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古拉
美利古拉

大家好!我是生長在宜蘭三星不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祖籍廣東梅縣,祖先遷移來台灣二百多年了。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目前因罹癌回故居休養中,以耕讀度日。寫作是我的興趣,正在寫自己的自傳回憶錄,希望透過這個寫作平台,與大家分享。

母親的背

母親已經往生三年了,但依然記得她對我的照顧。母親節,特別懷念起母親。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祝福全天下的媽媽 母親節快樂!

母親的背

窩在母親的背後,已是快六十年多前的事了,那時我才五歲。母親生病了,我也生病了,其實我是假裝的。

母親病倒了,在父親和大哥到台北工作謀生後,全家所有大小事,都要靠母親一個人。

一個人照顧九個孩子,還要下田耕種,還要去鎮上幫醫生家,打掃、洗衣服賺錢,貼補家用。母親終於累倒了,躺在床上,痛苦的呻吟。

那天,我說我生病了,就躺在母親的身邊。我的臉頰靠著母親的背,我聞到母親的味道,是如此香甜、溫暖。

雖然我的眼淚,流在我冰冷的臉頰,心中卻有無比的安慰和快樂。就這樣,我陪了母親一天。

我偷偷的哭泣,擔憂母親就會離開我們。母親轉身過來,看到我淚眼迷濛,問我哪裡不舒服?我靦腆的說:「沒有啦,眼睛不舒服」。母親微笑的拍拍我的背。

幾年前的中秋節,我去接在安養院,已經九十幾歲的母親,回家過節。她臉上露出愉快的笑容。牽著她的手,慢慢走上回家的路,我又聞到母親香甜、溫暖的味道,我把臉頰靠近母親的背。

我的眼淚流了下來,我都已經耳順之年的人,還可以有母親照顧、依偎,我是多麼幸福啊!但就如當年一樣,我依然不敢讓母親看到我掉眼淚。

母親一輩子辛苦,卻從來不怨苦。拉拔我們十一個兄弟姊妹長大。雖然十多年前父親過世了,前幾年母親還中風了,但她依然樂觀的生活下來,在安養院裡,自在的生活。

小時候,我們就住在三星街上,馬路旁邊。家門前,有一條清澈的溝圳。母親常在那裏清洗衣物,我在旁邊玩水、抓水溝裡的小魚、小蝦。

有一次,一個不小心,掉進溝圳裡,母親一把就把我提起來。喝了水、掉了淚,母親只說:「下次要小心喔!」。

今天那條清澈的溝圳已消失,被鋪上柏油,改成水泥做的排水溝,魚蝦不見了,童年的記憶也消逝了。但母親的話語,依然如母親的背,香甜而溫暖,永遠留存在我的心理。

老家的後面,就是一片竹林,也是我們爬樹、捉迷藏、捉小鳥的地方。有一天,和隔壁鄰居一大群小孩,起鬨說看誰能爬到竹林梢,把鳥窩拿下來,誰就是最厲害的。

我瘦高的身子,十分會爬樹,當然我是第一個爬上去的,但竹子無法承擔我的重量,整個人就被垂吊在半空中,上下不得,小孩全部一哄而散,直到母親聽到我的哭喊聲,從菜園裡趕過來。

母親用背讓我下來,然後揹著哭泣、驚嚇的我,一路哄著我,叫我不要怕。我哭累了,趴在母親的背,睡著了。我聞到母親的味道,香甜而溫暖。

當時的房子都是用土塊蓋的,比較有錢的用磚塊或石頭。但總會在屋頂處,留下幾個洞,可通風,但也是麻雀最喜歡築巢的地方。小孩子就喜歡爬上去,拿鳥蛋、捉小鳥。

我也是好奇的孩子,當然也做過這種調皮的事。有一次,搬了一個木梯,靠在牆上,就爬上去,伸手到洞裡,看看有沒有鳥蛋可以拿。

一股冰冷,涼透我的手,我迅速把手抽回來。

一條龜殼花,就纏繞在我手背上,我用力一甩,真的把牠甩到地上,而且幸運的沒有被咬到。但人卻從木梯上,整個人摔落下來。我痛得哇哇大哭,嚇得臉色鐵青,手腳痠軟。

母親從屋裡跑出來,一把把我抱起來,用手不斷的拍著我的背說:「不怕、不怕,沒事了。」我伏在母親的背上,放聲的大哭,直到哭累了,睡著了。

母親的背,是我童年最安全、溫馨的家,是我所有快樂童年的回憶。不管我的年紀多大,母親的背,永遠是如此的溫暖和甜蜜。

如今妳已離開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了,但妳溫暖香甜的背,我永遠不會忘記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