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wayeasy
thewayeasy

我是懶懶的人,但還是會有拍必回

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計劃與相關APP介紹)

改變並不容易,看到好像沒人寫實踐篇,就讓我寫寫吧😂

我是一個三分鐘熱度的人,雖然某程度上來說,三分鐘熱度確實對我有著一定作用,但物極必反,過量的三分鐘熱度,還是會帶來些問題(假若看到這裡感到滿臉問號的你,不妨可以回到這篇的前傳:我的壞習慣-三分鐘熱度,這樣能夠更了解我的想法喔)。也因為這樣的想法下,改變念頭也因此而萌生。不過作為三分鐘熱度的我,即時再信任自己,還是需要作兩手準備,防止自己半途而廢,所以也有了這文章的開始了。在這裡,也很感謝社區活動的發起人@Zioh炙豪 ,畢竟沒有這個社區活動,或許就沒有這個計劃的誕生。

計劃

整個計劃的目的,並不複雜,就只是希望透過計劃,讓自身能夠習慣上持續一個習慣的感覺,讓自己在必要時,能夠沒那麼容易半途而廢。所以在計劃內容方面,沒有過多的限制存在,任何需要持續進行,才能有所成果的,都能夠放到這次計劃內。但考慮到持續進行對我來說,並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所以這次所計劃的內容,都會與自身有著密切關係,而且難度也會較低,花費時間會較少,較容易實行的。在眾多項目考慮之中,最後還是選擇了和健康相關的:運動和喝水,作為了這次計劃的兩個主要部分。而計劃,暫時也會持續30天,並在每星期報告情況。

運動

運動的重要性自然不用多說,尤其是在疫情之下,運動量下降,久坐不動,體脂上升和肌肉僵硬,也就成為了兩個很主要會面對的問題。針對著這兩點,我選擇了瑜伽以及緩步跑,作為這次的兩個運動項目。

瑜伽

瑜伽能夠有效地鬆弛肌肉和筋部,同時有助於血氣運行,而瑜伽在古印度,也是身心靈統一的方法,並且也有助於提升心理、精神各方便能力,所以內心一直是希望自己,能夠在有天可以維持著瑜伽的習慣的。現時,雖然偶爾也會做瑜伽,但因為是隨性而為,所以每星期會做的次數飄忽,甚至沒有。藉著這次的計劃,我嘗試把瑜伽重新帶到我的生活,期望身體狀況有更好的改善。

以往瑜伽,主要是看着瑜伽的動作圖片來做的,但由於圖片較小,也沒有過多的提醒,所以這種麻煩作為藉口,停止計劃。有鑑於此,這次我使用了手機apps,作為我這次瑜伽動作的指南

App:瘦身瑜珈 - 每日居家運動

這個apps暫時在使用下來,感覺還不錯用,介面簡單,並不複雜,廣告亦不會過多,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內裡會根據年齡,選擇的難度以及最終目標來調節瑜伽難度,在每次完成後,也會詢問提供的瑜伽是否合適,會否過難或過於簡單,能夠很好地根據自身情況調節難度,適合初學者以至有經驗的人士使用。每天也只需要花費大概15分鐘左右就能夠完成,並不費時。

這裡提供和Google fit同步的功能,更方便地記錄身體狀況,雖然我沒甚麼用就是了。


App內也提供了通知設定,假若是健忘/懶惰的人(例如我),這也是一個不錯的功能來的

除了瑜伽外,內裡也有提供喝水的提示,可以設定自身的計劃,並按時提醒你要記得喝水。

跑步

選擇跑步主要是希望能夠訓練心肺功能,讓自己唱歌的時候,能夠有足夠的氣來唱,當然還有減脂。這部分會在家裡進行,在完成瑜珈之後再緩步跑15分鐘左右,並且會透過另一個記錄計劃進度用的App作為記錄(會在下方再詳細介紹的)

喝水

人體有70%為水分,水是不可或缺的部分,無論是大腦運作、血液循環、細胞工作例如分解澱粉等,都需要用到水。這陣子總是感覺口乾,人也偏浮腫,在這種種跡象看來,應該是攝水量不足導致的。雖然曾經也想過要讓自己每天喝足夠的水,但沒有記錄下,還是很快就放棄了。所以也透過這次,嘗試重拾這個習慣。現時使用的提醒app是上方所說的瘦身瑜珈:每日居家活動。

記錄進度用的APP

以往也曾經使用過文字類型的的記錄app,但作為著重視覺性的我來說,吸引度還是有點欠奉,在記錄的時候,也沒有太多的成就感,和趣味感。而這次我,使用了看起來感觀更好的,畫風更可愛的,也能夠享受成就感的App: Habit Forest

App 內,提供了一個小世界給你,配色舒適,每棵樹木代表著你定下來的習慣,隨著你做得越多,樹木也會日漸成長。習慣進度變得可視化起來,也讓你更有目標感。

樹木成長完成後會生產愛心,愛心能夠購買各種裝飾物和背景,裝飾世界。

內裏也有樹木圖鑑,在養成習慣的同時,也能收集不同品種的樹木,讓在記錄的你,也能更有成功感

記錄用的版面也極為簡單,採用一頁式設計,可以很方便地加入新的習慣和瀏覽現時的習慣,雖然加設的時候強制地要求要設定在某個星期幾進行,但由於可以後補,即使是不定時的習慣,也同樣適合使用,忘了記錄下來時,也能夠在往後補上

上方那兩個app都是我根據以往失敗的經驗,而篩選出來的,雖然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但個人覺得,算是我找到的,較為滿意的app。種樹那個是我當中特別喜愛的😂

按照現時的計劃,之後應該會每星期更新一次計劃進度的,究竟回否放棄呢,大家拭目以待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