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雲遙
裘雲遙

Writer & Entrepreneur

很多人都認為沒這麼快,真的嗎?

AI取代浪潮是不是開始了?

我昨天跟一個朋友聊天他認為像這種廢物絕對會被取代,只是因為他是教師罷了。
是啊,他選得真對。
很多人認為台灣企業不會像國外動得這麼快,你要確定捏?
老闆應該只要針對『你的薪資』都是斤斤計較吧?那能大幅度省人力的AI他會慢?
誰都知道一間公司最龐大的成本就是『人力

身為初創,我們沒有太多錢聘用人,所以我們的底層是否都交給AI了?是。
無論你是會計還是法顧又或是HR及客服,我們一律交由AI
AI進步的速度遠超你我想像的快,初創是很多台灣人都不願意踏入的公司,因為沒有規則。
沒錯多數台灣人(我說的是多數不是全部)不像國外一樣容易跳脫框架。那麼大型企業是不是在跟進了?當然,他們的人力成本高的不能再高,他們有可能不趕快嗎?
那當初創及大型企業速度很快時,多數人待的『傳產公司』是否慢?

相信我他們或許因為老所以慢了點,但不會太慢。
因為他也不想一直支付你35000-50000一個月。

有管理職會說「AI無法取代人與人互動的職位,那就是管理職」對的,現在我們缺的是管理職,因為機器人交給真的機器人去做了,但要思考一件事……
全台灣7成人都能當企業管理職嗎?退一萬步說,就算你老闆今天給你機會『你敢接嗎?』不敢吧?不想承擔更大的責任吧?不想付出更多的時間吧?因為薪資可能一樣喔www

這就是Open AI CEO看到的社會問題,這也是為何GPT-4不開源的原因之一,因為他看到了未來無用階層的社會問題誕生了。
身為資方不會有任何一個企業主願意多花一筆錢聘用一個人,何況今天當你做的事AI還能做更好時,你為何覺得你依然能保有飯碗?
有些人會相信FB/IG的什麼AI課程標語說『害怕被AI取代嗎?只有不會用AI的人會被取代,快來上課吧!』誰信啊?AI在現在已經是個『基本能力』如果你連這基本能力都不會,你當然要走人。就算你會了這基本能力,可能這就跟證照一樣人人都會,最後比的是『誰用的最好

你怎敢保證你會比那些學過工程的更會用AI生成Code? APP?
你怎敢保證你會比那些學過設計的更會用AI生成Illustration?
你怎敢保證你會比那些學過文字的更會用AI生成Slogan? Copywriting
你怎敢保證你會比那些學過音樂的更會用AI生成Voice?
你怎敢保證你會比那些學過動畫得更會用AI生成Animation?
etc.

是的最終依舊回到專業,因為唯有專業才能更懂得『原理』無論你如何運用AI,你都沒有我們專業創作者的腦袋,那要如何博得工作機會?所以當鴕鳥們還以為AI依舊還只是『那樣』時,初創企業家LINE群及企業家早已開始動起來了,我們在談的只有一件事『省錢』而那將是從人力下手。朋友可以很憤恨地說:那都不要用人類啊,反正人類怎比都比不過AI啊,用也贏不過專業啊,那我們這些能力只在基層的就去吃屎了啊。

是的,我得很殘酷的說,這就是多數科技大佬以及開發AI的執行長遇見的問題。

多數人能力不到會被企業或公司捨棄,那麼這時候只能自問自己『你除了這種基層工作外,你還能付出什麼價值?』老師真的不會被取代嗎?真的嗎?真的嗎???
我送一句:可不見得,只是老師絕對會比其他職業慢很多罷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