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onico
Armonico

大學生。喜歡研究各種工具。 生活很單純,基本上就是看書、聽播客、跑步。同時也是小小古典樂迷,熱愛聽現場音樂會。偶爾寫作,嘗試寫更多來更認識自己。 “Success is nothing more than a few simple disciplines, practiced every day.”

Amor Fati 命運之愛

(编辑过)
當「我不能」變成「我不要」,現實不會改變,但心情就神奇地變得很好,甚至有心情去研究怎樣讓自己過得更好。

前言

這是我最近想要發起的新企劃,會參考 Daily Stoic 作為靈感來源,不定時發布。Daily Stoic 是一個推廣斯多葛學派思想的一個英文平台,提供播客以及每日信件的免費服務,非常推薦一起來訂閱

斯多葛的思想在 2021 年帶給我很多啟發,而中文在談斯多葛哲學的平台好像不多,所以從今天開始,我每天會選擇一封信,不一定是當日的信,簡單翻譯融合一點自己的見解和想法,希望讓更多人認識斯多葛學派的哲學。


This is what you have to choose (今日選取的文章!)

Needless to say, life does not go as planned. Especially lately. We propose and God disposes, goes the saying, and rarely then, do we get what we want.
But does it always have to be that way?

Epictetus suggests that the secret to happiness is to stop wishing for things to happen and to start wishing for what has happened. What he’s talking about is choosing the things that have been chosen for us.

You didn’t want to make your entire workforce go remote, but you had to. What good is resenting or bemoaning a reality that was out of your control? You didn’t intend to cut out travel for most of the year, but here you are. You didn’t want to blow out your shoulder or your knee, but that’s how it went and now you’re laid up rehabbing or learning to swim because you can’t play soccer anymore. So you might as well switch your attitude from “have to” to “get to.” Events have chosen you so you might as well choose them back.

Several times in Meditations, Marcus Aurelius uses the word “assent.” That’s what he’s referring to. He’s talking about endorsing what has happened because no amount of anger or complaining will make it otherwise. He’s talking about loving what happened because hatred ain’t gettin’ you nowhere.

Amor Fati. Accept, choose, love what the world has chosen for you. It’s a better way. It’s the only way.

人生總是無法按著計畫走,COVID-19 失去的兩年就是最好的例子。目前疫情因為 Omicron 再度蒙上陰霾,對於到底什麼時候可以恢復正常生活,或者到底有沒有可能回歸正常生活,感覺離洞口的光還有一段距離,答案都還是未知。好像每當你以為你已經走到盡頭了,走過去卻發現他只是一個轉角。不免還是讓人有一點心灰意冷。愛比克泰德(Epictetus),一位新斯多噶派哲學家說過,快樂的秘訣就是不再為未來祈禱,轉而祈禱已經發生的事情發生。將上天帶給我們的一切挑戰當作自己的選擇。

你不想要遠距工作,但是在疫情之下你必須這麼做。你不想要放棄旅遊計畫,但是疫情之下你就是沒辦法出國(請設想 2020 的狀況)。花時間抱怨、難過、悲嘆並沒有任何意義,根本無法改變事實,你還是只能遠距工作,你還是無法出國,但假如轉念將遠距和留在國內當作自己的選擇,感覺你就對自己的生命有更多的掌控權。我選擇遠距工作,那我可以怎樣增加我的工作效率?今年我不要出國,那我可以把時間和金錢花在什麼事情上?當「我不能」變成「我不要」,現實不會改變,但心情就神奇地變得很好,甚至有心情去研究怎樣讓自己過得更好。不再執著於已經無法改變的事情,轉而接受那些已經無法改變的事實,把現有的東西當作資源,你才能夠走出最好的下一步。

談到接受,今年以來,我覺得自己做的最好的練習就是在不好的事情發生時,提醒自己不要再去想「假如這件事沒發生,我可以怎麼樣」、「假如...就好了」。我以前會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回到過去,但透過一次次的練習,現在的我在面對突然之間砸到面前的事件時能夠把更多心思放在如何解決、如何應對上。未來還是要不斷練習,但這算是我覺得我今年比較有感的轉變。

拉丁文有一句 Amor Fati,中文譯作命運之愛,將人生中發生的一切事情都視作好事的一種人生態度。接受現實,將他當作自己的選擇,視為命運的饋贈。你會得到更多。


因為是新企劃,假如有任何建議或是批評都非常歡迎,也謝謝你看到這裡 :)

假如對這個主題有興趣,也歡迎追蹤我或追蹤標籤,對我會是很大的鼓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