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
chia

matters新手人生剛展開,30歲慢活人生正要開始。 過往總是走得太快,我想用文字,讓感動留下來。

致敬・逼著我改變的2 0 2 1年

現在才開始了解,有些事情,沒辦法改變也沒辦法重來,我只能,從現在開始彌補過往的破洞,希望將傷害降到最低。
2021-很快又很慢的一年


又是12月31日了呢!

2021年轉眼就要過去了,今年對我來說,是好像很快又好像很慢的一年。

很矛盾吧!

快的是察覺時間的流逝,慢的是心境上,終於開始懂的由匆忙的快,轉而漸漸慢下來了。

值得慶幸的是,在各行業哀鴻遍野中,在疫情下的這一年間,我的工作目前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還意外的因為初入股市的傻大膽,小小的替自己賺了一小筆額外收入,對比許多被影響生計的人們,我大約算是稍為幸運的那一個。


攪局的疫情,開始改變的人生

其實我的生活一向單純,每天活動範圍大約也只有在公司、家裡及阿公阿嬤家而已,身旁接觸的除了家人,也只有阿球和同事及朋友而已。

日子總是年復一年的過,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

但今年疫情一攪局,倒是真的讓我的生活產生了很大的不同。


今年影響我最深的一件事情

個性使然,我是個非常容易緊張的人,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有一件幾乎是大多數人都需要做的事情,這件事情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很稀鬆平常,但卻成為了今年影響我最深的一件事情。

這件事情,就是打疫苗。

或許我天生是緊張性格吧,內心總有個聲音告訴我,我的施打狀況不會那麼順利⋯⋯

記得當初我有發了一篇施打疫苗的文章,疫苗施打-終於拿到小黃卡了!裡面有稍微提到關於我施打疫苗的事情,也有提到施打時我被醫生退貨的事情,就是這件事情,讓我從那天之後開始的人生,都變得不一樣了。

還記得那天是九月初的某一天,我到了施打診所前繳交身分證件及信用卡,填寫了小黃卡之後準備等醫生施打疫苗。

為了以防萬一,我甚至在疫苗施打前一天就已經預備似的寫了整整A4紙滿滿一張的遺書,總覺得要交代些什麼才安心,當然,那張紙目前還沒用到,現在還藏在我辦公室文件櫃裡呢,也不敢讓誰發現的放著。

等待時我感覺自己心臟蹦蹦跳的很快,終究,護理師叫到了我的名字,要求我上前測量血壓,之後便是入內找醫生施打疫苗。


完全失控的血壓

對別人而言,這本是件很稀鬆平常的事情,誰知道,到了我這裡便不一樣了。

機器嗶嗶嗶的運作著,最終跑出的結果——最高血壓198,最低血壓132,心跳89。

當下其實我對於血壓正常應該多少並沒有概念,是護理師驚訝的喊的一句:「啊!你血壓好高!」才讓我知道自己的狀況並不那麼正常。

於是,護理師請我到一旁休息,一陣子之後重新再量,然而,後來無論休息了十分鐘還是二十分鐘,因為更緊張的緣故,血壓沒有下降的趨勢,反倒是更上升了。

雖然自從認真減肥後已經瘦了很多,然而一直以來胖胖的體型,讓我大約也有預感自己的身體狀況應該是不會好到哪裡去,只不過一直沒有正視罷了!(應該說也不敢正視)

後來經過醫生解說,我才發現自己的血壓真的已經高到不像話,簡單說,這狀況就是—血壓完全失控了!

打疫苗被退貨

當天最重要的—打疫苗這件事情,醫師評估後,認為暫時不能施打了。要等血壓穩定下來才能施打。(因為血壓太高施打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說到這件事,我都會想到:疫苗施打前我曾到家裡附近的土地公廟拜拜,祈求施打疫苗後身體無恙,土地公伯伯大約真的很靈驗,才會藉由這樣的方式阻止我施打疫苗,讓我逃過一劫(?)當然這點攸關個人信仰,就是信者恆信了⋯⋯不過後來搜集身旁施打資訊發現並不是每個施打處都會先量血壓,我真的算是運氣很好,若是當時沒有先測量,倒是沒辦法確定是否還有機會發這篇文章了呢。

當下醫生安排隔日抽血,想確認我是否是因為身體其他問題而導致高血壓,並開了藥,讓我回去服用。

幾日後,看過報告,確認就是純粹的高血壓(或許也該慶幸沒有其他更嚴重的疾病?)

好吧!確診高血壓,從此開始服藥人生。


確診高血壓

三十歲確診高血壓是什麼心情,我想我是認真的親自體會到了。

其實,當下是很惶恐的,畢竟雖然三十歲了,但心裡其實覺得自己仍舊很年輕。

當被醫生說出自己要開始服藥的時候,總覺得很不現實⋯⋯

這種感覺怎麼形容呢? 就好像是幾十年後才能想像的事情現在突然發生了

但,它就是發生了,以你一點都改變不了的方式出現⋯⋯

我不知道如果是其他人會怎麼樣面對這件事情,然而,老實說,對我而言,這真的很難⋯⋯我很難面對家人的關心和擔憂,很難面對同事的詢問和建議,更難面對的⋯⋯是自己要怎麼處理自己害怕的、躁動的焦慮及情緒,而且,面對這種既定的事實,我什麼都不能反抗,只能接受⋯⋯接受這樣的結果、接受這個『自己已經生病』的事實。誰叫自己這些年來,仗著年輕,肆意的揮霍我的健康存款呢⋯⋯


改變的開端

現在才開始了解,有些事情,沒辦法改變也沒辦法重來,我只能,從現在開始彌補過往的破洞,希望將傷害降到最低。

該慶幸的是,或許提早發現也並不是真的那麼糟糕,至少早點知道自己身體上的狀況,及時吃藥控制及改善,總比過了幾年後突然中風或是倒下來來的划算。

這樣想起來,或許我還是幸運的呢。

於是乎,從那天開始,在減肥路上總是三心二意的我,總算是比較有動力了。

開始更認真的控制飲食(好吧我承認看我的美食文就知道我偶而還是會偷吃😅)

開始偶爾搭配運動(以前真的好懶的動😂)

開始吃更健康的食物,盡量少油少鹽、拋棄最愛的重口味調味、拋棄愛吃的炸雞烏龍麵水餃小籠包⋯⋯希望讓自己更快瘦下來(因為過重者通常體重只要下降,對於血壓都會有不錯的降低效果)期望有一天可以不要再依靠藥物生活。

也開始放棄一些東西—卸掉了繁重的加班生活,放棄熬夜,盡量回歸應有的正常生活狀態。

開始懂的『 慢 』下來⋯⋯學會慢慢體驗生活、慢慢改變暴躁的個性、慢慢開始把透支的健康存款一一存回來。

那天,重新去抽了血。
看了每天的血壓紀錄及血檢報告之後,醫生誇獎我喔!
他說:「你很不錯,很努力,控制得很好!繼續維持」

我很棒吧?!『 恩!』

我要大聲告訴自己:

『勇敢面對、勇敢改變的自己, 我很棒😊』


關於2022年

關於明年我希望達成的事情,就是將過去沒有做到的事情漸漸補上

主要圍繞的主題會是「維持自我身心的健康」。
我知道隨著年紀增長,這會是一件越來越困難的事情,但會是我長久努力的目標。

為了往目標更靠近,我會需要做出以下三點計畫

第一點、持續的穩定瘦身:

瘦身的原因除了外在變漂亮之外,也有上面提到的健康因素,還有更重要的一點,其實我的年紀也臨界於女性最珍貴的生育年齡了,雖然還沒有計畫,但先保養好自己,也算是提前預備的一種。

➡️目標:

希望能瘦到正常BMI標準值內⋯⋯(至於瘦到幾公斤,就讓我保密一下好了😂總之是個離現在還有點遠的差距。)

➡️方式:

其實跟上面提到的差不多,更精準的控制飲食的份量及熱量分配,以健康的方式降低體脂肪。

第二點、讓自己動起來:

要活就要動,過去因為胖所以太懶了,造成一種惡性循環,不僅體力差,新陳代謝也不好,希望能藉由運動讓自己身體狀況更好!

➡️目標:每天都讓自己流汗

➡️方式:主要是希望能夠每日不間斷持續下去。每天運動持續時間可以不用太長,運動方式可以是每日行走六千步以上或是TABATA短時間運動或是有氧運動。希望每天都能夠流汗,加強自己心肺耐受力以及新陳代謝。

第三點、維持心靈健康:

由於過去身體狀況及工作壓力關係,導致自己的情緒常常臨界於失控邊緣,開始放掉加班之後,心靈狀況改善,但需要維持心靈健康不單單是這樣而已,我希望自己能夠開始對自己喜歡的事情有所著墨,藉由這些事情找到自己心靈的快樂!

➡️目標:多接觸自己有興趣的部分,像是『寫作、閱讀、聲音』相關事宜,培養新興趣及能力。

➡️方式:

寫作的部分,可以持續在Matters上寫作,用持續而長久的方式,發掘出自己擅長的部落格經營方式,培養自己寫作的風格以及擅長的題材等,訓練寫作的速度及能力。

閱讀的部分,就分為書籍及影像,制定閱讀清單,一項一項去完成並學習寫下閱讀心得感想等,增進自我見聞和寫作表達能力。

聲音的部分,報名相關課程,例如聲音的表達方式或是唱歌、說話方式課程等。藉由課程對於自我的聲音表達更認識,知道怎麼樣運用自己的聲音。


2021,再見

文末,我想感謝這個世界,感謝Matters,感謝現在觀看文章的各位,感謝我身旁的家人朋友,感謝陪伴在我身邊的阿球,感謝曾經幫助過我、曾給予我溫暖的人們,感謝愛我的、陪伴我的人。

感謝你們豐富了我的2021,感謝你們陪我度過這一切喜悅與淚水。

最後,我想感謝我自己。

感謝我自己開始懂的愛自己,用足夠的堅強面對不美好的自己,有足夠的勇氣改變自己不足的地方,向更美好的自己靠近!


2021,再見
2022,期待你的到來。
新年快樂!

-chia寫於2021/12/3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