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逸祥 Frank
趙逸祥 Frank

🎬 影劇分享丨💡時事評論 曾經營過音樂品牌、政治人物社群, 同時熱衷撰寫個人影劇評論、時事評論, 期望透過文字改變社會、帶出好的影響力。

一位NGO工作者看性平風波的反思

身為NGO工作者,加上曾在政治圈待過不長的幾個月時間,對於政治圈的交際與互動,算是摸到了一點邊。連續兩天看著性騷擾事件不斷湧出,雖然與我無切身相關,但還是非常難過、憤怒、甚至不時顫抖。
-
每一個被爆發出來的黨務主管、名嘴、媒體人、社運人士,都曾因爲媒體鎂光燈,讓自己給塑造的光鮮亮麗,不一定要多有能力,只要長得稍微帥一點,嘴一下「抗中保台」,搭上幾個安全牌議題順風車,臉書粉專隨便就幾千幾萬個讚。反而用心談論政策、維護行人安全、幫助年輕人打房的小黨,將逐漸被可悲的選制搞到快泡沫化(像是我非常支持的 邱顯智 王婉諭 委員等)。
-
對於身在這個圈子的我,「明明能力差的要命,卻因為是利益共同體、卻因為政治立場一致,就可以飛黃騰達、就可以輕易霸佔擁有政治影響力的實位」,這種情況是不斷看在眼裡、無奈在心裡,而且事實是自己無力改變任何現況。只能不斷地看著各種政治決策往非常噁心的方向前去,並只能不斷在內心告誡自己「以後絕對不要成為這樣的大人、老人」。
所以我是蠻不認同《人選之人》中說的「30歲之前不是左派沒有良心,30歲以後還是左派沒有腦袋」。我認為存有對所有社會議題、性別平等基本的良心,是身而為人的基本態度,無關乎你的社會歷練多少,30歲以後當你看見有女性遭受權勢性騷擾、有女同事遭受主管言語霸凌,你若沒有起來為她聲援,那麼你不僅沒有良心,更是成為了新的加害者。不公的事發生在你我周遭,不管你幾歲、你的職位為何,都該站出來勇於制止與反抗。
-
但是若談回選舉這件事,我認為身為公民,手中既然有選票,能決定我們的執政者是誰,還是要有獨自思考、審慎思辨的能力。
當執政黨(民進黨)爆發一連串性平事件的同時,理當被大力檢視與抨擊。但是若去翻翻新聞,相信能看見反對黨(國民黨、民眾黨)內所謂的性平、性騷擾、甚至性侵害事件更是層出不窮,甚至沒有一件被得到妥善的處理與救濟。
所以,此時此刻,若在新聞中看見有任何政治人物或政黨正高舉性平大旗,自己黨內卻存在更多爭議,請小心打開思辨的大腦,因為他們正拿著 #metoo 來圖謀個人政治利益,這些人在乎的是趁機打垮對手贏得選戰,他們不是真的在為受害者發聲。這些政治人物,只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利益集團的加害者。
-
● 性騷擾丨國民黨黃浴沂議員「女消防員不鎖門是在引誘別人」: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24&SerialNo=173604
 
● 權勢性侵丨新北市衛生局林于仙: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83409
● 民眾黨也曾爆發性侵疑雲: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586301

-
我始終相信一部好的戲劇能夠給人力量與盼望,我也相信是《人選之人—造浪者》給了許多受害者勇氣,在可能遭受社會異樣眼光、加害者反控、選舉大局為重等壓力反噬下,仍願意站出來為自己找到一線曙光。
-
這不僅僅是政治圈的 #metoo,我相信台灣在社會上、各職場上、各種性別關係裡,一定都還存在難以見光的各種權勢性壓迫,真心期盼台灣的性平之路、尊重之路不是只停留在同婚合法、學校多了幾個性別平等辦公室,而是真的從教育開始,扎根在每一個人心中,從學習如何經營健康的人際關係,學習作一個懂的尊重與同理的人開始。
-

組圖:相關受害者臉書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