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然 oce
思然 oce

兒童心理學研究員。研究特殊學習需要,缺乏遊戲時間的小朋友如何悄悄地玩和學交朋友。讀研院前在某一所四大任職電腦審計師及資訊保安師。Research on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Interested in humor, play, and friendship in children. ex-CISA/ex-CISSP

海外生存指南:到英國找工作

(编辑过)
有些事真的是想急也急不來的
Photo by Gemma Evans on Unsplash

雖然十一月中才到英國,但我八月中在香港已經開始遙距找工作,因為我就是不安於沒有工作的日子。雖然知道自己就算不工作,靠著積蓄過活一段時間其實也沒有問題,但我又真的很想快點可以工作,始終沒有工作就有點難融入當地社會和認識新的朋友啊。

於是,我在還未申請BNO-visa時已經開始申請了大量工作:報了超過二十份工作,結果是

一份也沒有回音

對,一份也沒有回音。

我已經在申請表寫上自己將會有工作許可,甚至已經偷步用了英國的臨時地址,也沒有用。

然後,我到達英國後,在還沒有電話號碼時,也申請了十份工作,結果仍然是一份也沒有回音。

後來,我用了妹妹的英國電話號碼來找工作,申請了四份,三份有回音,兩份成功。

這個找工作的過程,我發現了幾個關鍵想叫拿著BNO-visa 的大家留意,那就可以不像我那樣走寃枉路了。

關鍵一:Access home fee status/ Pay UK fee/ No recourse to public funds (NRPF,不能申請政府資助)

如果你申請的工作有apprenticeships(實習生)的字眼,請留意他們有沒有要求申請者要有access home fee status,如果有的話,那拿著BNO-visa的你就不用嘗試報名,因為你註定會失敗的。BNO-visa 持有人都是不能申請政府資助,而access home fee其實就是使用政府資助。

另外,所有工作如果提供讓你同時到大學上話的機會,而讀大學課程是免費的話,那大部份也是需要你可以access home fee,所以,你也是不用費時報名了。

我起初那二十份工作,有十份都是以上的兩個情況,所是都是注定會失敗。最氣人的是它們只有細字寫著這個要求,浪費了我好多時間填表格。

當我發現這個問情況時,我想,大概也不會找到合適的工作,便打算全職自費讀一個專業課程,考取相關資格,但原來也是想讀也不可以,因為那些專業課程都要實習,而實習就要到NHS,但NHS只讓可以access to public funds的人去做實習。

pay UK fee == access to public funds

關鍵二:英國電話號碼

因為我到達英國後交了差不多十份申請也沒有回音,但用了妹妹的英國電話號碼填了四份申請就收到三個回覆約面試,而他們約面試都是直接打電話/SMS我來約的,所以我估計沒有英國電話號碼是另一個我收不到任何回音的原因,因為自問我求職的工種和自己寫的求職信也沒有甚麼大份別,唯一分別就是多了英國電話號碼啊。

關鍵三:小心中介公司 

我上面的四份申請,其實一份報學校中介公司的工作。這些中介公司會有學校找他們請人緊急代課或者做助教,通常抽佣金頗多(一日七小時約七十鎊人工,接近最低工資),而且最大問題是沒有工作保障,只是臨時工。據聞有時會早上七時打電話問你可不可以立即到某學校工作。

我那時報了中介公司,是因為找的工作都沒有回音,我又完全沒有在英國學校工作的經驗,以為那是我沒有回音的原因,於是打算中介公司也試一下,當是儲經驗人工也就算了。

怎料那間中介公司叫我自己到網頁填一大堆資料後,還要我立即付款五十鎊做enhanced DBS check,那不就是「未見工先收五十大鎊」?如果他之後沒有工作分派給我,我豈非白白花了五十鎊?他們還寫著enhanced DBS check是跟公司,他們不會把結果交給我,那之後我找其他工可能又要付錢再做?

而最後令我決定不和那中介公司合作的原因是,那個Agent其度沒有禮貌,所以我最後決定自己繼續找多一會工才算。幸好當時沒有同意,因為第二天早我就收到一間中學打電話來約我到學校面試了。

關鍵三:Enhanced DBS check/地址證明 

如果你在英國做和小朋友有關的工作,就一定要做Enhanced DBS check。而做Enhanced DBS check ,就一定要有地址證明。英國政府接受的地址證明只有銀行開戶信,租約,樓契,水電費單(電話費單不接受) ,如果你像我初到英國,最簡易獲得地址證明的方法應該是上網開一個Lloyd Banks戶口,因為它不用地址證明也可以開戶口。

關鍵四:重要文件帶正本

離港前一天,我在日本的朋友給我發訊息:

你記得帶文件正本啊

我還問:有甚麼文件要帶啊?

他說:畢業證書啊,會考高考成績嗰啲囉。

我:我一早scan晒啦

他說:你見工可能要正本架喎。

那時我才如夢初醒!因為其實我大學畢業後只正式做過三份工,有兩份還要在自己就讀的大學工作,所以根本沒有印象求職是要正本文件啊!

結果簽約時,校方要我的學歷証明正本和以前工作的證明信件正本。還好帶來了!

關鍵五:不要急,問清楚自己想要的是甚麼

我如果做回本行:當心理學研究員,又或者前本行:資訊安全顧問,找工作的過程應該會容易很多,因為這些工種大部份都可以在你還未到英國時已經面試,甚至可以提供relocation allowance,代遇也會好很多。尤其在移民時,身邊一定會有不少聲音叫你做回本行。

這個時候,你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想過的是甚麼樣的生活。不要只為求安隱而選擇一條易走的路,因為易走的路,你走著走著就很易會忘記了自己想要到的目的地啊。到海外生活,因為遇到的困難一定較多,所以就更要記得好好問自己:「我到底想做甚麼?」

我問了自己這個問題,最後選擇了這份人工連在學校附近租一間分租房間只是剛剛好的工作,但我相信我在這份工作會得到很多新的體驗。

當然,理想還理想,也要面對現實的,所以,給自己定個找理想工作的期限,但限期前,就好好努力找自己想做的工作吧。

希望我以上的分享可以幫到要到外地生活的你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