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onico
Armonico

大學生。喜歡研究各種工具。 生活很單純,基本上就是看書、聽播客、跑步。同時也是小小古典樂迷,熱愛聽現場音樂會。偶爾寫作,嘗試寫更多來更認識自己。 “Success is nothing more than a few simple disciplines, practiced every day.”

大學個人申請二階心得分享

我苦苦掙扎的心路歷程與成長


(寫在 4/25)

就在昨天,我的二階終於告一段落了,接下來就是等待結果。

因為面試表現沒有很理想,一想到結果究竟怎樣心情就會有點焦躁。我決定早點把心路歷程寫下來,一方面是為了記錄此刻的狀態,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抒發自己的一切情緒,趕快調整回來。

(5/2 更新)

因為寫得太慢,現在這個時間點雖然結果還沒完全出來,但幾乎已經可以確定不考指考了。心理壓力減小很多,也終於把這篇寫完了。


這篇主要是針對二階準備的心法,除了一點備審的心得,我特別花很多篇幅著墨在面試的準備。因為自己非常不擅長面試,所以想要透過這篇的分享幫助和我擁有相同困擾的人;加上我也受到身邊很多人、網路上資源的幫助,也希望能夠透過這篇心得將這種善意傳遞給更多的人。


因為我備審趕到最後非常有感觸,有一些針對寫自傳和讀書計畫的心得和建議:

  • 不用管什麼大綱、鋪陳的順序,直接開始寫。寫下去才知道你到底想寫什麼。
  • 不用在意用詞精不精確,不論是空著還是隨便抓個詞來代替,先繼續寫下去,之後有更完整的脈絡回來修改會更容易。
  • 提前去了解申請校系各個系統的使用方法
    - 我申請的三間學校都不同,因此系統也都不一樣,要登記的資料以及項目也都有所差異。
    - 提早了解系統能夠讓你在提交當天不會那麼手忙腳亂,讓自己提心吊膽。
    - 注意校系需要填寫的資料,像是志願、口試時段登記、繳費等等。
  • 有些細項說明的不是很清楚就可以提前查資料或問同學
  • 有看到人因為壓線太緊張沒有發現交成空白檔案,無法挽回的慘劇。越著急就越容易出錯,請盡量避免壓線
  • 記得利用學校輔導室學長姊留下來的資料

準備二階甄試

因為我特別不擅長口試(之前有過一次非常慘痛的經歷),所以我將絕大多數的時間比重都放在面試。

各個科系的面試方法流程都不太一樣,因此一定要事先查資料。正確方向的準備能讓你花的一分一秒都有價值。

我的面試有中英文的自我介紹。關於自介關的回答問題,我選擇用 Notion 的 database 整理數十個我從個人資料表、自傳、自我介紹擷取出來我覺得最有可能被問到的點。個人建議將問題按照被提問機率從上到下排序,盡量中文、英文都講一遍,甚至可以先用英文回答,再寫逐字稿或者表列重點。

另外非常推薦和申請同類科系的同學一起練習面試,這對我來說幫助非常大,尤其和我練習的那個同學和我說話是完全不同風格,和她一起我能夠學到很多不同面向的思考方式。

中文和英文自介一定要好好準備!讓自己流暢到像是聊天!

我自己英文自介參考了阿滴英文 & 滴妹的影片,有興趣可以好好看看。

最新・大學甄試入學英文自我介紹 // Preparing For Your Self Intro V2.0

備戰全攻略! 破解大學英文面試看這支就夠了!

大學甄試入學超殺英文自介 // How to Kill Professors with Your Self-Introduction


感覺自己準備了好久好多,但發現寫下來也不過僅僅是這樣。


接下來我想以過來人的身分講一下有關面試的小技巧以及注意事項。有些是我有用到的,有些是我回頭來看我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的。很多東西你雖然知道,但是當下就是懵了,因此一定要針對各種情況多練習(找同學一起)!

自信心

  • 相信「自己就是適合這個科系」!
  • 自信在面試當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有自信的人回答的體態、聲音都不一樣,會讓 人想要聽這個人講話
  • 不要一直想著會不會被考倒,而是思考被考倒後要如何應對
  • 將「我很想和教授交流」「我適合 XX 科系」等類似信念刻在心裡。
    進入面試場地前默念。

眼神接觸

  • 千萬不要看地板。
  • 假如有多位教授,適當分配自己目光的比例。至少讓教授覺得你注重他的感受。
  • 因為今年疫情影響,每個考生都必須戴口罩面試,因此除了眼睛以外看不太到面部 表情。以往可能是要注意保持微笑,今年則要訓練自己的眼部表情XD。

臨場反應

  • 針對各種情境事先模擬(有餘裕的狀況)
  • 被打斷後
  • 遇到很嚴厲的黑臉教授
  • 聽完問題沒有想法還是要講出東西的練習
  • 被教授反駁、反問的心理建設

裝出來的臨場反應

  • 通常你準備得越多,就越容易遇到你事先已經練習過,甚至寫好逐字稿的題目。這時候千萬記得不要照稿念。可以先花三到五秒整理思緒,再用比較平易近人的用詞,適時地停頓,把它說出來。
  • 教授通常不喜歡學生背稿,因為這樣就失去面試的主要意義(看臨場反應以及學生的思考方式),他們又不知道稿子究竟是誰準備的。
  • 假如你準備得非常充分,我個人建議即使遇到相同的問題,不要回憶你稿子的內容,相信你腦中的第一想法。我在面試的時候因為遇到很多準備過的內容,卻幾乎照著之前的稿子,其實就當場來看會顯得太過周全,甚至有些冗餘(可能主要是因為我屬於胡思亂想的類型,所以在準備的時候就會延伸太多)
  • 而為什麼會說是在準備得非常充分的情況下?因為透過準備我們在訓練的其實就是當下組織語言的能力,而對於準備過的問題來說,其實你會知道你想要說的「點」是什麼,因應臨場教授的反應(點頭、微笑、皺眉)做應變,這對於面試來說才是大加分項。

如何對突兀的問題迅速做出反應

  • 思考背後問的原因(通常可以以科系作為提示)
    財金英文關的時候,我被問到是不是對運動彩券有興趣,我整個傻眼,因為前一個問題我才答我是對運動裡面的數據分析有興趣才想要研究運動科學,完全不懂為何會扯到運彩。所以我先請他復述一遍,回答的時候一開始整個胡言亂語,後面想到他是不是以為我是想運用分析去賺錢,所以就說明我想做的是如何用數據去增進運動員在場上的表現。回家路上我才忽然靈光一閃,因為我申請的是財金,教授應該是想把我看運動賽事的興趣扯回金融領域,所以才會問運動彩券相關的問題。但因為我之前從沒有這樣連結過(對我來說這就是兩條路,我對運彩也沒研究),所以當下就反應不過來。
  • 事先演練不同情況是非常必要的
    我們無法事先預知會被問到什麼問題,所要學習的是處理問題的 SOP,遇到陌生的問題要如何「從零到一」。面試當下給你反應的時間很短,減少發懵的時間等同於增加你的思考時間、有效回答的內容。以我的情況為例,假如那時候我可以回頭想到財金我的回答可能就能命中「教授心中想要的方向」。

說話的語速

  • 腦中思考的速度 ≠ 適合語速
    - 語速確實要參考個人腦袋運轉的速度
    - 但是並不是完全成正比
  • 思考速度很快的人
    - 重點不是講的內容多寡,而是要讓教授聽進去
    - 講話太快劈哩啪啦對聽者其實是負擔,要思考教授本身的思考速度、精神狀態能否承擔?
    - 或許也可以就面試當下,根據教授提問的說話速度、散發出來的氛圍調整
    - 稍微放慢一點,可以多給自己整理想法的空間
  • 思考速度偏慢
    - 我就是這種人,而且我連反應時間都很慢,因此花了很多時間準備模擬各種情況。
    - 運用連接的詞語、句子適當給自己爭取一些時間,同時保證說話的流暢性,例如英文的 I mean 等等。
    - 我個人認為面試最好不要用 You know,雖然在美國口語中已經失去原本的意思, 是很常見的連接用語,但對很多人來說還是會覺得很煩。

面試的整體感

  • 這是我個人想要調整的部分,大家可以自己斟酌
  • 面試通常會分準備好的自我介紹和教授提問的環節,記得兩者語速盡量不要差太多,假如你講話偏慢,自我介紹不要飆車。
    雖然時間很寶貴,想講的內容很多,但我認為自我介紹的部分像是標定,教授會預設你就是用那樣的語速來說話,假設你回答問題的時候無法講那麼快,會讓人有心理落差

心理狀態調整

  • 那段時間我心理壓力其實很大,個人覺得有一點憂鬱傾向,胃口也變得比較差,狀態差的時候心情會非常負面。
  • 沒有前進的動力的時候建議可以把自己當下的想法寫下來,這對我來說非常有用,一方面是抒發,另一方面當你狀態好的時候翻看,你會更有感覺自己那時為什麼會這樣想,之後再度這樣的時候要怎麼調整。(例如我在等待放榜的時候非常焦慮,因此寫了這篇文章,將自己的心路歷程記錄下來,好好抒發)
  • 我會壓力大主要是沒自信。為了增加自信,在那段時間我甚至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大喊三遍(怕吵到別人可以默念)「我要上 XX 校系!」「我適合 XX 校系!」。

一些小小的東西

  • 聽力很重要,我有一個英文關面對的兩個教授說話聲音都很小,我耳朵不是很好,就有點小麻煩。
  • 我問到也有其他人遇到類似的問題,所以可以事先設想假如聽不清楚要怎麼和教授說比較不會冒犯。
  • 坐姿不要太僵直,也不要太鬆懈軟趴趴,盡量保持在一個看起來尊重、端正、自然的樣子,練習抬頭挺胸有自信。



另外提供一些我當初寫下來每天複習默念想要刻在心裡的面試原則以及準備的面向:

注意事項(背起來!!!)

  • 無論什麼問題,最後盡量扯回申請的科系,證明你適合讀那個系
  • 不要講得太長篇大論。不一定要說出你最好的答案,而是在夠短的時間內,找出能說的答案
  • 不要把面試想成教授在刁難你,而是想成學習的機會
  • 看可不可以融入一些科系相關的專有名詞,但不要太僵硬,用對地方才能加分

練習

  • 計時
  • 寫下講稿,一字一字摳,列出可能問題或情境
  • 被打斷的練習
  • 回答不出來的練習
  • 穿著正式服裝練習
    這是學校老師給我的建議。假設當天穿的是不常穿的正式服裝,可能會讓你的身體變得僵硬、限制你的動作,因此最好在面試前穿著正式服裝準備,也讓自己進入狀態、了解怎樣的動作比較自然。很感謝老師提醒了這點,熟悉這種套裝後我覺得我產生了某種氣場,讓我變得更有自信。

因為半年前我有一次非常慘痛的口試經歷,所以我其實對面試有一點心理陰影。這次個申讓我正視自己反應速度不夠快、容易緊張的缺點,透過一點一滴的準備、調整、心理建設,這次二階的兩個面試過程我算是非常享受。

雖然還是有一些沒能做好的部分,我知道我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是這次的正面經驗讓我更深刻體會到準備的重要;我也變得更有勇氣去面對自己的短板、在未來能夠更有自信地面對挑戰。

比起「我不能」,我希望自己思考「如何做」,拆解問題一步一步克服難處。
就像是這次的面試:事先查資料,了解大概的流程、別人的心法 → 拆解各個流程的注意事項與難關 → 針對自己各個短板找出練習方法來解決 → 不斷練習。
我一直思考方法,找出可以做得更好的細節,在練習中一點一點建立信心,找出適合自己的系統。

準備個申的當下雖然很痛苦,心理壓力很大,但是現在回頭來看我真的從中成長很多,也更了解了自己一點。很感謝一路陪我走來的人、網路上願意分享自己經驗的陌生前輩、陪我練習的同學、為我加油打氣的朋友、給我實用建議的老師,同時也很感謝過去勇敢接受挑戰、努力練習的自己,謝謝你沒有放棄。你做到了。

假如有任何問題都歡迎提出來。為了讓適用範圍更加廣泛,因此這篇比較沒有針對特定的科系,假如對我申請校系的細節有興趣可以留言,或者寄信到 readme0323@gmail.com,我會盡快回覆(可能需要一點時間)。

希望這篇心得分享對你有所幫助。我做到了,你也要相信你可以做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