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啡
李小啡

☕️一個嗜啡者用簡略的筆墨輕描淡寫樸實小日子✍️Thanks for coming.🙇‍♀️ 喜歡思考/喜歡閱讀/熱愛寫字😌

人生|「天才」即「偏才」?

對我而言「天才」即「優才」啦

馬特市的朋友們好久不見,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和大家見面了,好想念大家哦!嘻嘻,話不多說馬上來更新一篇新文章!


最近在看一本來自季羨林先生的佳作,名字叫做《時間從來不語,卻回答了所有問題》

裡面有一個章節是寫道:「天才」即「偏才」,我害怕「天才」!

這句話突然引起我的思考:「天才」怎麼會讓人害怕呢?難道「天才」是一個貶義詞?被稱為「天才」不是稱讚反而是一種譏笑?而大家認為的「天才」又是怎麼樣的呢……

首先和大家說說季羨林先生為什麼會這麼說。書中他寫道一位數學家的故事:這位數學家在玄秘深奧的數字和數字符號的大海裡游泳,如魚得水,獨樹一幟。別人看不到的問題他都能看到;別人解答不了的方程式之類的東西他都能解答。但這樣的數學天才一遇到現實生活中的問題例如豬肉三角三分一斤,五斤豬肉一共多少錢,他卻無言以對。因此季羨林先生認為「天才」即「偏才」!
再來就是古今中外自命「天才」的人數不勝數,他們在某一個領域的確有不錯的成就,但他們自視過高,自命不凡,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實在令人唾棄。而且他們在任何團體中都不能團結同仁,有的竟成為害群之馬。而季羨林先生害怕的正是這樣的「天才」!


讀到這裡,想必大家也會有所深思:在你們心裡究竟什麼是「天才」呢?而這種「天才」你們又會怎麼樣看待呢?


就我而言,「天才」本是一種大方高貴的稱讚。「天才」不一定是白目「偏才」,但他在某一個領域一定有他的優勝之處及立足之地,而這個領域想必對他來說是極具意義和富涵熱情的。

多年前我遇到一位先生,他年紀不大,四十來歲。他本職工作是從事金融營運工作,每天上班都很忙碌很疲憊,但下班後總會抽時間閱讀中醫文化的書籍,節假日還特意去進修相關課程,增進自己~

有一次有幸和他吃飯聊天問到為什麼這麼喜歡中醫文化,卻沒有把它當作自己的本職工作在做,他解釋道:當初讀書選擇修讀金融因為夠賺錢,可以養家糊口,但長遠來看這是一份容易迷失自我,為了金錢失去很多人生意義的工作。而我是在一次機緣巧合的情況下接觸到中醫文化的,我對它產生濃厚的興趣,即便每天上班很累我都願意下班花時間專研它,我看到身邊的人因為我的建議或者服用了我開的中藥處方而身體慢慢好起來,我覺得這一切都值得的,這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這也是我一直堅持下去的原因。

聽到這裡我不禁稱讚這樣一位「天才」:他找到自己的方向並為之努力,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時間以及各項事物,懷著謙遜的態度不斷進修,實在令人欣賞和敬佩,嗯......這就是我認為的「天才」即「優才」~~~

Hi 這裡是李小啡❤️謝謝閱讀到最後的您們🙇‍♀️

如果您們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給我喔💡

只要有讀者,我就繼續寫字,謝謝大家~希望大家多多指教👏和鼓勵❤️

歡迎支持我繼續寫作: https://liker.land/joannayeonle/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