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古拉
美利古拉

大家好!我是生長在宜蘭三星不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祖籍廣東梅縣,祖先遷移來台灣二百多年了。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目前因罹癌回故居休養中,以耕讀度日。寫作是我的興趣,正在寫自己的自傳回憶錄,希望透過這個寫作平台,與大家分享。

詩與遠方----絲路之旅 七 胡楊林

一種生長在沙漠中的樹木,能活千年,不怕風沙,貧瘠土地,依然堅強活著,長出自己的一個面貌,值得妳去探索,欣賞。

七:胡楊林

       等你三千年,生也等妳,死也等妳。是描述胡楊的一首歌曲內容。胡楊號稱可以活三千年,就是枯萎了,還可以繼續站立在沙漠之中不倒。維基百科中記載:胡楊生長在沙漠中,它耐寒、耐旱、耐鹽鹼、抗風沙,有很強的生命力;在水分好的條件下,壽命可達百年左右,被形容為「胡楊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爛」。胡楊是生長在沙漠的唯一喬木樹種,且十分珍貴,可以和有「植物活化石」之稱的銀杏樹相媲美。


       這次到絲路,最讓人難忘和震撼的,就是看了三區整片的胡楊林,有在沙漠中,有在河邊、湖畔,各有各的特色和美麗。每個景區都是人山人海,大家都沉醉在美麗的胡楊林中。每個人都盛裝上場,拍下美美的照片留念。


       它曾經廣泛分布於中國西部的溫帶暖溫帶地區,新疆庫車千佛洞、甘肅敦煌鐵匠溝、山西平隆等地;如今,除了柴達木盆地河西走廊內蒙古阿拉善一些流入沙漠的河流兩岸還可見到少量的胡楊外,全國胡楊林面積的90%以上都在新疆,而其中的90%又集中在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維基百科>


       我們去的季節,剛好是它葉片正黃的時候,就像賞櫻花,也是要看運氣和氣候的變化,美麗只有一小段時間。其中最有趣的是,我們蒐集了在一棵胡楊樹上,有不同形狀的葉子,達10種以上。



       那幾天天氣又好,藍天配上黃葉,真是絕美。我高興地打開手機,與台灣的家人分享,共同欣賞這片美景。就像我在武陵農場,看到櫻花、紅葉,在韓國、日本看到楓紅,在加拿大看到漂亮櫻花,覺得這輩子真值得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