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心樂 saavini
楊心樂 saavini

一名平常有在修行的作家,我的生活充滿電影、道家、神秘學、瑜珈。電影帶來深刻的情感流動和故事靈感,道家引我深入探索宇宙奧秘。神秘學為我敞開智慧之門,瑜珈教我平衡身心靈。我將這些元素融入寫作,啟發讀者探索內在世界,尋求靈魂成長,深思生命真諦。我相信文字與靈性能鑄就更豐富的人生旅程。

不要再說要「愛自己」了,請真實地去面對背後意義。

現在普遍人類所說的「愛」意味著兩個人之間的一段關係,那所謂愛自己不就成了精神分裂嗎?在你之內,從何而出兩個人?如果你想要愛,那便意味涉及了兩個對象,所以請不要自我分裂,你沒有必要去愛你自己,如果你內心是充滿著愛,便好了,無需愛自己,因為這個迷障想說的背後真正意義是要你自私點而已,但因為「自私」一詞被社會塑造成不擇手段或肆意妄為的,所以「愛自己」就誕生了,但「自私」的本質不過就是每個生命體的需求,在這顆地球上生存的唯一方式就是自私,何來好壞之分?

愛自己的狀態和自私的狀態是一樣的,都會讓我們有更多的快樂和滿足感,甚至能發揮到更多的天賦。只是當我們講到自私時的第一定義都是排他性的或製造矛盾為代價的自私。而人們高談闊論著「無私」,但世上也沒有所謂「無私」,「愛自己」和「無私」就只是一個idea,它們是個在所有生物上從沒發生過的虛幻之詞,沒有無私這件事,因為你之所以能體驗/感受,最根本的基礎就是自我。

所以讓我們來重新定義「自私」。

自私到底是什麼意思?意思就是「我想好好的」,我不在乎你怎麼想。對於有些人來說,自私意味著一切都與自己有關,讓自己過得好便好,但對其他人來說,這可能意味著為了他和他的家人,再對於其他人來說,這意味著是他和他的社區、他和他的種族、宗教甚至是國際的或全人類和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只是範圍因人而異,什麼對你來說很重要,那就是你要去做的,所以無需吝嗇你的自私,你可以完全地自私,你可以讓你的自私宇宙化,至少可以是全球性的。因為只有在周圍一切都好的時候,你才能真正感覺到好,如果把這種對內在的渴求延伸到「身邊每個人每件事物都幸福」,你自然而然就會過得很好。

就像現在我們討論著拯救地球等等相關議題,如果人類不把它搞砸,地球就會好好的,但現在人們終於知道,只有當樹木旺盛生長,人類才能安好,因為我們有一半的呼吸器是掛在樹上的。所以何不把自私轉化成「我希望這顆星球上的每個生物都非常好」?一旦你為自己設定了這樣的方向,也並不是說要解決所有的問題,但至少會盡力而為,這就是人類所能做到的。而唯一的問題只在於,你是否正在做你其實能做的一切但你卻沒做?你的自私是包容的還是排他的?如果想學會包容,自私就是你包容的唯一方式。

「在我們的生活中,如果我們不去做我們不能做的事,就沒有問題;但在我們的生活中,如果我們不去做我們能做的,我們就是一場災難。」

請百分百地「自私」不要吝嗇。

Instagram@ada_xinyu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