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
chia

matters新手人生剛展開,30歲慢活人生正要開始。 過往總是走得太快,我想用文字,讓感動留下來。

當狂放而張揚的情緒襲來-我的壞習慣

『精神科』?

還記得那天,公司裡很照顧我的姐姐,突然很嚴肅而認真的問我:

「你有沒有考慮... 去看精神科?」

「蛤?」任憑誰聽到這種問題,我想都會是這樣的反應的吧。

後來 她很認真地對我說:

「我沒有開玩笑,也不是在嘲笑或是揶揄妳,而是,我很認真的覺得,有的時候妳會莫名的焦躁、緊張,情緒有點不穩定,容易生氣或是焦慮,我覺得 可能某些部分妳有一些壓力沒辦法抒發或是什麼樣的,造成妳現在這樣的,情緒不穩定的狀態。有機會的話,我覺得妳要不要去看一下精神科,看能否有機會改善這狀況。」

姊姊的這番話,讓我呆愣了很久,因為我發現-我似乎沒辦法反駁。

說完後,後來跟姊姊的聊天紀錄

雖是生肖屬羊的牡羊座,然而,我一向不是乖巧的小綿羊,而是有戰鬥力的牡羊大女人

我僅剩的溫柔大約只留存在心中和文字裡的小小角落。

大多數時候,當憤怒一來,我的情緒總是如同颶風橫掃一樣,來的狂放又張揚。

狂放又張揚的體現我不知道要怎麼能形容來讓人了解,估且這樣說吧,小時候大約是甩門進房,長大後用句同事老是說的話來形容:

又爆走了!

我爆走的狀態常常就是—用力地敲擊鍵盤或滑鼠(我在思考這些年我用壞的三個滑鼠是不是這個原因造成的😂)、或是自帶讓辦公室整間冷場,變成冷凍庫的功能,抑或是直接對著當事者開噴或是開戰!打架倒是不會,畢竟都是文明社會了(其實重點是很有自知之明的我知道:通常我一定打不贏,所以沒那麼笨真的跑去打架)不過大吵一架必定是避免不了。

印象中,我最張揚的一次,大約是有次公司經理對我下命令跟責怪

當時,他的口氣非常糟糕,而且我並不覺得他指出的部分,我自己有錯誤的地方

所以當下我理智線一斷直接暴怒

狂放又張揚的情緒讓我用力拍桌子跟他說:

「你現在是把我當狗嗎?」

冷靜下來後,非常慶幸當時聽到這個根本已經是嗆聲的言論之後的經理雖然也火冒三丈🔥,但選擇直接開門離開衝突現場,才避免這場大戰真的鬧到一發不可收拾的狀況(雖然好像已經非常嚴重了😂)

而通常這個時候,其他人就會很自覺的閃避這時候的我,遠離地雷區以免掃到颱風尾,哈,雖然我自認為我已經很努力地克制跟不遷怒了,但大約在那樣的狀態下,還是沒有辦法做好吧😂

後來發現,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大多會是有某件事情讓我很憤怒或是焦慮才會發生,待事情結束後我的情緒大約就會恢復正常。

過往狀況其實還不算嚴重,可能是這一兩年吧,分手後所造成的創傷,加上工作的壓力越來越沉重,當身心負荷不了的時候,爆發的機率便會高一些。


關於自我情緒的變化,其實老實說我自己也隱約有查覺到,但往往是情緒發洩完畢或是衝突結束後,我腦袋得以冷靜下來之後的事情。但通常補後續的破網大約就足夠我忙了,或是其實事情結束後也不甚重要,不知不覺就忽略了這一塊!

日復一日、性子一來、脾氣還是狂放而張揚,但察覺這樣的壞習慣後,我希望自己不要再漠視這樣的情況發生,身心狀況感覺無法負荷的時候,我希望我還能有改變的能力。

近來這一兩個月,由於我真的覺得身心狀況沒辦法再負荷每個月至少兩天三天甚至四天的假日全日加班,忍痛放棄了加班所附帶的加成加班費,卻漸漸換來了自己可以喘息的空間。

雖然這或許是深埋身體內很難完全抹滅的壞習慣了⋯⋯但是我期許自己,情緒控管的能力能夠提升,不被襲捲而來的憤怒及情緒淹沒

有一天,大約這些讓我感到壓力及憤怒的事情⋯⋯也能夠變得雲淡風輕吧。

-Chia寫於2021/11/2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