的能量,可能是會議太多、與主管溝通困難、提案被打槍、目標不明確、公司規定朝夕令改等,把自己的工作事項一一列下,並標上星號(滿分五顆星),從中審視,相信你能找到最消耗能量的事,並重新改善它。

2. 創造工作充電場域

最理想的充電當然是適度休息,遠離工作,或替自己安排 1-2 天小旅行,讓腦袋獲得充分休息後再做思考,但現實總是殘酷,工作、會議,一個接著一個來,根本無法喘息,如果能在上班時間為自己創造一個喘息、充電空間,就能短暫療癒一下,廁所及茶水間是很多人的選項,我也很推薦暫時離開辦公室,如果情況允許,可以到樓下便利商店,或到經常造訪的咖啡店買飲料,短短改變場域就能快速充電。

3. 「分心」預約新事物

萬一連站起來動一動,轉換場域的時間也沒有,只能坐在電腦前工作,這時不妨給自己 5分鐘的時間「分心一下」,預約一個全新事物,產生新期待感。例如:預約一間餐廳、一堂瑜伽課、健身課、報名義大利文課、或甚至預定一張機票等,別小看這 5 分鐘的分心,它正在為你埋下改變人生的種子,因為你的每一個決定,讓種子有機會開成一朵燦爛的花。


有時候職業倦怠也能成為推進個人前進的動力之一,希望各位正在經歷職業倦怠的人們,都能找到減壓出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