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古拉
美利古拉

大家好!我是生長在宜蘭三星不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祖籍廣東梅縣,祖先遷移來台灣二百多年了。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目前因罹癌回故居休養中,以耕讀度日。寫作是我的興趣,正在寫自己的自傳回憶錄,希望透過這個寫作平台,與大家分享。

我的人生故事----客家移民

祖先二百多年前,從廣東梅縣搬遷來台,一直到最近,我才知道自己是純正的客家人,父母親都是客家人,可惜我不會說也不會聽客家話,留下一些遺憾!

客家移民


         我的祖籍是廣東梅縣,父母都是客家人,但我們都不會說客家話,聽客家話,有點遺憾,原因很多。


         祖先二百多年前,就從大陸遷移到台灣屯墾、居住,我是第22代。父親從新竹竹東搬遷到宜蘭三星,母親本來也住三星,從小給人當童養媳,在花蓮吉安鄉長大,因為是給閩南人收養,所以從小就講閩南話。


         與父親結婚後,我們都跟著母親說閩南語,父親只有遇到客家鄉親,才會說客家話,但我們都聽不懂。讀小學時,規定不能說方言,所以都說國語。一直到師專畢業,連閩南語也不太會說。


         直到有一次客家電視台來採訪我,我查了資料、族譜,也去祖先的墓地,看到墓碑上寫著<廣東梅縣>,我才確定自己是客家人。本來也不知道母親是客家人,但她的名字是<維妹>,更確定是客家人。


         我們都成了不會說客語的客家人,是環境也是歷史的大河,淹沒了,淡化了我是客家人。我十分認同 星雲大師說的,我們都是地球人。不管你來自哪裡,愛護你現在所居住的地區環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