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先生
Z先生

上班這件事 I 我被副校長大吼

好一段時間沒有更新文章。

前陣子吃燒烤吃出腸胃炎,所以休息了好幾天。但習慣這種東西是很可怕的,一旦怠惰一陣子,過去建立的習慣就會完全被打破。即便身體已經康復了一個多星期,但我就是懶得寫文章。

今天難得執筆,也是因為近期太多事情發生,需要利用文字好好消化。

我被大吼了!

如題,我被學校的副校長大吼。

事情是這樣的。因為我們組內有幾位同仁離職,所以近期都在招募新人。主管選在週一面試。目前組內只剩下我和另一位大哥。大哥不想去,所以當組長邀請他的時候,他一口就回絕了。而我週一恰好有事,打算請假,所以我也沒辦法去面試。

組長跟我們溝通未果,就直接找來副校長。我對副校長不熟悉,所以一開始還抱持一種看好戲的心態走進會議室。殊不知,副校長一開始就給我們來下馬威,用一種流氓黑道的兇惡口吻問我們為什麼不去。大哥用很溫和輕柔卻又堅定的口吻回他說:「我沒有不去,但你們也不告訴我們要去幹嘛?而且你們也不給我看履歷,我要做什麼?」副校長大吼回去:「我現在是長官,誰比較大?我命令你去!你去不去?」

我真的蠻佩服大哥的,他還是一如既往地冷靜。他的立場很明確,就是他覺得主管一開始履就不打算給我們組內的同仁看履歷,現在要我們過去幫忙面試,實在很荒謬。然後副校長就把眼神掃到我身上。

他問:「那你為什麼不去?」

我其實內心很緊張,身體也在微微的顫抖,但卻裝得很淡定:「我要請假。」

他還是超沒水準地大吼:「誰準的?不準!」

我依舊裝得很淡定:「我會按照行政流程請假的。」

他拿我沒轍,繼續吼大哥。最後,因為大哥也不讓步,他只好趕我們出去。離開前,我還很有禮貌地說了句:「謝謝。」

我想副校長應該也沒想過自己用這樣的方式,對我們完全無效。畢竟這種大吼大叫的方式很容易就讓人乖乖聽話。但我也沒在怕,畢竟我請的是「特休」。按照勞基法,雇主如果不准許,就是違法的。

我只能說,這間學校的長官都太不聰明了。

不是不配合,只是長官根本不尊重員工

大哥不去面試是其來有自的。以往組內的新人招募,人事室都會先把履歷拿過來給我們同仁看,由我們統整之後再交給組長,畢竟那些新人會是需要跟我們合作和共事的人,會希望由我們先過濾一遍。而且人事室不太干涉新人招募的事情。

這次有一位新人投了履歷,人事室依照慣例拿給了我們。過了幾天,人事室問說:「履歷在哪裡?要拿給組長。」到這裡,我們都覺得沒什麼問題。事後才發現,人事室之所以很反常地打電話給我們,是因為其他單位的組員打電話給人事室,詢問履歷為何沒有交給組長。人事室也表示履歷之後都一併交給組長。

我覺得長官們開始想要完全掌控新人招募的事情,也就算了。但為何又要讓其他單位的同仁來干涉這件事情?之前因為經費使用,主管也曾經要求過其他單位的同仁蓋章挪用我們組內的經費,就已經很誇張,惹火我們了。這次還來這招。他們是學不乖?還是做事情都不打算經過腦漿?

再來,雖然我也很不願意去面試新人,但我知道自己是菜鳥,所以如果主管要我去,我會勉為其難地答應。只是他們也沒事先跟我喬好時間,主管們擅自決定面試時間後,就逼迫我必須配合他們的時間,我覺得超不被尊重的。而且組長因為溝通未果,就找副校長來威嚇我們。我們現在只剩下兩個人,難道他們是要搞到我們全體員工都離開才心甘情願嗎?

教育部致電來關切了

前天發生的事情也有夠多。

在副校長跟我們碰面之前,教育部就有打來關切我們資源班的狀況,因為他們收到消息說,我們有三位同仁離開。

我恰好接到這通電話。教育部原本要找另一位資深的同仁,但他在開會,於是我就說:「沒關係,我可以告訴你發生什麼事情,因為我是接下來會留下來的人。」

接著,我就侃侃而談這裡長官如何罔顧學生權益,如何壓榨員工的事情,主管是怎麼樣的無能,都抖了出來。最後還補了一句:「你們什麼時候會來訪視?因為可能在你們來之前,我可能就會先離開了。到時候手上的證據你們也不見得可以拿到。」只是那位資深同仁跟我說:「我還說得太少了。」

但到最後,教育部還是跟我們先索取了證據。

我並不是一個喜歡跟主管搞對立的人,我可以理解本來就不會有完美的主管,所以我並沒有期待他們是完美的。只是最起碼的「尊重員工」他們也都做不到。而且,明明他們就不是特教專業的,卻不懂裝懂要求我們亂搞一通。這不僅讓學生的權益受損,而且到最後出事,也會是員工倒大楣,因為這些長官最會推卸責任了。再來,他們很愛「提倡」溝通,但對我來說,他們的「溝通」充其量只是讓我們「說話」,但他們沒打算聽,或是接納,最終也只是要我們順從他們的想法而已。從這次招募新人事件,就可以看得出他們掛在嘴邊的「溝通」也只是屁話。更讓我受不了的是,他們永遠都不認為自己有錯,錯的都是員工。

我受夠了跟一群巨嬰主管共事!

完稿於2022.05.2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