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nnazhang
Zannazhang

always grilling

回顾下过去这半年的生活

带着好奇和过于强烈的责任心,钻进工作洞,最近终于被迫出来透口气。

我还是畏惧写作的,因为想法很难流畅表达出来,没有思路,很多顾虑。但还是要写,日子一天天过,需要留下一些文字,记录我这半年的生活。

收获的半年

标题是回顾这半年的生活,其实主要是回顾入职这半年的生活。这半年是被工作填满的半年,太丰富了,太幸运了,在创业公司多个方向充分实践,和优秀nice的同事老板共事,涨薪两次。这半年也太焦虑了,太脆弱了,频繁熬夜,身体发出求救信号,欲望越来越多,休息越来越少。有几件印象深刻的事需要特别记录下,时刻复盘,保持思考。

  • 某位资深经验的同事来之后,开始卷,加上我本身对自己和工作的要求过于高,卷上加卷,身体吃不消,后来意识到对方的轻微PUA,而我确实缺乏一定实战经验。
  • 后面陆续来的同事、实习生履历光鲜,休假手术期间有被替代的恐惧感。大米跟我说你也有自己的优势,经验和责任心。我想了下,还有英语能力。
  • 第一次提涨薪太弱,第二次提过于强,综合两次结果来看还算满意。工作赚钱,道理简单。需要持续学习和开源节流。
  • 卖家是能力超群,精力旺盛的一群牛人,可以学习,不要比较,放平心态,做好自己的事情。

也很难讲在业务上具体收获了什么,甚至我的岗位现在都不能百分比确定下来,有机会做多个方向的工作,但精力有限,还是先多尝试吧,做到适合的事情时,自己会知道。

失去的半年

没有充分睡眠、健康食物、适当运动的半年。被工作和高压心境侵入的每一天,透不过气,失去记忆力和感受快乐的能力。接触即兴无法让我放松,公园里没有畅快的伸展和呼吸,小狗死在寒冷的冬夜,我失去最珍贵的动物朋友。发际线肉眼可见往后移,但在半个月的休息后发现又有绒毛长出,松一口气。原来人真的需要休息。如何面对这种失去呢,我之后的半年、一年、五年要怎么可持续发展呢?

  • 保证睡眠充足,饮食规律健康,适当运动,按时吃药。
  • 工作应该还是很难和生活分开,我还是愿意花更多时间精进业务的,理想状态是早起学习,晚上早睡,利用好白天的时间。
  • 不要完美主义,不然会寸步难行,learning by doing. 你不是全能神。
  • Don't play other's games. 攀比让人焦虑,嫉妒使人丑陋。
  • 多和家人沟通,之前很少感受到家庭的支持,之后可以用一下。

成长的半年

入职这家公司的半年,绝对是成长飞速的半年,虽然伴随着压力焦虑,身体健康也出了些问题,但还是感恩,能有如此丰富的体验,反而是越早发现身体有问题,越早能及时改善。一些感受想要记录。

  • “努力是为了拿成果,而不是感动自己。” leader的飞书签名。我自我反省了下,我尝尝花很大力气做事情,成果很少,或者说我对成果的要求太高,只能看到自己没做到的,好像做到的就是应该的,不值得说的。这样不行,不仅要做出成果,还要认可成果,肯定自己的同时不要感动自己。
  • 操闲心没必要,做好自己的业务,盯紧相关方配合,各司其职就很好。
  • 工作是做不完的,重要的事只有一件,不要to do去做,按优先级去做。
  • 有意识地说服自己,不能把工作作为唯一的生活目标,工资也不应该是唯一的收入来源,慢慢来,去探索可以做的副业,自己去own一个小的business。


最后想说,职场的晋升和个人的发展没有捷径,时刻提醒自己不要活在bubble里,脚踏实地做点实事,会很苦,会很累。年轻时的时间很宝贵,好好利用,保证身体健康,玩好自己的这场游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