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wayeasy
thewayeasy

我是懶懶的人,但還是會有拍必回

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總結+應用評分)

總結總算來了,除了是這個計劃的總結、得着之外,這裡也把用過的app寫上一個用後感和推薦程度,希望這些,也能很好地幫助大家吧

隨著一個月的過去,這個計劃也正式地完結,還沒完整看過整個計劃,當初的想法和過程的讀者們,可以先看看下方這些文章:

我的壞習慣-三分鐘熱度

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計劃與相關APP介紹)

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進度記錄)

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進度記錄2)

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進度記錄3)

還記得,這個計劃的開始,是源於那時候,對於隨性的自己一種不滿,雖然稱不上完全的不滿意,我也了解這也是我的一部分,但正如最開始的那篇所說,這一切的事物,終究還是物極必反,過分的隨性還是不妥。

隨著時間的對象,計劃的實行,一切也在順利地進行著,過份隨性的感覺,也基於習慣的引入,而緩慢的消散,一切似乎很好地發展,但實際上,眼前卻又好像有著無形的牆在阻隔著,這也是「心中的高牆」這篇文章誕生的原因。

那時候,運動的一些小事上確實能夠勝任,但來到一些內心裡希望實行的,更大的計劃,內心卻有著數千過藉口存在。縱然想擺脫它,但它顯然無法跨越,就這樣拖著拖著,直到時間不多了,靠着限期將至的衝勁,總算還算是完成了,縱然沒有到內心所期望的。

很顯然,實際上還是有動力去做的,但問題是,為何會這樣?

後來從最後限期是時的衝勁、起初想做時有的想法、以及在完成這次實踐篇計劃時的想法,才發現貌似是因為並沒有再外加額外的壓力給自己。就好比做運動那樣,並不會整天跟自己說「這天一定要記得做運動」「這個星期一定要每天都做運動」之類,想法更多的是像「對喔今天還沒做運動,一會抽點時間做吧」這樣。或許這些差距顯得細微,但確實地有着蠻大的影響。在想法上的重新調整後,這種滯後的狀態,也開始較以往的微弱。當然並不是完全的調整完成,不然那個故事的最後,也不會願景式地作結。

很奇妙,對吧,這本來並不是我打算想獲得的,但藉著這次活動,我最大的得著,卻是意料之外的,本來期望調整的,到最後卻不是這次的主調,真正的主角,卻是另一個隱藏在深處的問題。但人生總是這樣,充滿著意外的事情,也充滿著意外的收穫。

話說回來,在活動的初期,也曾懷疑自己是不是會很快地放棄的,但顯然並沒有。不得不說,群眾的監測對於實行計劃來說,也是能起到蠻大作用的。習慣於惰性的人,也會因為這樣而自覺地跟從計劃。假若大家有什麼很想實行的,但自己又一直遲遲地沒有推行,這樣的方法也算是一個不錯的辦法。

好了,感想就到這裡了,以下是一些應用評測,也加上了少量額外的,以往用過的相關應用:

應用評分

運動應用:

-有難度可供選擇,可按照自身情況選擇計劃

-每次完成運動後,能夠選擇運動後的感覺,往後應用會按照你的情況,調整計劃

-可記錄飲水量,並設有提示功能

-每天運動的內容都不盡相同,對於每天做相同運動會感覺厭倦的人來說,會是不錯的選擇

-提供針對性的運動,對於只期望鍛煉某一個部份的大家來說,也會適合

-每個運動可自行增加長度和時間,假若有能力的人,可以透過這方法增加運動量和難度

-廣告量不多,只會出現在起始和結束的階段

-飲水量方面並不會有任何日曆作記錄

-部份功能需要付費(不過我也不常用那些功能)

-完成計劃後,重置計劃的地方較為隱蔽,雖然在設定內才能找到相關設定,對於用家來說並不太友善

評分 : ⭐⭐⭐⭐

其實也蠻接近五星的了,只是完成計劃後,要重置計劃的地方,不得不說,有點難易發現,這點確實有點傷,然後日曆無法記錄飲水的情況,也是有點不完善,期望在之後的更新後,能夠更為理想。

冥想、放鬆、睡眠應用

-提供多種大眾需求較高的冥想計劃,例如身體掃描、正念冥想等

-提供幫助專注和放鬆的音樂,即使並非需要冥想的你,也能使用

-提供多種音效可供下載和使用,對於習慣依舊聆聽自然聲效/其他音效,來工作、放鬆、冥想的人來說,也適合使用,我較常用的有岩雨和海浪

-提供呼吸的選項,在播放後會有揚起和下降的聲音,引導大家跟隨音樂而調整呼吸,並放鬆自我

-提供定時

-並沒有任何廣告

-呼吸節奏能調節的地方較少,或許會感覺並不適應

-音效有不少為付費用戶才能使用的、免費的相對上來說並不多

評分 ⭐⭐⭐⭐⭐

雖然確實存在需要改善的地方,但假若是以放鬆、睡眠、冥想來說,已經是很完美的應用了。即使呼吸上能調節的確實不多,但假若並不完全依著它的節奏呼吸,只是作為一個指引,然後按自身情況調整,其實依舊是不錯的。

假若單純是期望聆聽自然聲音,這款會是不錯的選擇

-自然聲音選擇多樣,而且費用全免

-能夠按自身需要,自行配搭額外的樂器、自然音效到內裡,有着較高的調節性

-可調節播放時間

-介面簡單

-因為費用全免,在播放開始前,少不了會有廣告在

評分 ⭐⭐⭐⭐⭐

假若喜歡自然音效的,這款小弟是大推的,有着先前那款沒有的彈性在,同時選擇也同樣多樣,操作也簡單易用直接

習慣培養應用

中文名稱為習慣之森

-畫風可愛

-記錄方法簡單

-內裏的樹木,會隨著習慣的培養而成長,樹木的種類多樣,亦有不同稀有度,讓你在培養習慣的同時,也能享受收集和培育的樂趣

-能夠彈性地設定每天進行的次數

-需要較長期使用,才會有機率獲得較稀有的樹,鼓勵用家長期培養習慣

-樹木能生產愛心,可用作裝橫小樹林用,稀有度越高,愛心生產量也會越高

-忘記記錄後依然能夠在三天內補回記錄

-無法只設定每週進行的次數,對於每週不定時進行的習慣,並不是那麼友善

評分 ⭐⭐⭐⭐⭐

曾經一度以為這裡愛心獲得難度極高,變相是鼓勵大家多看廣告,才能裝飾小樹林,但後來發現,稀有度越高,相對上也會越高,換句話說,只要耐心地使用還是沒問題的。雖然也存在着缺點,但有著補回記錄的機制在,所以實際上問題並不大。

專注應用

-畫風和習慣之森相同,一樣可愛

-提供少量環境音樂

-有着不同樹種可供選擇,但免費用家相對選擇會較少

-成為專業用戶後,每種植一棵樹,都會在現實上種上一棵樹,讓你專注的同時也能換取更大的意義,據官方所說,現時已種植超過80萬棵

-提供兩種專注模式:普通的(能繼續使用手機,樹木無論怎樣都能成長)、深度的(不能繼續使用手機,只要使用就會枯萎)

-在深度專注時,有時候樹木會無故地枯萎,需要自行把那些應用加入到白名單,才能解決問題,但這個功能也需要加入會員才能使用

-備份需要付費用戶才能使用

評分

付費:⭐⭐⭐⭐⭐

對於付費用家來說,單是每原成專注,在應用內成功種植一棵樹,就會在現實上也會種上一棵,就已經是物超數值。而且解鎖的功能多樣,能為應用加入到白名單,也能雲端備份,樹種多樣,基本上來說,是一款極有價值的應用。

免費:⭐⭐⭐

對於免費用家來說,免費提供的功能相對較少,就只是單純的計時,並且在完成後,會有樹顯示在眼前,增加用戶成就感,功能更偏向於番茄時鐘,假若你需要的是番茄時鐘,那這個會是很好的選擇。

但假若有更大的需要,則不是極為建議。雖然依然有深度專注,但無法設定白名單,一些在背後運作的應用,會影響著它的判斷,錯誤地判定為用家在使用電話。加上免費亦無法備份,對於日後更換手機時,也極為不便。也因為這幾點,相對上推薦程度會較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