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uk
aafenguk

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墨菲定律

最近有件非常有趣的事。我在超市发现了一种小黄瓜,非常脆爽可口。因此每周都会买上几盒。但有一次买回来的略有些苦,因此再下周买的时候就只买了一盒。但买了一盒的时候,黄瓜的味道又没有任何问题了。再下一周,又多买了几盒,结果又是苦味的黄瓜。如此反复了好几次。反正,只要我买少了,黄瓜味道就好,只要买多了,就是苦味的。


Source: Pixabay

我当然明白,其实黄瓜是否苦,在我购买之前就已经确定了,这只是几次巧合而已。但这仍然让我想起了著名的墨菲定律。

关于墨菲定律的最有名,也是最通俗的一个表述就是:“如果一个事情有可能会变得很糟糕,那么它一定会变得很糟糕”。

就拿我买黄瓜这件事来说吧,我最近似乎有了心理障碍,每次在买之前都在想,“这次多买几盒吧,也许不会苦?”,“这次就买一盒吧,上次买的都是苦的。”。但每次都事与愿违,买到的黄瓜总是我认为比较糟糕的结果:苦的时候买了很多,不苦的时候只买了一盒。

记得刚工作的时候,单位中有一位老工程师,经常在我耳边念叨墨菲定律,听的我耳朵都要起茧子了。但不得不说的是,墨菲定律似乎总在时不时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比如:在修理一些电器的时候,拆之前就曾经想过,一定要小心些,记住每个步骤,万一再往回装的时候漏掉某个螺丝就不好了。但经常发生的就是,每次把电器修完后,再重新装好后,总是会剩下一个螺丝。也就是说,事情朝着我们不期望的方向发生了。

再比如说,每次夏天和朋友们烧烤的时候,发现烟总是朝着人的方向飘来。人为了躲避烟而换了位置,但风向似乎随之就变。。。

再比如说,无论是多么简单的工作,人都会出错。。。

也许这纯粹是一种心理作用,或者心理暗示吧。当人们认为某种事情会朝着比较糟糕的方向发展的时候,心理上从某种程度上就会接受它,进而影响了自己的行动和判断力,从而会增大向那个方向发展的概率。

无论如何,我决定今后连续几周都多买几盒黄瓜,一定要打破这个烦人的定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