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大可
米大可

普通得不能再普通,怕太久没写文,脑袋秀逗,所以会在这里写写文章,所以没什么好介绍的。文章类型随心,靠”突发奇想“。

波妞

《崖上的波妞》(Ponyo)是一部我蠻喜歡的動畫電影,出現煩躁心情時,打開電腦點擊netflix播放這套電影,竟會感覺莫名的療癒,隨後情緒也慢慢平復。這部電影並沒有什麼高潮迭起的劇情,也沒有什麼驚天地泣鬼魂的愛情。它有的是率性、單純,且堅定不移的愛。《崖上的波妞》這套電影或許有許多人類與大自然的背後意義,可於我而言,我喜歡的是波妞簡單單純的愛。

或許是隨著年紀增長,我們不再似小時候一樣,想吃糖就哇哇大哭,想要禮物就嘰嘰歪歪的吵著父母買給自己。長大後的我們做任何事都要自己負責,想要過更好的生活就要自己努力工作,因此我們也變得做任何事前,都需要思考衡量一番。


單純的愛

《崖上的波妞》這套電影中的小女孩波妞,她因為喜歡宗介,不顧自己人魚身分,堅決要變成人類到陸地上生活。這部劇裡,波妞並沒有對自己喜歡宗介這回事多加衡量或顧慮,她僅知道,自己喜歡宗介,要與他一起生活,所以她努力變成人類達到目標。她並沒有思考自己變成人類的後果,也不在意他人包括宗介對自己的看法,她始終“做自己”。她簡單率性的性格,對喜歡或討厭也大大咧咧的表達,毫不掩飾,她單純的愛,不衡量結果的愛,令人嚮往。

現實中究竟有多少人能如此呢?許多人的愛都是建立在,“我愛你,可是…”,後面往往都加了一些附加條件。當然這也是因為已經長大,做任何事前難免會先衡量或思考,包括愛情。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崖上的波妞》會讓我感到療癒,或許就是這樣的反差,令人嚮往。


率性的波妞

另外,波妞率性的性格也令我非常喜歡,或許是因為覺得自己從小就特別會察言觀色,所以挺羨慕波妞的率性。不喜歡的人她就噴得對方一身是水,喜歡的人她也毫不猶豫的表達。可能就是因為這樣的率性,所以才有那麼單純的愛。《崖上的波妞》與《海的女兒》某程度上蠻相似,但我個人並沒有特喜歡《海的女兒》,或許是覺得小美人魚的愛,更多事建立在歌頌偉大的層面。故事裡說了許多,你變成人的後果,多了許多的衡量。

做任何事前需要考量後果是必須,但可以率性單純也值得嚮往,畢竟要單純的過活,需要許多條件。完全單純率性的過活,似乎比較難,但保留部分的率性單純,或許可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