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先生
Z先生

上班這件事 I 同事集體離職,長官會因此完蛋嗎?

這個標題,一方面是充滿擔憂的,但另一方面也有些幸災樂禍。

同事集體離職,我擔心未來會被長官折磨,以及合不來的新同事

事情是這樣的。我們組內確定有三位輔導員要離職(組內共五名輔導員)。上週五開組內會議的時候也跟那位87組長提出離職了。這三位員工,其中有一位是之前我們單位的「窗口」,也是組內最重要的同仁,但前陣子跟長官起衝突而被拔官。另一位是長官們接下來期待他可以接替「窗口」位置的輔導員,因此前陣子對他頻頻騷擾,要他做各種他不願做的事情。最後一位是在這裡工作了四年的資深輔導員。基本上這三位都是這裡蠻重要的輔導員,因為他們手上不僅有許多難處理的個案,也有許多複雜的業務。

我其實在很早之前就知道他們要離職,所以前段時間多少有些慌張,畢竟他們走了,入職才剛滿一年的我,一不小心就成為這裡的「第二資深」的員工。接下來我很有可能就要承擔這些離職的同仁曾面臨的各種噁心的狀況,例如:長官說話不算話,拿出證據證明撒謊後,還可以理所當然的生氣與狡辯;長官一直退掉員工的簽呈卻不寫上原因,最後來回了20多次的公文簽核過程才核可,最後還要求員工把公文刪掉重寫,以銷毀刁難員工的證據;長官要求我們把經費給用完卻不讓我們辦金額較高的活動(一年兩百萬的活動預算費用,花個十幾萬辦活動就會被退文),經費用不完卻不斷強迫我們把錢花光,最後只能把錢用在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上;長官要求我們公文要一天內就處理完畢,但常常公文就會壓在上層那裡遲遲不通過,卻不檢討他們,而是檢討員工;因為員工事後才請特休,長官不高興就不讓員工的假單通過,即便人事室都已經允許特休可事後請,但長官還是不放過員工。

尤其是他們還找來了一個只會聽長官命令卻毫無思考能力的87來擔任組長。組長常常搞不清楚狀況就算了,還不懂裝懂,自以為有在聽我們的想法。當他開口講出下一句話時,就知道他根本對我們的話充耳不聞。遇到問題時,很喜歡以一句:「我也沒辦法啊」,就理所當然的要我們把辦法想出來。長官就已經很不可理喻了,還遇到腦子不清楚的組長,要我們這些身為員工的,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下繼續待下去呢?

當然,這都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各種誇張行徑,我不一一贅述,我之前的文章內容也提及不少。我很擔心自己會成為下一個被壓榨的核心對象。

另一個讓我極度擔心的點是,走了三位同仁,不知道接下來入職的新同仁會是怎麼樣的人?尤其現在長官一定會親自介入新員工的甄選。我非常擔心他們會找那些只會服從長官的話,卻可以犧牲學生權益的員工。到時候我就會成為辦公室裡想要捍衛學生權益的少數了。

教育部要出手了,長官們會怎麼辦?

但在上週四,捎來了一則好消息。

教育部來函告知,若資源班的員工在當年的離職率高達五成,他們就會指派訪員來視察原因。這是過往不曾有過的規定。我不意外,畢竟近年來大專院校的資源教室離職率真的高得有點誇張。前陣子我還看到有些學校一次要招聘四名員工,可想而知,資源班的流動率高,已見怪不怪。

雖然我對於政府的辦事方式仍然有些存疑,但我真心希望接下來的訪視,不會只是敷衍帶過,走個形式而已。如果教育部真的對此事採取有效行動,確實可以給校方壓力,讓校方可以善待員工,重視專業,對我們這些輔導員來說,未來我們就有一個重要的依靠,而不會被長官任意擺佈。重點是要降低流動率,畢竟要讓學生不斷重新適應新的輔導員,對他們來說未必是件好事。當然,對我來說,我前幾天入職滿一年,也跟組長提出證照加給。按教育部的來函,校方應該也會想要極力留住人,因此成功通過加給應該是沒有太大的問題吧?

當然,我也覺得蠻遺憾的。我跟這裡的同仁都相處得還不錯,而且在提離職後,他們還幫我爭取證照加給。此外,他們是真心地在為學生著想,也想要在資源班付出努力的。但被長官們這麼一搞,這些認真對學生好的輔導員都一一離開了。

長官已經看到教育部的來函,但同仁的離職簽呈要等到明天才會上簽。長官會因此炸掉嗎?還是會出各種莫名其妙的招式?長官會因此被視為管理不當而被開除嗎?我拭目以待。

完稿於2022.04.1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