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uk
aafenguk

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英国餐桌礼仪

中国文化可以说是源远流长,其中就包括了很多饭桌上的规矩和礼仪。在和英国本地人交往的时候也会和他们一同吃饭,慢慢也熟悉了一些英国的用餐礼仪,真可谓是超级繁琐。。。


Source:Pixabay

其实就算没有来过英国,但在英国的一些影视剧中,比如哈利波特中应该都出现过很多就餐的场景。

首先,如果和别人一同去餐厅吃饭,有人的菜可能会先上来,这个时候要稍微等一下,等大家的菜都上齐后再一起开动。关于这点,餐厅服务人员也会比较注意,他们基本上会把所有人的菜都准备好之后一起上。餐厅也会在大家都吃完Starter之后把盘子收走,统一换为Main course,同样,把Main吃完之后,收走餐具,再一起上Dessert。

在就餐的过程中,不能离开餐桌。如果你先吃完了,也要等大家都吃完之后才能离开。这一点在和一些本地人家庭聚会的时候体会最深。一本孩子们吃完之后想要去玩,但他们都会问家长,我吃完了,可以去玩一会吗?在家长同意后才能提前离开。

在吃饭的时候,不能把和食物无关的东西放在桌上,比如玩具,书。当然,更不能去看书,玩手机等。这点在和同事们一起吃饭的时候发现,除非有电话打过来,他们从不在一起吃饭的时候看手机。

在就餐的过程中,除非是汤和甜点,都要用刀和叉来解决。这个一般没有问题,但遇到鸡翅,面条之类的,就真的有些让人有些捉急了。。。。我曾经目测一位同事吃鸡翅的时候,把鸡翅用刀叉一点点分解,当时就发誓,和英国人一起吃饭的时候,还是不要点鸡翅了吧。。。

还有一点英国人非常在意的事,就是用餐的时候不要露出嘴中的食物,同时嘴中有食物的时候不能说话。不过想想也是,嘴中有食物的时候还要咕哝咕哝的说话,确实够尴尬的。

在餐桌上有共享食物的时候,不能越过别人的盘子直接去拿,而是要请求别人帮你递过来。这可能是因为英国人更注重私密空间吧,在就餐时,你跟前的空间是属于你自己的。

类似的规矩有太多了。所谓入乡随俗,我在和本地人一起吃饭的时候尽量会注意这些,毕竟,这也算是对本地的朋友和同事的一种基本尊重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