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
木子

鍵盤敲打出文字,也抒發了心情。

2021 北京隔離紀錄(一)

經過在家辦公9個月後,九月份我終於再次出發回北京辦公了。WFH的9個月,剛好碰到台灣疫情爆發的時期,真的只能「在家辦公」,哪裡也不能去、也不敢到餐廳吃飯。總之就是扎扎實實的在家待了9個月。

在確定今年還是要回北京一趟的時候,就開始著手計畫和了解一些相關資料。因為2020年已經有過一次隔離經驗,很多搭機或抵達北京後的情況大致上已經有個概念,這次在前期查資料和準備上更加從容些。

目前正在北京隔離中,趁著在隔離酒店比較有時間,把回北京的一些準備和心得紀錄下來~

・出發前一個月 – 查航班信息、確定出發日期

從桃園飛北京首都機場是有直飛的航班,目前是每星期一、二、三各有一個班次。週一和週二是華航和長榮,航班時間都是早上起飛,中午左右到北京;週三應該是長榮和中國國際航空共掛的航班,由國航執飛,這班是下午從桃園飛,大概是傍晚抵達北京。

因為抵達北京後,辦理手續、核酸檢測、出發到隔離酒店等,都要同一航班所有搭機者一起完成,如果同班機人比較多,在機場的手續處理就會花比較多的時間。為了可以早一點到隔離的飯店休息,今年我還是想選擇中午抵達北京的航班,這樣順利的話就可以在傍晚左右完成入住手續。

這次計劃的返京時間是在台灣過完中秋後,所以能選擇的時間只有在9月底出發的日期,和家人討論後就訂了9/28週二的飛機回北京,這樣如果台灣還有其他的事情要辦,還有週一的工作天可以處理。

・出發前十天 – 搜尋核酸檢測資訊、預約核酸檢測

在確定出發日期後,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預約核酸檢測。去年8月回北京時,從台灣出發還不需要提供核酸檢測報告,不過今年飛中國的航班都需要提供【登機前72小時】的核酸檢測報告。之前因為8月份福建又出現一波疫情,飛廈門的人甚至需要提供登機前48小時的檢測報告,所以一定要隨時注意航空公司的網站,如果不確定報告的時效性,最好打電話到機場櫃檯確認,避免到了機場後發生報告不符合規定的情況。

我是直飛北京,航空公司要求提供的檢測報告是用登機前72小時計算,以我的航班為例,我是搭9月28號星期二上午9點15分的飛機,往前推72小時的話,表示核酸檢測需要在【9月25號星期六的上午9點15分以後】做,才符合航空公司的標準。(因為去年從北京回台灣時,把檢測時間算錯過,導致做了二次核酸….所以這次計算時間特別小心,還用excel拉了一個公式確認😅)

算出時間後,就是預約做核酸檢測啦~ 九月份不是返工和開學旺季,加上這陣子台灣的疫情稍為緩和,我在出發前十天預約醫院的核酸檢測,這個時間點都還能預約到。如果預計出國的時間是在農曆春節後,有比較多的人要出國工作和讀書,那預約檢測的時間就要再提前一些,避免預約不到自己需要的時間。

這次預約核酸檢測的醫院是桃園的聯新醫院,主要是離家裡近,另外出發前剛好也要去醫院拿藥,查了聯新的防疫自費門診,分為一般件、急件、特急件門診,差別在於拿到報告的時間,一般件是做完報告後隔天傍晚6點拿報告,如果是急件當天上午做完檢測下午就可以拿報告了。因為我的時間充足,就預約防疫自費一般門診。

為了保險起見,我另外打了電話到長榮的機場櫃檯,確認飛中國的航班檢測報告中需要呈現的資料。長榮櫃檯工作人員很有耐心的說明,報告中一定要有:旅客基本資料、護照號、台胞證號、檢測方法、檢測結果,同時報告上只能顯示「新冠肺炎」或「COVID-19」等文字。

・出發前一週 – 行李清單準備

一直以來,我都有一份萬用版的行李清單,方便外出旅遊或出差使用😂 出發前一週打開檔案確認,主要是看看針對這次的行程有沒有需要添加或減少的,比如這次從台灣回北京時間間隔比較長,加上團隊中有些新同事加入,所以準備買一些台灣的點心作為伴手禮,在出發前一星期準備或採買東西時間也比較寬鬆。

因為抵達北京後是被集中帶到隔離旅館,而北京的管理又特別嚴實,現在入境都需要隔離滿21天,而隔離期間只能待在房間內,根據去年的隔離經驗,除了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這次行李中有一部分是為了在房間可以過的更舒適的物品。

・出發前三天 – 醫院核酸檢測

做核酸檢測當天,直接到醫院的住院櫃檯辦理報到手續,需要備妥身分證、健保卡、護照、台胞證、電子機票或購票證明等證件和資料,現場還需要填寫一份檢驗申請表,表格內大致上就是一些基本資料、出境日期及航班資訊、檢驗類別等,填寫完後繳費,就算完成掛號手續。

費用上,聯新的檢測費用是3500元,還要加上300元的掛號費… 另外,辦理手續時也詢問了護士如果是搭機用,出示檢測報告就可以,還是需要另外加1000元請醫院開診斷證明書?護士告訴我報告就足夠航空公司要求的那些資料,診斷證明書只是多了一個關防,建議我應該是不需要加開診斷證明。

手續完成後,就到核酸檢測門診準備做檢測。聯新的核酸檢測是在醫院後方的停車場用幾個貨櫃搭建的特別門診,檢測方式是用鼻拭子,當天幫我做的護理人員很貼心,剛坐下時不小心撞到桌檯,還叫我不要緊張,整個過程大概3秒鐘結束。

大致上,做完核酸、拿報告就可以算是完成出發前的所有手續了。

疫情爆發的這二年,出國前的準備比以前更花時間(也更花錢….)尤其有許多不確定性,在確定出發後一定要隨時留意各種訊息,每天我都固定看航空公司的網頁、台灣CDC官網、微信上幾個台商公眾號和北京本地寶,這樣對於資訊上掌握的也可以更全面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