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心樂 saavini
楊心樂 saavini

一名平常有在修行的作家,我的生活充滿電影、道家、神秘學、瑜珈。電影帶來深刻的情感流動和故事靈感,道家引我深入探索宇宙奧秘。神秘學為我敞開智慧之門,瑜珈教我平衡身心靈。我將這些元素融入寫作,啟發讀者探索內在世界,尋求靈魂成長,深思生命真諦。我相信文字與靈性能鑄就更豐富的人生旅程。

《德道經》才是原本 我稱老子的思想為「真流」|準備實行我的生命任務

(编辑过)
自從最近開啟釋義《德道經》之路,我便知道老子的思想是世界的萬法萬宗,比儒家思想更要深遠並更適合人類的啟蒙修養,相比之下,儒家大旨為規制性的,而道家大旨為真流性的,何謂真流?便是思想流動不僵化並看見事情本質的真理。

今日做了一場夢,而這場夢所要傳遞的訊息頗為重要。在混沌之後,一切重新建立,當所有都就定位,回到它們原本的位置後,唯一不能就定位且須為浮動狀態的便是規則板塊,是善惡。我看著這一切在宇宙中重組複合,我是誰我不知道,但我能感覺到我是這些的看管者、觀察家,我需要確保唯一浮動的板塊保持活動,若它停下靠向哪邊,我就得推走,它也不能碰撞或是倚靠任何一方。我就像身處在宇宙圖書館裡,每一本書籍都有自己的所在位置,我不能去隨意更換它們,但我能感知到這裡的知識無窮無盡。

醒來後腦袋轉了一會兒,腦海就像接獲了什麼任務信息,它要我用自己的體悟去翻譯《德道經》,並把它們傳播出去,我突然感覺到風鈴聲,明亮又清晰,也許這就是我的生命目的。

自從最近開啟釋義《德道經》之路,我便知道道家思想是世界的萬法萬宗,比儒家思想更要深遠並更適合人類的啟蒙修養,相比之下,儒家大旨為規制性的,而道家大旨為真流性的,何謂真流?便是思想流動不僵化並看見事情本質的真理。以前看別人釋義老子《道德經》時,覺得好像在喝白開水,無味無感,似懂非懂,後來經過時間的推進,也讀了一些書,有了一些經驗,才明白那些似懂非懂的譯文不只是因為大多數人帶著儒家思想去釋義它,更重要的關鍵點是,其實我們現今所讀的《道德經》不是老子原著,總字數兩千多字的《老子》才是原始版本。意思就是我們都是讀了被竄改過的書,所以在讀得過程中才總會感覺卡卡的,若是連讀的版本都錯誤,那自然就不通了,也無法領會其中令人茅塞頓開的奧妙。經過數千年來,儒家思想成了如今的人類意識,致使多數人心靈空虛卻無所適從。但在此新的水瓶時代下,正是最佳良機,更多有助於解脫人類心智束縛的事物都正在一一顯化,我相信人類能重新校準並往更舒心自由的意識發展。

※最早的《老子》為1993年出土的郭店楚簡,共分甲、乙、丙三本,總字數為通行本三分之一,。其次是1973年在馬王堆漢墓中出土的帛書《老子》,帛書《老子》是漢文帝十二年(公元前168年)以前的寫本,並分為甲乙兩種版本,《德篇》在前,《道篇》在後。而在敦煌莫高窟之藏經洞中發現的《德道經》寫本和1970年代出土的銀雀山《老子》竹簡,皆以《德經》為上卷,《道經》為下卷,且不分章。而銀雀山《老子》竹簡比敦煌版本還早了八九百年,皆與如今廣為流傳的《道德經》(《道經》在前,《德經》在後)次序不同。不僅如此,先秦韓非子《解老》《喻老》亦言《德》在前。有此可見《德道經》較未被後世修纂太多。目前找不到郭店楚簡版的《老子》完整原本可看,可以先讀讀《德道經》會比較接近老子原著本意。

先有「德」,便悟「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