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古拉
美利古拉

大家好!我是生長在宜蘭三星不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祖籍廣東梅縣,祖先遷移來台灣二百多年了。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目前因罹癌回故居休養中,以耕讀度日。寫作是我的興趣,正在寫自己的自傳回憶錄,希望透過這個寫作平台,與大家分享。

詩與遠方----貴陽篇 十四 貴陽台商

台商分布世界各地,為當地帶來許多美食、農業,教育等,打拼經濟。

十四:貴陽台商


      台灣有很多人到中國發展,貴陽地區也有很多台商,他鄉遇故知,大家都非常珍惜這個緣份。來到貴陽第二天,到附近走走,了解一下周遭環境。走到南明河岸邊,有一排商店,有餐廳、百貨、咖啡館。


      走過一家咖啡館,被外面繁茂的花兒吸引,駐足下來拍照。看一下招牌,寫著:艋舺815,台灣人85折優待,台商聯誼處,好像見到家人般親切,就立刻走進去。一家典雅,有規模的咖啡館,還有地下室包廂。


      一問是由台灣人開的,我請服務生聯絡老闆,想請教他一些事。點一杯咖啡,坐下來慢慢品嘗。不一會兒老闆從家裡趕來,相見甚歡,是從萬華到中國經商,本來從事電子行業,後來改經營咖啡館,從湖南到貴陽。


      剛好有關手機和銀行卡的問題,老闆都一一幫我解決,這是我到貴陽遇到的第二個貴人。北師大珠海校區的董教授,是我在中國第一個貴人,我來到貴陽第二天,就從廣東搭七個多小時高鐵,到貴陽與我見面。


      董教授是台灣與大陸第一批交換教授,來中國已十多年。我來之前。經過學弟的介紹、聯絡,在我抵達貴陽第二天,就和助理,專程趕到貴陽看我,在租屋處旁的餐廳用餐。之後一年多的時間,都是董教授的照顧和幫忙。


      另外在貴陽市區,開台灣料理的台灣阿嬤和台商會長,也是我在貴陽的好友,幾乎一半餐點都是由他們提供和準備,讓我在外有更多的故鄉菜可以品嘗。還有佛光會師兄介紹在貴陽開藥廠的師兄,讓隻身在外的我不孤單。


      另外還有來貴州開農場,種植花卉、火龍果、百香果,娶貴陽媳婦在貴陽養雞做雞精,在花果園開海鮮餐廳的台灣友人等。另外最特別的是認識一些台灣在貴陽第二、三代的台青,父母親早在三、四十年就來貴州打拼。


      另外也遇到從台灣銀行派來貴陽講學、輔導的講師,在他的幫忙下,順利申請到二張銀行卡。由於中國的政策,扶植偏遠地區,鼓勵台商往大西北、貴州、雲南來經商,剛開始都是到沿海城市,慢慢轉移到內陸省市。


      能在異地,有緣遇見如此多同鄉好友,備感溫暖,也感受到每個人的努力和辛苦,在異地生活真不容易,尤其三年疫情,很多人都承受各方面的壓力。但也展現台灣人的韌性和毅力。


      雖然已經離開貴陽,但每天仍可以在微信群組上,每天問候,了解相關活動和最新訊息,有專門貴陽台商,也有宜蘭同鄉的群組,都有數百人,隨時可以聯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