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心樂 saavini
楊心樂 saavini

一名平常有在修行的作家,我的生活充滿電影、道家、神秘學、瑜珈。電影帶來深刻的情感流動和故事靈感,道家引我深入探索宇宙奧秘。神秘學為我敞開智慧之門,瑜珈教我平衡身心靈。我將這些元素融入寫作,啟發讀者探索內在世界,尋求靈魂成長,深思生命真諦。我相信文字與靈性能鑄就更豐富的人生旅程。

黑白魔女的誕生華麗又凶險《時尚惡女:庫伊拉 Cruella》|電影觀後感

文章長長,若能看我用心撰寫的字字句句,我會非常開心。內含電影有感台詞和音樂。

Emma Stone 把 Cruella 演得如此有魅力,不得不稱讚她的演技,以及那沙啞聲線非常加分,無論是 Estella/Cruella 不同的講話方式,或是身為 Estella 時的「普通人模式」下被壓抑的那叛逆眼神,在情緒間來去自如的切換,瘋狂卻不痴傻,不同於小丑的極致瘋癲狀態,Emma Stone 詮釋的魔性笑聲也十分有魅力,這樣狂傲不羈的 Cruella 令人喜愛。髮型與妝容是該片的故事核心,對我來說這是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尤其是對時尚或是藝術有興趣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大視覺饗宴!

在此貼心建議不要上維基看劇情簡介,完全把電影講完了根本大暴雷,建議直接觀影享受劇情的起承轉合😂

電影背景為70年代充滿活力龐克風格的倫敦。桀驁不馴的年輕騙子 Estella 有著一頭天生的黑白髮色,為了生存她必須掩飾自己象徵性的髮色並染了一頭紅髮以順應主流,但她總覺得自己是個局外人。Estella 懷抱著時裝設計師的夢想,天資聰穎的她,很快就被時尚巨頭 馮赫爾曼男爵夫人Baroness von Hellman(Emma Thompson 飾演 )相中,並將她培養成自己的設計助理。直到有一天,Estella 發現男爵夫人戴著一條曾經屬於她母親的項鍊,而她的母親早在她小時候便去世了,本以為只是場意外,但沒想到竟與男爵夫人有關...。

電影預告在此

Photo from Walt Disney Pictures

劇情中其實有不少轉折讓我有「哇~」的感嘆
(當然是在沒有被劇透的狀況下)

  • 第一次「哇~」:小 Estella 目睹了媽媽的死亡,雖有預料到媽媽會領便當,但是沒想到是「這樣」死的,是個不錯的手段,所謂上流人的高級玩法。
  • 第二次「哇~」:就在 Estella 覺得夢想成真的時候,發現了自己的偶像上司除了是個自大狂,竟然還有媽媽的「傳家寶」,看到這裡我滿腦子想說男爵夫人會不會是 Estella 的阿嬤,但男爵夫人不打算給我們這個普通的灑狗血劇情,Estella 的媽媽只是個員工,但男爵夫人又說「傳家寶」本來就是她的,是她媽媽偷的,但 Estella 當然不買單,並決定要把項鍊偷回來,在此也為後面劇情留下了一個伏筆。
  • 第三次「哇~」:在 Estella 偷回傳家寶的計畫中,發現了一個驚為天人的秘密,原來媽媽的死「另有隱情」,致使將她從自責之中解脫,進而重新顛覆了對男爵夫人的看法,從過去的崇拜轉而復仇的慾望,這就像是追尋人生旅途的夢想家們的寫照,從長風破浪不畏懼再到人世滄桑歡幾何,不過都是要成為那個最真實自己的必經歷程,而 Cruella 的精彩登場秀也在此揭開序幕。
  • 第四次「哇~」:Estella 的身世終於揭開,原來男爵夫人真的不只是她的上司!同時也是 Cruella 最重要的情感轉變,Emma Stone 在攝政公園噴泉池前的演技大噴發使這個角色更貼近真實,讓觀眾了解反派也是有血有淚的,往往極端情感都是因為有著敏感又豐富的心理才變成在外人眼中怪異荒誕的存在。而 Cruella 也終於放下了愧歉以及媽媽夢想要她成為的「Estella」,她天生注定不同凡響,生來就是要開創新世代,在時尚界注入新活血,而她自己也非常清楚,只是對媽媽的愛已經超出做自己的使命,致使人生讓她有了太多的憤世嫉俗,也幫助自己看透一切被遮掩的真相。這回,她需要做回真正的自己-Cruella,全然接受自己的與眾不同,不再壓抑自己的瘋狂,不再管世俗眼光,讓 Cruella 正式接手這個世界。
Photo from Walt Disney Pictures

電影妝髮服裝造型團隊大有來頭!近百套的魔幻時裝秀💫

我想這部應該會入圍明年奧斯卡金像獎的設計類獎項,我們可以感受到團隊在服裝和妝髮上別出心裁,看得著實享受,尤其是中間 Cruella PK 男爵夫人 的時尚交鋒,許多造型和設計都讓人為之一亮!這也讓我想起了《Emily in Paris》中的新舊對決戲碼,看來「前衛」與「現代」的衝突是時尚界永遠最精采的部份。

電影的時裝饗宴基底參考了18世紀的妝容與假髮、50與60年代的元素、還有時尚鬼才 John Galliano、龐克教母 Vivienne Westwood 的作品。在精美絕倫交鋒秀中的眾多服飾幕後功臣就是曾榮獲奧斯卡最佳服裝的設計師 Jenny Beavan,服飾來自多個國際品牌,包括Dior、Givenchy、Balenciaga,以及英國品牌代表Vivienne Westwood、Alexander McQueen。Cruella 和男爵夫人所穿的最新時裝用料、配色、剪裁、圖案等,都充滿了霸氣時尚感,毫無留下時代痕跡,若將這些服裝拿來現代時裝秀上也不會顯得過氣,這就是時裝的迷人之處。

Photo from Walt Disney Pictures

其中 Cruella 與男爵夫人的對決開場以「未來眼妝面具」作為開章,而這讓人為之驚艷的想法是來自於此片的妝髮設計師 Nadia Stacey。她曾與 Emma Stone 在2018年電影《真寵The Favourite》中合作過,Nadia Stacey 說:「我知道什麼樣的造型適合她。她的五官非常精緻,所以不能運用太誇張的髮型與妝容,因為這只會掩蓋掉她原本的魅力,在許多龐克的造型範例之中,我找到一種鋒利且冷酷的感覺,但卻又帶有一種真實的美感。我選擇參考的是 Debbie Harry 的造型,但她實際上擦了許多淡粉色系的唇膏,這是我無法想像的。所以,如果我選擇使用與 Sex Pistols 樂團在1977年《Never Mind The Bollocks》專輯封面上相同的字型,在 Emma 的臉上寫下「The Future」的字眼,但只有圖形與黑色的造型實在太過冷酷,所以我們運用血紅色唇膏來平衡,以獲得一種較為柔和的美感元素。」

在 Estella 的一路轉變過程也在妝髮上下了不少工夫,妝髮設計師 Nadia Stacey 這樣說:「當我們第一次見到長大後的 Estella 時,我想讓她的紅髮造型看起來簡單點,她感覺就像是一個70年代在倫敦長大的女孩,然後隨著故事的發展,她的權力與日俱增,回歸到自己天生的髮色。當她還是個孩子時,她就已經開始收集各種資訊,並將其轉化為自己的風格,這和我製作自己作品時的流程如出一轍,參考所有不同的風格,然後轉化成自己的風格。其中 Cruella 去參加男爵夫人的舞會時,為自己設計了法式辮髮造型,因為年幼的 Cruella 在50年代首次看到男爵夫人時,觀察到了她的造型,並在之後的生活中將它融合了一點龐克的元素,嘗試了各種不同的風格後,直到將它變得十分完美為止,這也是飾演1996年《101忠狗》真人版電影的 Cruella 裡眾所皆知的 Glenn Close 造型。」

Photo from Walt Disney Pictures

1996年 Glenn Close 飾演的版本和這次2021年 Emma Stone 飾演的版本差別在哪裡?

電影除了參考 Glenn Close 的造型之外,Emma Stone 的版本與我們所知的 Cruella 髮型長度並沒有什麼太大差異,指甲造型也與 Glenn Close 版本十分相似,但實際上這次《時尚惡女:庫伊拉 Cruella》是一個原創故事,新版本的 Cruella 更加隨心所欲、更加狂野。雖然主要是在講 Cruella 的成魔之路,但她有對媽媽的愛、有與她從小一起長大互相扶持的 Horace 和 Jasper 親如手足的情誼,顯現出就算擁有邪惡基因的 Cruella 仍然有情有義的一面,她並不只是個惡貫滿盈的大壞蛋。

最重要的是,這個新版本的 Cruella 沒有把斑點狗剝了皮作為毛皮大衣,畢竟她自己從小就養了一隻叫 Buddy 的流浪狗。近幾年我們可以看見越來越多的電影都慢慢地重新詮釋反派的故事,這樣的題材趨勢有助於給人們更多的思想啟發。過去人們總以為反派就是十惡不赦的"Bad guy",認為正派就是濟弱扶傾的"Good guy",但其實世界並不存在純粹的善與惡,萬事萬物皆一體多面,這樣的故事才是人類的原貌。也許等到哪一天,「善良」變成了諷語,「邪惡」變成了個性詞,人類的分別之心也不會這麼重了。

而電影中 Artie 店鋪也著實令人著迷,對過季的衣服再重新賦予它們新樣貌,的確非常吸引人,就像古著那樣,總有一批人為之傾倒,無論新舊,都有它們存在的意義和價值。

妝髮設計師 Nadia Stacey 說:這是一部關於成為你想成為的人的故事,對於真實自我感到滿足與自信,停止隱藏,接納自己的一切的故事!這是很有趣的,因為在電影中,她的助手們希望她回到紅髮時期的 Estella,但她回答:『不,這就是我現在的樣子。』所以她擁有了真正的力量。美麗就是對自己的膚色感到自信,讓自己有力量以想要的樣貌示人,不要被歸類,擁抱自身的美麗吧!

Photo from Walt Disney Pictures

擁抱自己所有面向,別壓抑最初的模樣

觀看這部電影時是和娘親一起看的,她說當中有很多都是他們年輕流行時的元素,對我來說這些是復古的,每件配飾或服裝都像是手工藝品,美得很複雜又獨特,感覺近代流行的極簡主義差不多是到交替的時候了。如今許多題材都走回蒸氣波(Vaporwave)或是賽博龐克(Cyberpunk)風格類型,比起簡約風來得更多的顏色和變化,這樣的風格也受到年輕人喜愛,這代的人們有著創意力無限,爆棚的想像力,並對世界有著滿滿的好奇心,保持著探索的熱情和活力,幾乎沒有什麼能阻擋他們想成為的模樣,唯一不變的道理就是變,不會有任何畫地自限的理由,彈性多變也許是這代人的強項,以及其中反抗和不畏懼的精神,這都是為因應未來非常珍貴的特性。

其實「時尚」是讓世界能夠透過外在認識你的一種藝術活動。Cruella 從小不甘於平凡,她生來與眾不同,她的一頭黑白髮色如同善惡、是非,比起 Estella,Cruella 才是她的原始本性,擁有不安於世的壞以及敢於破壞陳腔濫調的瘋狂。這是作為 Estella 時她無法感受到力量,她無法為自己發聲,只能一昧聽從別人的安排,反而是作為一個女騙子或是執行復仇計畫時才握有主導權,這些破壞性事件都成功得到了關注,她也知道只有了權力名聲才能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因此她的力量來源於這些「惡」,尤其當她知道自己的身世竟然也是個殘酷謊言時,就更需要 Cruella 的革命精神來面對這樣的世界,如果她不夠狠心,便無法完成生命壯舉,所以最終釋放 Cruella 是必然。

其實,每個人都像 Estella 這般經歷過社會的摧折,家庭問題等等,剛開始可能選擇試著順從,但世事難料,不屈總會在心底吶喊,終要進行一場重生,你要選擇一個舒服又自在的模樣去活,而我們每個人都擁有黑白精神在心中,要做的只是去接受被我們隱藏起來的那一面,人生最不能抹滅的就是一顆玩心!我們可以像 Cruella 一樣面對世界如同遊戲般地生活,IT SHOULD BE FUN!

Photo from Walt Disney Pictures

最後,我看完才發現原來這片長竟然達兩小時多!但一點都不感覺很久,劇情緊湊不拖沓,電影中的配樂也是非常優秀,我真的對這種年代老歌無法抗拒,充滿著70年代的活力龐克氛圍,和劇情相呼應著,完美地整合在一起。

來聽聽主題曲《Call me Cruella》

完整的《Cruella》OST
Cruella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Cruella》原聲帶包括30多首60年代和70年代的歌曲,類型從女權主義民謠(Feminist Power Ballads)到經典放克(Classic Funk)音樂都有。儘管種類繁多,原聲帶依然創造了一種強烈的時間和地點感,以披頭四樂團聞名的60年代的英國節拍樂為中心,還包括一些英倫入侵(British Invasion)時期的主要歌曲,如動物樂團(The Animals)、殭屍合唱團(The Zombies)和滾石樂團(The Rolling Stones)。這些歌曲都是讓人無法逃脫的英國搖滾樂的鼎盛時期倫敦音樂,超多寶藏快聽起來!(真的超愛聽英倫搖滾樂❤️)

角色海報上的鮮明標語(好喜歡這樣的美術視覺)

Photo from Walt Disney Pictures

● Emma Stone 艾瑪史東|

WICKED CRUEL 邪惡、殘忍

IT SHOULD BE FUN! 這會是很好玩的!

NO ONE IS ALL BAD 沒有人是純粹的惡

RUTHLESS RELENTLESS 無恥之徒 無情無義

READY FOR REVENGE 準備好復仇

Photo from Walt Disney Pictures

● Emma Thompson 艾瑪湯普遜|

ARROGANCE IS BLISS 傲慢是一種幸福

YOU DON’T BECOME LEGENDARY BY BEING NICE 你不會因為善良而成為傳奇人物

Photo from Walt Disney Pictures

● Kirby Howell-Baptiste 柯爾比豪威爾巴普蒂斯特|

THE TRUTH IS COMPLICATED 真相是複雜的

WATCHINGOUT FOR ALL THE UNDERDOGS 關注所有弱者

Photo from Walt Disney Pictures

● Paul Walter Hauser 保羅華特豪澤|

SCREWING THINGS UP ISN’TEASY 把事情搞砸並不容易

JUST THE CHUMP FOR THE TROUBLE MAKING 只是個製造麻煩的傻瓜

Photo from Walt Disney Pictures

● Joel Fry 喬爾弗萊|

GOOD TIMES COME FROM BAD IDEAS 順境來自於糟糕的主意

AFTER THE LOWEST HANGING LOOT 劫掠最低限度的戰利品


分享電影中的10句經典有感金句

Remember, you belong here as much as anyone. They’re lucky to have you.
記住,你和任何人一樣屬於這裡。他們很幸運有你。

雖然這是媽媽對 Estella 去上學時要她在學校低調點的警惕,但依舊讓人會心一笑。

Catherine: Your school seems to turn out horrible children with no creativity or compassion. 你的學校教出來的孩子都很糟糕,沒有創造力或同情心。
Estella: Or genius. 或天才。

可以看得出來在諷刺現今大多的教育模式,有多少學校都是在培養按部就班的機器人?多少天才兒童被扼殺了?每個孩子天生自帶光芒,無需「教」而是「育」他們。

Some abuse and insults, of course. But I like to say that normal is the cruelest insult of them all and at least I never get that.
當然有些謾罵和羞辱。但我想「正常」是最殘酷的侮辱,至少我從來沒有被人這樣說。

這裡是 Artie 的首次出場,很明確地告訴我們,所謂「正常」才是唯一會傷害到人心的形容詞。當我們開始設定了標準,便有了分別,但從來沒有人知道「標準」是什麼鬼東西,你的正常和我的不正常是個什麼樣的界定範圍沒人清楚,這一切不過是某些掌權之人的產物。就像我最近在看《鹿角男孩》,裡面的小豬女孩問媽媽:「我要怎麼學習做自己?」媽媽回答:「不要覺得自己哪裡有什麼不正常,因為你本來就很完美。」,沒有什麼正不正常,你就是你。這部也非常推薦給大家看!末日病毒+黑暗童話題材,非常應景。

They say there are five stages of grief. Denial, anger, bargaining, depression and acceptance. Well, I’d like to add one more. Revenge.
他們說悲傷有五個階段: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抑鬱和接受。但,我想再加一個:復仇。

這也是滿有趣的一句台詞,非常符合 Cruella 的角色設定,Emma Stone在這裡的演技也非常流暢自然,從悲傷到憤怒再到復仇的情緒都表演在臉上了。👏👏

If I had cared about anyone or thing, I might have died like so many brilliant women with a drawer full of unseen genius and a heart full of sad bitterness.
如果我在乎任何人或事,我可能會像許多才華洋溢的女人一樣死去,充滿了看不見的天賦和一顆充滿悲苦的心。

這也許就是自大/自戀狂內心深處對世界有滿滿不安全感的最佳告白了。目中無人的背後是過於追求完美的表象,也是不想讓任何人看見他們脆弱的保護型態,讓自己不得不演化成自命不凡的姿態。若身邊有這樣的人也請諒解他們,他們都有顆太害怕受傷的心。

You can’t care about anyone else. Everyone else is an obstacle. You care what an obstacle wants or feels, you’re dead.
你不能在乎其他人,其他人都是障礙。如果你在乎障礙物的感受,你就完了。

這句話一針見血,的確很職場風,我不會說她太殘酷,因為這是事實,體制內的遊戲規則便是如此。如果想在社會上取得一定的名利地位,這將會是個不錯的告誡。

We’ve all had bad things happen to us. Me, him, you. But we’ve always been there for each other.
我們都有不幸的事發生在我們身上。但我們一直都互相扶持。

身邊有這樣的情誼,真得很幸運,也請好好珍惜,不管遇到什麼問題,都要好好地坐下來談談,去化解彼此之間的誤會和心結,若一昧逃避不談論,最後只會留下遺憾。

But the thing is… I’m… not sweet Estella, try as I might. I never was. I’m Cruella, born brillian, born bad and a little bit mad. I am not like her. I’m better.Anyway, must dash. Much to avenge, revenge and destroy. But I do love you. Always.
但問題是…我不是…可愛的 Estella,儘管我已經盡力了。我從來都不是。我是 Cruella,天生才華洋溢、天生就壞,加上一點瘋狂。我不像她。我更好(壞)。無論如何,必須走了。還有很多要去復仇和摧毀。但我確實愛你。永遠。

好喜歡這段表演。此為 Cruella 的正式出道,同時也是和媽媽道別的告白。「我不像她」,這裡的「她」可以指得是 Estella 或是 男爵夫人,無論是哪一個,Cruella 都比他們還要強大,因為她心中仍存有對家人的愛。我們知道極端並不會帶來最大的效益,要想生存下來,就必須是可攻可守的黑白精神,適時地展現溫馴,適時地展現兇惡,讓自己保持最大彈性,世界才是真的由你主宰。

I went a bit mad. I’m sorry. You’re my family. You’re all I have.
我是有點瘋了。對不起。你們是我的家人。你們是我的全部。

和家人吵架了,打家庭牌總是好用。雖然這很有可能是 Cruella 需要人手來幫忙完成自己的復仇計畫而說的話,不過這的確是真心話啊,因為她也僅剩 Jasper 和 Horace 了。(把真心也當成計謀的一部份其實也挺強的哈!最近也有不少這樣的劇情出現)

The good thing about evil people is you can always trust them to do something, well, evil.
邪惡之人的好處就是,你總是可以相信他們一定會做一些「壞事」。

Well, 這有點像是「惡人有惡報」的概念,別擔心,因為惡人肯定會再作惡,你只要學會怎麼設陷阱讓目標入套,目標對象自然就會把自己害慘。

其他海報放送

不管哪部電影漂洋到了日本,都會變得很日系風也是神奇啦😂
Photo from Walt Disney Pictures
Photo from Walt Disney Pictures
Photo from Walt Disney Pictures
Disney's "Cruella" collaborative art poster (Korean ver.)
Cruella Poster from Tumblr
Cruella Poster from Tumblr
Cruella Poster from Tumblr
Cruella Poster from Tumblr

有人說這樣是在洗白 Cruella ,因為 Cruella 貌似不會步上男爵夫人的後塵,做出那些令人髮指的行為變成一個「超級大壞蛋」,不過我覺得這是個非常合理的人物心境轉變,也許這才是真正的 Cruella,善惡並存,黑色+白色=灰色,有沒有洗白對我來說不是那麼重要,我就喜歡這樣的 Cruella,你也喜歡這個版本嗎?歡迎留言告訴我喔!或是聊聊時尚風格,我們說的時尚風格,可千萬別把它只想成外在的穿搭,除了能快樂地充分展現自己外,我們說的「風格」意含是一個人對生命的看法、一個人的精神世界。我自己就很喜歡法式的隨性瀟灑復古,再加上唯美龐克的叛逆混搭,這樣的風格讓我更沉浸於這個生命,找到你自在舒適的風格,人生不自覺就會自信加倍,沒有什麼人事物會成為絆腳石。所以你呢?你是哪種風格😀?歡迎大家隨便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