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心樂 saavini
楊心樂 saavini

一名平常有在修行的作家,我的生活充滿電影、道家、神秘學、瑜珈。電影帶來深刻的情感流動和故事靈感,道家引我深入探索宇宙奧秘。神秘學為我敞開智慧之門,瑜珈教我平衡身心靈。我將這些元素融入寫作,啟發讀者探索內在世界,尋求靈魂成長,深思生命真諦。我相信文字與靈性能鑄就更豐富的人生旅程。

電影|《Finch 芬奇的旅程》人生旅程的意義&經典語錄金句

結合生存末日與科幻的元素,看似災難片實則暖心故事,其主要內容在於探討生命旅程的意義,相信這是很多人都問過的問題,你已找到答案了嗎?還是只是把這題人生大問先跳過?若此題不解,那它只會不時地阻擾你的生活。這部電影很適合送給所有「青少年們」,不管你是何人又幾歲,只要你尚未知道生命旅程意義何在,你就是電影裡的機器人,不知道自己該去往何處的迷茫孩子,也許這部電影會幫助你發現,其實生命意義何在的答案很簡單。

最近,在《Cast Away 浩劫重生》裡湯姆漢克唯一的好朋友排球「Wilson 威爾森」才在拍賣上以23萬英鎊(約新台幣850萬元)成交,比原先估價至少高出3倍,威爾森真的是魅力不減啊!但這次湯姆漢克在電影中同樣飾演孤身一人的角色,卻有機器人與小狗作伴了!

poster from IMP Awards

很喜歡看湯姆漢克演戲,不論什麼角色都能將他們的魅力展現出來,彷彿他們都是真實存在的一個人,一個真實發生的故事。

《Finch 芬奇的旅程》結合了生存末日與科幻的元素,看似災難片實則暖心故事,其主要的內容在於探討生命旅程的意義,相信這是很多人都問過的問題,你已找到答案了嗎?還是只是把這題人生大問先跳過呢?若此題不解,那它只會不時地阻擾你的生活。這部電影很適合送給所有「青少年們」,不管你是何人又幾歲,只要你尚未知道「生命旅程的意義何在?」,你就是電影裡的機器人「傑夫」,不知道自己該去往何處的迷茫孩子,但我相信你終會找到答案,而這部電影也許會幫助你發現,其實「生命意義何在?」的答案一點都不難。

湯姆漢克飾演的芬奇,代表著每一位「世俗」的人,也可以代表父母的角色,而被芬奇創造出來的機器人傑夫,代表每一位對世界充滿著好奇且天真的孩子,在電影裡我們可以看見許多傑夫與芬奇的互動,如同孩子和大人之間的對話,讓人會心一笑,此片也帶到很多可以探討的事物,像是地球的極端氣候,讓很多美麗的事物瞬間不見,你的感受是什麼呢?花朵和蝴蝶突然變得像沙漠中的水一樣稀有,大自然是人類的根源,我們應該要明白這一點,因為我們有一半的呼吸器就掛在外面,若沒有樹木沒有自然,我們不可能存活。

另外可探討的也是人類最大的課題之一:「信任」。人們現在口中常說的「我相信你」,通常代表你應該要按照我期望的方式進行,但所謂「信任」意味著對方不必生活在你期望的框架內,「不管你做什麼,我都相信你」,這才是真正的信任。信任同時代表著「脆弱」,當人們談論到信任時,意思就是你允許他進入你,而你就必須變得脆弱,一旦他進入你,你就會受到影響。在傑夫和小狗之間的關係可以看見,小狗從充滿敵意的堅決拒絕給傑夫玩球的狀態最後轉變成了信任,因為若不這麼做,小狗知道自己是無法生存的,而他們也知道自己需要彼此陪伴才能活下去,所以要不要「信任」人們呢?當你還沒準備好,隨意地「信任」別人也許不是好事。再告訴你一個電影中的彩蛋,你知道小狗有名字嗎?牠的名字是「Goodyear 古德耶爾」,因為芬奇是在「固特異輪胎」中發現瑟瑟發抖的小狗,他卻從來不這樣叫他,我們也可以從中知道小狗為什麼對芬奇來說尤其重要,他藉由這個名字來提醒自己的過去。

此部真的還滿多事物可探討,還有一些場景設定、美術道具滿新鮮的,就等你去觀看、發現和省思囉!這是一部闔家觀賞的電影,孩子們應該會很喜歡。

電影中用大規模的龍捲風、太陽光直接灼燒生物皮膚,來顯示地球因太陽耀斑所造成氣候影響,由於地球的極端氣候,僅有少數人類能倖存。我喜歡電影採用芬奇口述的方式來講述一個末日悲劇的故事,在末日前夕,在商店裡芬奇遇見了一對母女,女孩拿著槍,突然有人要來搶奪物資,整件事情都被躲起來的芬奇撞見,但他沒有做任何行動。這場悲劇沒有出現任何母親和小女孩被謀殺的畫面,但經由芬奇的敘述更加令人感到不安與緊張的氛圍,這樣的方式更像是我們平常聽到故事般真實,尤其是湯姆漢克的精湛演技,讓這個故事的受害者不只是那母女倆還有芬奇自己。由此可知,芬奇跟一般大眾沒有兩樣,他不是英雄,在末日裡自己的生命優先於別人是人之常情,但一樣會為了後來發生的事感到惋惜和自責,也因為這樣,他才創造出了機器人傑夫,並設下優先保護照顧小狗的命令給傑夫,因為小狗對他來說很重要,是他沒能幫助那母女解危,給自己的救贖。

而這一趟開著房車從工廠到舊金山的路途,就像人生一去不復返的旅程,沿途欣賞美景,沿途遇見事件,當他們越接近目的地舊金山,芬奇就越接近死亡,如同你我,每一天生活過後就越靠近死亡,孩子們也應該盡早知道父母總有一天會死,包括自己,唯有當你時時刻刻意識到這一點,你才會生機勃勃,充滿活力的去過每一天。初期我們看見芬奇所在的工廠代表舒適圈,在沒有被迫改變的環境來臨之前,你不會主動去踏上旅程,但總有一天這個地方還是會消失的,大自然會賜給你一場風暴,讓你不得不做出行動。

每個人都有存放一個嚮往的地方,有的人渾渾噩噩過一生,不敢做出決定,有的人勇於踏上旅程,並在旅程目的地之後繼續前行,芬奇不希望傑夫和他一樣,因為他浪費了一生時間沒有去好好體驗生活,所以告訴了傑夫「你看,你已經可以跟我說出,舊金山金門大橋上有多少顆鉚釘、用了多長的懸索、橋有多高,但只有當你站在上面時,看到它的美還有聽到懸索在風中歌唱,你才能...這是一種體驗,是一種人類的體驗。不只是想像,而是生活。」而傑夫在失去了芬奇後,決定前往舊金山大橋看看,感受芬奇口中說的美麗,並繼續踏上了他的旅程,因為「只有一個辦法知道答案...」。

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就是現在你還活著,而生命旅程的意義就是,體驗活著,充滿喜悅、愛的去感受。我們也不應該輕易地相信任何事物,而是要嘗試生活,親眼看看世界。不要像芬奇一樣將死之際,才希望自己過去能多加善用這些時間,人只能活一次,請好好地過每一天,不留遺憾的。給你們說個故事,我娘親從小時候常會突然交代遺囑或是告訴我她心臟痛得受不了,等下如果死了要記得先打119等等的,鉅細靡遺的程度讓我信以為真,我時常會被嚇哭,但慢慢長大後,我才了解她是用這個方式告訴我世事無常,如果她哪天不在了,一定不能手足無措,並且要好好地活著。也讓我知道自己的生命得來不易,不該把這些珍稀的時間都浪費在憤世嫉俗上,要去顯化自己能做的事物,要去體驗生命,生命不能虛度。

⟠ May the Akasha be with You ⟠




✦《Finch芬奇的旅程》電影語錄金句✦

這次節錄了18句電影中我覺得有感的金句,喜歡的話歡迎收藏起來。(*’ー’*)

You see, you can already tell me how many rivets are in the Golden Gate Bridge. And how many miles of cable were used and how high it is. But it's not until you actually stand on it and see the beauty and listen to the suspension cables singing in the wind...That's experience. That's human experience.
你看,你已經可以跟我說出,舊金山金門大橋上有多少顆鉚釘、用了多長的懸索、橋有多高,但只有當你站在上面時,看到它的美還有聽到懸索在風中歌唱,你才能...這是一種體驗,是一種人類的體驗。
末日裡還能輕鬆優雅的度假感,海換沙漠真幽默。好喜歡這種衝突美和色調 (´∀`)♥
It's not just imagining, it's living.
不只是想像,而是生活。
Like I said, humans are full of contradictions.
就像我說的,人類充滿了矛盾。
Hunger turned men into murderers. But made...made me a coward.
飢餓讓人變成殺人犯。但是...卻讓我變成了懦夫。
Once upon a time...there was a solar flare, but the flare didn't finish us off. We did that to ourselves.
很久很久以前,爆發了太陽耀斑,但耀斑沒有讓人類滅亡,這一切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
A robot cannot harm a human or, through inaction allow a human to come to harm.
機器人不能傷害人類,也不能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We're not going to make it. It's over.
I will not allow you to give up.
我們不會成功的。已經結束了。
我不允許你放棄。
Initiative requires common sense. If you had any, you'd know there's something wrong with this place.
主觀能動性需要常識,如果你有的話,就會知道這個地方有問題。

主觀動能性 簡單說就是 洞察力,一個人可透過多方面觀察事物,並從問題中掌握核心要點,預測多種可能性。

Lesson number 5 : “ Live a little. ”
第五課:享受生活。
Look, things will happen to you. Things that you cannot control. Raw emotion will find you. When it does, how you deal with it, what you do...will define who you are.
聽著,你會遇到各種事情。你無法控制的事。你會有原始的情緒。在這種時候,你如何應對、採取何種行動...將定義你是誰。
It happens to all of us. Whether we want it to or not.
每個人都會遇到,無論我們是否希望如此。
Trust will get you killed. Trust no one.
信任會害你喪命,不要相信任何人。
Goodbye,ozone.
Goodbye, feeling the sun on your face.
Vegetation and crops and food.
Goodbye, everything.
再見了,臭氧層。
再見了,陽光灑在臉上的感覺。
草木、莊稼和糧食。
再見了,一切。
I know you were born yesterday, but it's time for you to grow up!
我知道你昨天才來到這個世界上,但你是時候長大了!
I don't need companionship. I don't need a friend. I need you to do your job.
我不需要同伴,我不需要朋友,我需要你做好你的本職。
You just need to understand how vulnerable we are.
你只需要了解我們有多麼的脆弱。
Never willfully destroy another person's property. But a little extra muscle wouldn't hurt.
永遠不要故意破壞他人的物品。但多一點肌肉也無妨。
Never pass on the opportunity for your next meal. Especially when you have a hungry dog to feed.
永遠不要錯過下一頓飯的機會。特別是當你有一隻飢餓的狗要餵的時候。




✦《Finch芬奇的旅程》電影主題曲/片尾曲✦

很好聽,好符合電影傳達的意義。d(d'∀')

《American Pie 美國派》 Don McLean 唐·麥克林 ♪♪

是美國民謠搖滾創作型歌手 唐·麥克林 的一首歌曲,收錄在專輯《American Pie》中,歌曲在1972年在美國告示牌奪冠4周。在英國,歌曲原版取得第2名的成績,重新發行的版本也奪得第12名。《American Pie》被普遍認為是唐·麥克林的代表作。歌曲長達8分多鐘,而歌詞多年來一直獲得強烈的關注,許多粉絲和樂評人一直在嘗試解釋歌詞的含義。但麥克林一直拒絕對這些解釋做評論,僅說「The Day the Music Died 音樂死去的那一天」,指的便是搖滾巨星巴迪·霍利、里奇·瓦倫斯和大波普墜機死亡的事件,是一首紀念安慰歌曲。

✦《Finch芬奇的旅程》電影原聲帶曲目✦

想聽點這裡(YouTube) ♪♪

1. Radiation Exposure / Dewey’s Eyes
2. Storm
3. Arrive To Lab
4. Nod
5. Imminent Storm / Plan
6. 4th Directive
7. Leaving Home
8. Tornado
9. Jeff
10. Diner
11. Jack
12. Drive to Hospital
13. Learning to Drive
14. Hospital, Pt. 1
15. Hospital, Pt. 2
16. Tunnel
17. GY Story
18. Butterfly
19. Ball Throw
20. Fare Thee Well
21. Finc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