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wayeasy
thewayeasy

我是懶懶的人,但還是會有拍必回

心靈筆記:解開執念、回收靈魂能量

有時候看來是放開了,但實則只是把他們,移動到另一個不起眼的角落


在日常中,有著大小的執念,從價值觀,到對與錯的批判。或許無聲,但影響著我們內心世界,形成一道道藏匿的疤痕。這些想法,就像一道道繩索,緊緊地套著想法的遠端,在不為以的時候,提醒著它們的存在。我們開始不安、開始瘋狂、開始拼命的往外搜索,開始傷害自身,或傷害別人,因為在那一刻,能夠得到一絲解放。但這些傷痕,仍舊完好無缺的存在,甚至是更深的,存在於心靈上。


雖然看來別無選擇,但其實靈魂沒有選擇離開,也就意味著依舊有選擇的餘地,只是剛好我們因為執念,掩蓋了當下的可能,陷入到因果的循環。


而在這個最開端的時刻,我們需要的其實是止念,把投放到執上的注意力拉回,回到片刻的平靜,因為只有在這個狀態,才能很好地看清自身的妄想,尋找出問題的根源。合用的方法,其實在日常中都能聽到,比方說做運動、瑜伽、繪圖、寫作、靜心、誦經,或是身心靈中接受光等,目的都是幫助靜心。不過,這些靜心方式都是幫助人的心、腦袋平靜下來,一切的開始,它們無法讓我們開悟,也基於這個原因,會發現大多並不能完全地根治問題。


所以接下來,在能夠平靜之後,需要開始去看清楚自己活在什麼樣的妄想世界當中,才能夠開始破除你的妄念,回到內在原來的狀態。大多心理學的實務性方法,都帶著相近的元素在。比方說繪畫治療,會透過分析繪畫的內容,幫助我們拆解內心存在的一些細刺。唯一存在的問題,大概是事情說得過於複雜,而變得較難根治問題。


事實上,這些實相到沒有那麼繁複,同樣來自於相同的源頭:安全感與靈魂愛的渴求,只是他們透過不同的渠道,呈現在我們的世界,構成了種種存在的幻想。(詳細可看:關於我們(十):安全感與被愛-人類的兩個基礎慾望)不過這最終答案雖然得來容易,如何把每項事情都能連接到這個最終答案,讓自身接受存在以下情況,同時安撫內心的不安,諒解那部分的自己,並注視著自己的情況、適時提醒自身,卻並沒有那麼容易,也是我們在課題上停轉的一個原因。


但既然我們也懂了根本原因了,毋須另行尋覓,那要整合和處理,找出合適自己的路,也相對上會變得更為容易


最後附上收回能量的冥想練習,若當下的你有什麼執著,或許能幫上忙


能量回收


想像自身外圍有著能量線索

緊抓著這刻你在乎的事情

緩慢地吸氣

想像能量正在回收並回到胸部

最後化為溫暖的空氣

停留在心胸位置

(以下部分可以參考心靈筆記:給自己愛感覺的冥想中的冥想練習,做法是相同的)

接著呼氣溫暖的空氣

開始在身體擴散,最後充滿到全身

這時候溫暖的空氣在身體的外層

包圍著我們

可以一直持續

直至內心得到滿足


背後的想法


這次多增加了放下執念的部分,當中冥想內容中,運用了回收這字眼,而非解除,這是由於這些向外執取的能量,都是來自於我們的靈魂,我們需要的實質是收回這些能量,而非移除,不然內心或會因為無故的解除、放棄,而有著奇異的缺失感不安感。


接下來我們重新讓回收的能量,轉化為愛的能量,畢竟這舉動對於小我來說,實則為改變固有習慣,否定小我曾經的判斷,透過這方法能藉此告訴小我,這些部分並沒有失去,而是轉化為另一種模式更好地幫助著我們生活,讓我們能夠在不否定小我存在意義,能安撫小我存有的恐懼感同時,也能更好地處理小我而生的欲望。



這個系列會不定期更新,主要是關於我對於心靈上的一些心得、分享、想法,可透過查閱標籤 #心靈筆記 ,查看此系列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