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逸祥 Frank
趙逸祥 Frank

🎬 影劇分享丨💡時事評論 曾經營過音樂品牌、政治人物社群, 同時熱衷撰寫個人影劇評論、時事評論, 期望透過文字改變社會、帶出好的影響力。

【電影分享】|《無聲 The Silent Forest》

國家|台灣
年份|2020
片種|劇情片、真實事件改編
片長|1 小時 48 分
「該懲處的人我都懲處了」
「性平教育該上我也上了」
「監視器我也都裝了」
「浴室我也都改建了」
「難道我這樣做的還不夠嗎?」
................................................
「校長,妳會打手語嗎?」
「從我進這所學校以來,我怎麼都沒看過妳打手語?」
「校長,到底是學生重要還是學校重要啊?」
除了事件本身,我也看見了聾啞族群的需要

雖然劇情的賣點好像都是在共犯結構的性侵故事改編,但其實我更被劇中呈現出的聾啞人族群所感動。第一次認真認識到這類族群的人們,沒想到居然是透過影視的方式,一部電影的時間,從陌生到認識、從畏懼到同理,非常謝謝《無聲》讓我又看見有一種弱勢族群需要被同理與保護!

道德勇氣,成年人在面對惡勢力時都不一定擁有的,但在這部劇中,10多歲的聾啞孩子卻要背負龐大的壓力去揭發一層一層看不見盡頭的惡行,如果這齣戲(或者說原真實事件好了)抽走了這位站在光明面的王老師,那這些聾啞學生的光明未來是不是更遠?

當兩個受害者為了彼此的遭遇,內心在掙扎誰要做出犧牲時,我不禁想到《黑暗騎士》裡Joker戲弄兩艘船的手法,國片能拍出這樣的緊張感,給予觀眾極大的心理壓迫感,真的值得給予極大的掌聲!

片尾

很有趣的是,片尾的伏筆大概是我看過的電影/劇中最恐怖的那種伏筆,雖然是開放式的,但一看就知道-這個發生在聾啞學校的惡性循環可能沒有完全終結的一天-每一個受害者,都可能在將來的某一天成為加害者,對下一個受害者做出他自己曾經受過的那種傷害。但希望這只是戲劇所呈現的效果,希望真實事件中的那所學校已經完全看見光明了。

總之,非常推薦的一部國片

去年11月就知道這部片要上映,熬了1年終於看到了,看完後想來買書!即便一定是非常沉重,但為了讓自己持續保有對弱勢、性侵等等議題的重視和憤怒,我想唯有持續關注,也才能更有機會將這些能量蓄存在心中!

雖然我問了同行友人會給這部電影幾分,但後來想想,其實這是一部不能評分的電影,因為它是血淋淋的真實故事改編。說它拍得很好?好像間接在說這個事件很精彩,哦NO那可不行;說它拍得不好?那其實算是好事?因為真實事件並沒有那麼恐怖?

Anyway, 這部戲真的推薦大家去看!也很推薦大家攜老少幼、帶著心中的公義漸漸消沉的朋友一起來看!我相信在台灣,還有這個社會上,一定還有很多地方需要許多人的道德勇氣繼續去努力,而這部戲可以灌溉給我們這樣的力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